学生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活动

CAMEL 2024 Winter Session总结回顾

前言

       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国内国外两个大局,立足中国式现代化、“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为拓展北京大学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国际视野,加强在地化学习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言文化系指导的“中阿跨文化交流之路”项目(China-Arabia Multicultural Exchange Link) 组织了 2024 年度寒假会期出访调研活动。

       出访代表团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卡布斯苏丹阿拉伯研究讲席教授付志明,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主任、北京大学卡塔尔国中东研究讲席教授吴冰冰,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李睿恒助理教授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MBA中心主任于斌指导,由来自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光华管理学院、法学院、经济学院、燕京学堂、社会学系等 7 个不同院系的 22 名学生组成。

       以“海湾阿拉伯国家的转型进程”为主题,代表团于1月26日至2月4日访问卡塔尔和沙特两国,实地到访多哈、利雅得、吉达三城的高校与学术机构、政府机关、中国驻外机构和出海企业。本次寒假会期旨在为对中东地区以及相关问题怀有兴趣的北京大学学生提供深入了解卡塔尔和沙特阿拉伯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情况的契机,同时丰富他们的批判性实践经验,希望实地参访所提供的一手观察能够转化为他们未来的学术志趣和知识财富。

 

点击查收本次寒假会期精彩瞬间

 

政治篇

       CAMEL-LINK 2024 寒假会期的调研行程得到了来自中国驻沙特阿拉伯大使馆和中国驻吉达总领馆的关注和支持。代表团在调研期间分别拜会使、领馆,与多位资深外交外事工作者围绕中沙两国社会发展图景、地缘政治格局、双边经贸合作等话题深入交换看法,代表们也在发言中表达了为推动两国务实合作贡献青年力量和北大担当的坚定决心。

        1月31日上午,代表团拜会中国驻沙特阿拉伯大使馆。中国驻沙特大使馆陈伟庆大使对代表团来沙研学表示欢迎。吴冰冰教授与多位代表团师生结合此行的实地调研感受,围绕沙特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以及中沙关系与未来双边合作展开发言。最后,陈伟庆大使从沙特的传统和转型、中沙关系的后发和先至、中国外交的守正和创新切入总结,分享了从事对沙工作的思考,以“心不动,此间自有千钧重”和同学们共勉,希望在各自岗位上继承优良传统,坚守理想信念,葆有赤子之心,不负历史使命。

 

 

       2月4日上午,代表团到访中国驻吉达总领馆。中国驻吉达总领事王奇敏对来访师生表示热烈欢迎。王奇敏总领事介绍了领区基本情况,回顾了近年来中沙关系的发展成就,表示希望青年学子勇担重任,为推进新时代中沙关系迈上新台阶作出青年应有的贡献。

 

学术篇

       自 2015 年建立以来,CAMEL-LINK 在过去 9 年间始终与中东地区的高校与科研机构密切合作,CAMEL-LINK 以学术研究为导向的会期调研和多边文化交流机制也得到了诸多专家、学者的认可和支持。

在本次行程中,代表团于1月28日到访乔治城大学卡塔尔分校、多哈研究生院 2 所高校,并在调研期间先后访问阿拉伯学术与政策研究中心、费萨尔国王学术和伊斯兰研究中心 2 座具有地区和国际影响力的智库。通过组织研讨会、参与课程学习等多样形式,代表团与高校和智库中的中东问题研究学者展开交流,并就新一轮巴以冲突、红海危机、中美关系等国际热点话题向领域内专家学者提问,探讨地区未来发展的走向与中国在地区发挥积极作用的可能路径。

       1月28日上午,代表团参访乔治城大学卡塔尔分校(Georgetown University in Qatar, GU-Q),并受到了著名中东问题研究专家、GU-Q 政治学系麦赫兰·卡姆拉瓦(Mehran Kamrava)教授的欢迎和接待。在参观校园设施后,代表团师生旁听了卡姆拉瓦教授开设的政治学课程。课程以“中东海湾地区的地缘格局”为题,深入分析以卡塔尔、沙特阿拉伯、伊朗为代表的地区国家的外交政策演变与战略布局思路。通过课程学习,代表们逐渐建构起理解区域动态更加纵深的理论视角与全面的分析框架。

