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活动

CAMEL进行时 | 2024 Winter Session 卡塔尔之行

前    言

       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国内国外两个大局,立足中国式现代化、“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为拓展北京大学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国际视野,加强在地化学习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言文化系指导的“中阿跨文化交流之路”项目(China-Arabia Multicultural Exchange Link) 组织了 2024 年度寒假会期出访调研活动。

       出访代表团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卡布斯苏丹阿拉伯研究讲席教授付志明,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主任、北京大学卡塔尔国中东研究讲席教授吴冰冰,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李睿恒助理教授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MBA中心主任于斌指导,由来自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光华管理学院、法学院、经济学院、燕京学堂、社会学系等 7 个不同院系的 22 名学生组成。

       以“海湾阿拉伯国家的转型进程”为主题,代表团于1月26日至2月4日访问卡塔尔和沙特,实地到访多哈、利雅得、吉达三城的大学与学术机构、政府机关、中国驻外机构和出海企业。本次寒假会期旨在为对中东地区以及相关问题怀有兴趣的北京大学学生提供深入了解卡塔尔和沙特阿拉伯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情况的契机,同时丰富他们的批判性实践经验,希望实地参访所提供的一手观察能够转化为他们未来的学术志趣和知识财富。

       睽违四年,CAMEL再度启程,奔赴中东这片新的热土,深度体验崭新的社会脉搏。

 

Day 1

       CAMEL-LINK 2024寒假会期于2024年1月26日正式拉开帷幕。26日当地时间清晨,代表团一行飞抵多哈哈马德国际机场,随后驱车前往卡塔拉文化村(Katara Cultural Village)调研。

       沿途,代表们远望鳞次栉比的城市天际线,欣赏沿海美丽独特的城市景观。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主任吴冰冰教授从卡塔尔的社会结构、经济发展、外交策略多个重要层面切入,为代表们简单介绍了卡塔尔在当今中东和世界格局中的重要地位。

       在卡塔拉文化村内,代表们先后参观了清真寺、圆形剧场、邮票博物馆、鸽子塔等多处融合了古老的中东传统风格与现代艺术建筑特色的文化艺术场所。

       狩猎者协会(Al Gannas Association)位于卡塔拉文化村内,是一个由饲养、训练猎隼的阿拉伯人组成的专业协会。协会负责人与代表团进行了热切交流,并邀请代表们近距离欣赏猎隼并与其互动。在短暂的交流过程中,代表们感受到了驯养隼类在中东地区文化,特别是海湾阿拉伯文化中扮演的重要地位。

       在代表团短暂休息期间,贝因体育(beIN Sports)电视台的直播记者向代表团发出采访邀请。在卡塔拉文化村中一处具有贝都因游牧特色的帐篷中,阿拉伯语系博士研究生陆必纯、硕士研究生李如斐接受了采访,两位代表分别介绍了CAMEL-LINK项目,谈及了上午参访期间的见闻与对后续行程的期待,并深入阐述了中阿文化交流的重要性。

 

       26日下午,代表团前往卡塔尔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Qatar)参观。卡塔尔国家博物馆新址由法国建筑家让·努维尔(Jean Nouvel)担纲设计,他从自然形成的矿物结晶“沙漠玫瑰”中汲取灵感,并结合环保与美学的理念重新诠释与演绎,最终设计出了这一座被誉为“星球上最美的建筑”之一的博物馆。

       博物馆常设展厅分为“前伊斯兰时期”“伊斯兰时期”和“油气时代”三个部分共十一个展厅,丰富精美的展品讲述了卡塔尔从史前到现代的命运脉络。第一部分展示卡塔尔出土的史前生物化石、石器时代文物等藏品,体现了卡塔尔这片土地上漫长的自然环境变迁与丰富的生物资源;第二部分展示卡塔尔的咖啡、驼轿、采珠等地区传统文化,生动还原了伊斯兰时期独特的社会风貌与浓郁的人文风情;第三部分则以时间轴的形式,详细展示卡塔尔从发现油气资源至今蓬勃发展的历程,代表们感受到了现代化进程驱动下卡塔尔令人惊叹的、日新月异的变化,更进一步激发了代表们探索卡塔尔国独特魅力的热情。

