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活动

CAMEL-LINK回顾|2023中阿青年友好大使项目圆满举办

       2023年7月2日-8日,2023中阿青年友好大使项目圆满举办。中阿青年友好大使项目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阿拉伯中国友好协会联合会,以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开启外交关系60周年(2016年),习近平主席对地区国家进行历史性访问为契机合作发起。目前,该项目已列入2022年首届中阿峰会成果文件《中阿全面合作规划纲要》。

       本次活动共有约100位阿方青年代表参与,围绕着中阿合作实现绿色经济、低碳发展的主题,与中方代表们一道探讨交流、实地考察。本次项目活动地点为北京、榆林及西安。

       在本次活动中,有七位中方志愿者作为CAMEL-LINK的代表积极参与接待阿方代表团,他们分别为:来自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语系的边美霖、李如斐、赖丹鸿、刘启铖、陈佳琪,现任卡塔尔驻华大使馆翻译张开信以及就读于哈佛商学院MBA的王越。

 

点击查看本次活动总结视频


北京行程

 

       7月3日上午,第三届中国阿拉伯青年友好大使项目首场活动北大—中东青年对话论坛在北京大学成功举行。姜江副会长,北京大学副校长宁琦,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琛,阿拉伯中国友好协会联合会执行主任布什拉·穆罕默德,阿拉伯国家驻华使团长、巴勒斯坦驻华大使马赫达维出席活动并致辞。来华访问的阿拉伯青年友好大使代表团、北京大学师生以及企业和学术机构代表共150余人出席活动。双方青年围绕中阿合作应对气候变化、能源产业转型过程中的创新与挑战等议题进行了友好而热烈的交流,达成积极共识。

 


       当日下午,青年友好大使团到访中国华电“天宁1号”园区,就能源转型、环境保护、绿色低碳、创新发展进行交流。大使团重点参观了园区屋顶光伏项目、光伏座椅等光伏设施以及学习“零碳智慧园区”打造经验,走访了骏能体育、珠江钢琴等驻园企业,并在欧林乌托邦艺术空间和东方艺空间剧场观看园区宣传视频。

 

 

       走出园区,代表团一行来到了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参与热情隆重的欢迎招待会。林松添会长表示,这是疫情后规模最大的中阿青年交流访问活动,中方非常重视,并期待与阿方代表团共同交流、合作,共铸友好未来。他承诺与阿方共同努力,为中阿青年提供更多交流机会,推动中阿关系发展。招待会上,阿方代表进一步表示,希望通过访问深入了解中国的发展成就,并加强阿中友谊。

 


       7月4日上午,北京故宫博物院在斜风细雨中迎来了阿方代表团。在导游的陪同下,代表团成员们参观了故宫的主要建筑,欣赏了宫殿和庭院的独特设计和精湛工艺。代表团成员们赞叹不已,对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的卓越成就赞赏有加。当日下午,代表团成员集体前往居庸关长城,在攀爬长城的过程中,代表团成员相互鼓励、向上挺进,中方志愿者还为外宾讲解了“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含义。

 


       离开长城后,代表团一行前往小汤山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小汤山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拥有多种类型的农业设施,其先进的农业物联网系统和智能化温室使外宾感受到中国农业现代化建设成果。参观期间,外宾与园区工作人员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榆林行程

 

      在榆林期间,志愿者们陪同阿拉伯青年代表团参访小纪汗林场百万亩樟子松基地、榆林经济技术开发区内能源企业、榆林零碳式分布示范项目、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并出席“榆阿携手·共话未来”座谈会。通过参访交流,代表们近距离感受到了榆林在荒漠化治理、煤炭产业绿色转型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了解到了低碳发展、能源转型的中国经验。CAMEL-LINK的志愿者们搭建起了阿拉伯青年代表与榆林市政府、企业、研究人员之间的桥梁,用生动的方式为阿方代表们讲解“中国故事”,促成双边合作互鉴。

 


       CAMEL-LINK的志愿者们还陪同阿拉伯青年代表团体验独具特色的榆林传统文化,游览了镇北台、陕北民歌博物馆、榆林古城等著名景点,并出席榆林市主办的欢迎晚宴。代表们领略了榆林厚重的历史和多彩的文化,热情似火的陕北秧歌与阿拉伯民族能歌善舞的特质交相融合,代表们与榆林当地人民一起载歌载舞,生动地演绎出文化相融、民心相通的交响曲。志愿者为代表们讲解榆林的文化传统,为增进阿拉伯青年对于中国文化的了解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西安行程

 

       到达西安,一行人便被古城厚重而热烈的文化氛围所包围。中午,CAMEL-LINK的志愿者们陪同阿拉伯青年代表团在明阳楼饭庄体验传统陕西美食。之后,代表团一行前往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跟随导游的讲解感受中国历史。在参观过程中,代表们还就兵马俑的制作、排布,以及秦朝历史等话题与导游和志愿者进行了深入交流,部分阿方代表还与身穿传统服饰的游客合影。7月7日晚,志愿者们陪同青年代表前往大唐芙蓉园,观看“大唐追梦”大型水舞光影秀。青年代表们叹服于华丽光影和歌舞中展现的大唐盛世画卷,流连忘返。


闭幕式

 

       2023年7月8日上午,“2023中国—阿拉伯国家青年领袖对话会”暨本次活动闭幕式在西安市陕西宾馆举办。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姜江,陕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办主任、陕西省友协常务副会长姚红娟,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涌等领导出席本次会议。

       在发言环节中,中阿青年代表们就当前全球气候治理的进展与问题、中阿合作及中阿友谊等一系列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CAMEL-LINK主席边美霖作为中方青年代表,对阿方代表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分享了参访感受以及与阿拉伯青年交流后的收获,就本次项目主题“中阿青年携手共创绿色未来”发出中国青年之声。在闭幕致辞当中,姜江副会长就代表团几日行程中的所见所感,强调了中阿友谊的光明前景以及其中青年不可忽视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