卡姆拉瓦教授授课

代表团在乔治城大学卡塔尔分校图书馆前合影

 

       1月28日下午,代表团参访多哈研究生院(Doha Institute for Graduate Studies)。研究生院学生事务办公室主任易卜拉欣·弗雷哈特(Ibrahim Fraihat)教授主持座谈并介绍研究生院的学生构成、课程设置等基础办学信息。双方还进一步就办学理念与人才培养模式展开讨论,表达了对未来开展更多人才交流合作的期待。

吴冰冰教授与多哈研究生院互赠礼物 

多哈研究生院校园景观

 

       28日傍晚,代表团在多哈研究生院内与阿拉伯学术与政策研究中心(Arab Center for Research and Policy Studies)政治学研究中心(Political Studies Unit)主任马尔万·卡巴兰(Marwan Kabalan)等 6 位专家学者开展座谈交流。与会各位专家基于个人研究方向和最新一期《阿拉伯舆论指数》(Arab Opinion Index),回答代表团成员就新一轮巴以冲突背景下阿拉伯各国的立场与政治参与、阿拉伯社会情绪与民众反应、中国在中东地区事务上的参与水平与前景的提问,并有机结合巴以问题的历史根源和当代地缘语境,政治学界当前形成的共识与争议在回答中作出进一步清晰阐释与细致解读。观点间的碰撞让代表们在原有的对地区局势认识上补充了新的理论与视角。

 

代表团与阿拉伯学术与政策研究中心专家合影

 

        2月1日,代表团参访费萨尔国王学术和伊斯兰研究中心(King Faisal Center for Research and Islamic Studies)。该研究中心是沙特国内专注伊斯兰研究以及现代地缘政治问题的智库机构。座谈环节,中心副秘书长阿卜杜拉·哈米德丁(Abdullah Hamidaddin)对北京大学代表团一行表示欢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教授和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主任吴冰冰教授分别对CAMEL项目、此次寒假会期代表团以及阿拉伯语系的历史和建设情况做简要介绍。随后,多位代表团成员踊跃分享了首度来到沙特的见闻与感受。

 

经济篇 · 本地机构

       在卡塔尔《2030国家愿景》和《沙特2030年愿景》的框架下,为探求两国公、私营机构在国家社会转型中发挥的作用,代表团在调研期间拜访卡塔尔基金会和沙特公共投资基金两家分属两国教育文化、金融投资领域内的核心机构,从内部视角探索机构如何通过自身的专业实践服务于本国的经济发展目标,推动社会文化转型。

 

       1月28日,代表团拜访卡塔尔基金会 (Qatar Foundation) 总部。作为区域内最具影响力的非盈利组织之一,卡塔尔基金会致力于教育、科学研究与社会发展方面的投资建设。在负责人详明的介绍中,代表团初步了解卡塔尔基金会的愿景与多哈教育城(Education City) 内 8 所高校与众多基础设施的投资、运营状况。

代表团在卡塔尔基金会

  从卡塔尔基金会俯瞰多哈教育城内部分设施

 

       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Public Investment Fund, PIF)是沙特的主权财富基金,资金规模超过 7000 亿美元,目前是中东地区乃至世界排名前列的主权财富基金。1月30日上午,代表团拜访 PIF 办公室,PIF 中国事务特别顾问哈立德·麦纳(Khaled al-Mana)介绍了 PIF 目前重点关注的 5 大投资领域,并基于中沙合作的现状和前景以及 PIF 的对华资本业务回应代表团师生的问题。

代表团在沙特公共投资基金办公室

 

经济篇 · 出海中企

       作为中东地区最大的经济体,沙特阿拉伯因其庞大的市场、雄厚的财力、丰富的石油资源和与中国互补的经济结构,受到广泛关注。自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上百家中国大型企业积极响应、云集沙特,在道路、港口、住房、物流、通信、石油等各个领域承揽项目,为两国未来拓展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准确把握“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沙合作的发展趋势、了解中资企业的出海实践和在海外深耕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代表团在调研期间拜访了沙特华为、极兔速递、中建七局吉达公寓项目部、中远海运港口公司 4 家企业。在与核心负责人的座谈中,代表团师生聆听了负责人围绕当地营商环境、行业竞争格局、企业经营管理等话题的分享和对企业出海经验的总结与反思,输入了多产业背景信息、沉淀行业洞察。此外,代表团还拜访了沙特吉达华商会,并与商会的华侨企业家展开交流。

 

       2月1日下午,代表团拜访极兔速递沙特利雅得分拨中心和办公室。极兔中东公共事务副总裁万安凤引导代表团参观了高效运行中的分拨流水线。座谈阶段,代表团成员就沙特“区域总部”计划、沙特用工本地化规则、企业经营的赋税水平等政策落实情况和法务细节向企业负责人请教,细致询问物流企业在海外建网、用工、商务谈判中的工作重点与难点,对中东地区跨境电商行业的发展机会与物流行业的总体竞争格局形成了初步的认识。

代表团在极兔速递利雅得办公室

 

       2月2日上午,代表团拜访沙特华为公司。董事长顾问何安然和法务负责人王政重点从地缘政治、产业竞争、本地制造等因素向代表团师生描绘当前沙特本土营商环境。随后,双方围绕沙特 EV、AIGC 等新兴产业发展情况,企业本土化经营策略展开讨论。依托于深耕中东地区的业务人员分享的一线工作经验与感受,代表团成员以更现实、更具体的视角理解中国民营技术企业在海外的战略设计。

  

代表团成员参与座谈交流环节

 

       2月3日下午,代表团拜访了中建七局吉达公寓项目部。吉达公寓项目是中建七局在沙特地区承接的保障房项目,旨在助力解决当地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

       在通过主题短片了解项目基础背景信息后,代表团就保障房申请条件、沙特社会福利制度、项目财务收益、项目管理难点展开提问。项目部负责人结合工作案例,分享团队初入沙特所遇到的语言不通、供应商资源短缺、外部疫情影响等多重挑战,以及项目团队创新思路,最终实现降本创效的有益经验。之后,代表团师生来到保障房施工现场,对项目的建设标准、施工质量、工期进度形成了更直观的体会,感受中建“以拓展幸福空间为使命”的责任担当。

代表团在中建七局吉达公寓项目部

 

       2月4日下午,代表团抵达吉达伊斯兰港(Jeddah Islamic Port)并参访中远海运港口公司参股的红海门户码头(Red Sea Gateway Terminal)。红海门户码头副 CEO 庄云雷和中远海运集运沙特公司李卫光结合宏观数据信息,总括性介绍了吉达港以及红海门户码头的建设规模、融资背景与业务体量,并就当前红海局势升级背景下航运、码头产业的实际经营情况与外延影响与代表团展开交流。在随后参观码头调度大厅和作业现场的过程中,代表们实地观摩了码头数字化运营与高效作业场景。

代表团在吉达伊斯兰港

 

       2月3日,代表团拜访沙特吉达华商会。参与座谈的各位商会负责人基于自身工作经验,以商贸、税收、法务为切入点,分析了沙特的当前的投资机会、市场变化,展开介绍了商会在中沙双边经贸往来中的作用。

代表团与沙特吉达华商会负责人座谈

 

社会文化篇 · 卡塔尔

 

       鳞次栉比的高楼连接成壮丽的城市天际线,绵延的沙漠拥抱着海湾的碧蓝,2022FIFA世界杯让全世界的聚光灯定格在这座波斯湾西南岸的沙漠之国。在卡塔尔,传统文化与现代发展交相辉映,它用愿景和实践投资可持续的未来,以荣耀与敬意守护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在多哈为期三日的调研行程中,代表团深入卡塔尔国家博物馆、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卡塔拉文化村、瓦其夫市集等地,感知卡塔尔对古老传统的追忆和不断加强的寻根意识;代表团穿梭于卢塞尔新城、多哈教育城、珍珠岛和多哈旧港间,见证卡塔尔以更大气包容的姿态拥抱现代潮流和多元文化与加强全球文明共存互鉴的努力。

 


       1月26日,代表团参观了具有“沙漠玫瑰”美称的卡塔尔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Qatar)。以“古今对话”为线索,代表们跟随讲解员,穿梭于卡塔尔从史前到现代不断变迁发展的自然环境、社会风貌与产业体系中。博物馆着力构建的“沙漠遇见海洋”的历史记忆和文化思考无声地浸润着观者,塑造起代表们对于卡塔尔国家历史、社会、文化的认知。

       1月27日下午,代表团参观了伊斯兰艺术博物馆(Museum of Islamic Art)。在馆内,代表们欣赏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伊斯兰艺术品,东至撒马尔罕,西抵安达卢西亚,收藏年代横跨 7 世纪到 19 世纪。这些来自不同时代和地区的古典书籍、伊斯兰书法作品、绘画、针织品、珠宝共同造就了这座被认为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全面的以伊斯兰艺术为主题的博物馆,代表们由此深刻感知到伊斯兰文化在卡塔尔国家建构中的中心地位与卡塔尔对于“传统”的追寻。

 

卡塔尔国家博物馆外景及部分展品

 

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外景及部分展品

 

      卡塔拉文化村(Katara Cultural Village)得名于对“卡塔尔”一词的历史起源和发展的考据;瓦其夫集市(Souq Waqif)则因过去阿拉伯人总是在此“站立”进行买卖交易而声名远扬。白天,漫步于卡塔拉文化村内,代表们感受到卡塔尔对阿拉伯文化底蕴的深入挖掘和创新诠释;夜晚,穿梭于瓦其夫集市,代表们在熙攘的街巷与琳琅的店铺间触摸阿拉伯世界“一千零一夜”的人文梦幻与历史余温。

代表团在卡塔拉文化村

    

卡塔拉文化村与瓦其夫集市景观

 

       此外,适逢卡塔尔AFC亚洲杯,首都多哈全城装点着亚洲杯吉祥物与视觉海报,赛事氛围浓郁。1月27日上午,代表团步入多哈东北部人工填海建造的珍珠岛(the Pearl),体验缓慢轻松的周末生活节奏。1月28日晚,代表团驱车至多哈北部的卢塞尔新城(Lusail City),参观中心主干道“你好亚洲”("Hello Asia")主题展览与演出,感受亚洲各国文明的丰富性与多样性。1月28日,代表团参观了坐落于教育城内的国家图书馆(Qatar National Library),了解卡塔尔如何将图书馆打造成创新孵化与思想交流的中心。1月29日,代表团来到南部的多哈旧港小镇(Doha Old Port),在时髦斑斓的艺术风情和清新温暖的海风中为卡塔尔的旅程画上完美的句点。

  

 

 

社会文化篇 · 沙特阿拉伯

       从远古的贝都因文化,到现代繁荣的石油经济,坐落于丝绸之路中端的沙特阿拉伯穿过岁月长河,讲述着文明发展的不同篇章。

      代表团的沙特行程起始于晴朗温煦的纳季德。作为现代沙特阿拉伯的发源地,利雅得见证着古世界的魅力与 21 世纪的愿景的相遇,日益丰富的文化景观为国家转型进程作上最具体的注解。


       在为期四天的利雅得调研行程中,代表团深入德拉伊耶古城、费萨尔国王博物馆、Manga Productions 动漫制作公司,感知历史叙事,接轨新兴潮流。此外,应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King Abdulaziz Public Library, 以下简称“国王公共图书馆”)的邀请,代表团还步入广袤的沙漠,体验贝都因人的古老传统。

       1月30日晚,代表团参观了沙特家族的兴起之地—— 德拉伊耶古城(Diriyah),在展厅内循着谱系了解到沙特家族发展继承的脉络及其扩张统一半岛的历史,体会古城在沙特“国族构建”中扮演的重要作用。1月31日,代表团在贝都因文化体验营享受阿拉伯传统美食、试穿阿拉伯特色服饰、尝试骆驼骑行、观看鹰隼捕猎表演,在广柔的沙丘间沉浸式体验贝都因人的生活方式。2月1日上午,代表团一行在费萨尔国王学术和伊斯兰研究中心下属的费萨尔国王博物馆(Al-Faisal Museum for Arab-Islamic Art)受到了秘书长玛哈·缤特·穆罕默德·费萨尔(Maha Bint Mohammad Al Faisal)公主的接见,并在浏览馆藏自七世纪以来的阿拉伯语手抄珍本与文献的过程中深入了解伊斯兰学术史和思想史。2月1日下午,在沙特漫画制作公司Manga Productions,代表团欣赏动画电影《旅程》("The Journey")片段,并与从业者交流内容创意的生产与新兴文化的潮流。

 

德拉伊耶古城夜景和利雅得沙漠景观

 

       告别纳季德,代表团一路向西,拥抱希贾兹的海洋与天空。享有“红海新娘”的美誉,吉达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经济、文化优势,郑和的团队也曾在这座古老的港口城市停留。在三日的行程中,代表团参观了巴拉德老城、拉赫玛清真寺、法赫德国王海上喷泉,感受吉达历经千年的文化沉淀和多元多姿的社会风貌。

       2月3日上午,代表团参观了修建于海上的拉赫玛清真寺(Al Rahma Mosque),欣赏伊斯兰传统建筑与红海迷人的自然风光相得益彰的景致。下午,代表团走进被列为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巴拉德老城(Al Balad),哪怕正在经历修缮与改造,老城里保留的由彩色珊瑚礁石建造的古屋仍独具风情。夜间,代表团漫步于红海岸边,远观被称为“世界最高的人造喷泉”的法赫德国王海上喷泉(King Fahd's Fountain),留下难忘回忆。

 

代表团在拉赫玛清真寺和巴拉德老城景观

 

代表团成员学习见闻与感受摘编

 

俞文沁(俄罗斯语言文学系2023级硕士生)

      在卡塔尔、沙特的十天中非常多令人惊异、感动的时刻。印象最深刻的,当属卡塔拉文化村清真寺内为我们热情讲解介绍的工作人员、多哈街边邀请我们团队一起喝咖啡的一位母亲,以及费萨尔国王博物馆内带领我们领略阿拉伯语手抄本及其背后文化的玛哈·缤特·穆罕默德·费萨尔公主。三位女性的热情和学识,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文化传承的重要性,也让我们对阿拉伯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与尊重。

 

彭吕婷(经济学院22级本科生)

      无论是与当地人对话交流的经历,还是向学长学姐请教探讨的过程,都让这次camel之行变得于我而言意义重大。我将带着此行教给我的经验和感受,积极勇敢地开启今后每一次跨文化交流的实践。

 

陈志恒(阿拉伯语言文化系2021级本科生)

      半个月的卡塔尔、沙特之行是一次跨越地域、文化与知识的探索。此次参访中,我们前往学术机构,探讨当下世界面临的挑战;我们踏入中资企业,了解它们在不同文化、环境和法律框架下如何适应与协同;我们浏览名胜古迹,体悟文明的厚重与建构的尝试;我们注重交流,每一次的对话都让我们对不同议题有了崭新的看法。沙卡之行,比起收获答案,更让我们明白了什么是“问题”本身。飞机腾空而起,卡塔尔的城市灯火逐渐变成星星点点,希望这些问题能变成宝贵的启示,助力我们继续前行。

 

李达镐(阿拉伯语言文化系2021级本科生)

      在卡塔尔和沙特的实践调研里,通过与政府机构、学术中心及中资企业等多主体的深入对话,加之对当地日常生活的直接感受,我得以不断检验以及完善对于这两个代表性海湾国家现代化转型的理解认知。将自己置身在研究对象的语境之中,使我得以破除许多过去“纸上得来”的迷思或者偏见,同时能够从高层设计、政策落地、学术反思等不同的维度去客观厘清当前两国发展所面临的复杂挑战和机遇所在,去冷静思考在国际环境不确定性日增的背景下,中国与阿拉伯世界如何在未来实现更多良性有效的互动,真正为彼此和世界注入信心和力量。

 

许政哲(阿拉伯语言文化系2020级本科生)

      在今年的寒假会期中,我看到了沙特与卡塔尔两国在国家转型进程中新与旧、传统与现代交织融合的画面,也了解了新时代中阿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广阔前景,更亲身感受到了中阿人民之间的深厚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