代表团在卡塔尔国家博物馆

 

Day 2

       1月27日上午,代表团参观了珍珠岛(The Pearl)。珍珠岛是多哈东北部填海建造的人造岛屿,面积约为 400 公顷,集中了大量高端住宅与商店,分为商业区和居民区。居民区建筑色彩明快,适逢亚洲杯期间,更有亚洲各国国旗沿河岸与桥体装饰,被誉为“阿拉伯的里维埃拉”。商业区内则有大量私人游艇沿码头停泊,可窥见本地富裕阶层奢华的生活方式。

卡塔尔珍珠岛风景

 

       27日下午,代表团参观由著名华人建筑师贝聿铭所设计的伊斯兰艺术博物馆(Museum of Islamic Art)。博物馆位于多哈海岸线之外的人工岛上,由白色石灰石构建而成,叠加了几何构图的伊斯兰风格。馆内中央穹顶联结不同的时空,展示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伊斯兰艺术品。博物馆内,有伊斯兰器皿、服饰、书法、织物等多样展品,全方位展示了伊斯兰文化与艺术的风貌。参观结束后,代表团成员们来到室外,迎着晚风、衬着波光,眺望对岸多哈新城逐渐亮起的灯火——过去与未来,古朴与摩登仿佛在时空中交错,定格在此时此刻每一寸的感知中。

代表团在卡塔尔伊斯兰艺术博物馆

 

       27日晚间,代表团来到老城区内的瓦其夫集市(Souq Waqif)参观,深入当地风俗文化语境,体验多姿多彩的夜间市民生活。瓦其夫集市是卡塔尔最古老的阿拉伯集市,从前这里是泥路,人们多站着交易,集市名字也由此而来。这里聚集着售卖各类日常用品的商店,包括香料店、服饰店、布料店、食品店、花鸟市场……阿根廷球星梅西在卡塔尔世界杯颁奖时身披的“比什特”就来自该集市中的小店。正值亚洲杯期间,各国球迷的游行庆祝活动也在此开展,现场气氛热烈。


Day 3

       多哈教育城 (Education City) 是卡塔尔高等教育国际化的重要平台。自1995年以来,在卡塔尔基金会的支持下,一系列公共服务设施、学术机构和大学逐渐在教育城建立。1月28日上午,代表团师生首先前往卡塔尔国家图书馆,体验了馆内的阅览和自助服务设施。随后,代表团来到卡塔尔基金会 (Qatar Fundation) ,了解基金会的作用与愿景,以及在基金会的赋能下以教育城(Education City) 为标志的卡塔尔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

卡塔尔国家图书馆

代表团在卡塔尔基金会

 

       中午时分,代表团来到了同样位于教育城内的乔治城大学卡塔尔分校(Georgetown University in Qatar),并受到了著名中东问题研究学者Mehran Kamrava教授的欢迎和接待。在教授和校内学生志愿者的引导下,代表团参观了“红墙”文化空间、图书馆、学生活动室等设施。在Kamrava教授的国际关系课堂上,代表团师生与该门必修课的学生一起了解、讨论了当前中东海湾地区的形势与前景,加深了对当前国际形势的认识。随后,代表们与教授和当地同学共进午餐,更加真实地体验了乔治城大学卡塔尔分校的校园生活与氛围,并与来自不同国籍学生分享交流各自的学习体验,相谈甚欢。

Mehran Kamrava 教授介绍 CIRS 研究中心

代表团在乔治城大学卡塔尔分校

 

       下午 2 时许,代表团到达多哈研究生院(Doha Institute for Graduate Studies),与研究生院的专家进行座谈交流,熟悉了研究生院的学生构成、课程安排、项目申请等各方面的信息,进一步了解办学理念与模式。双方互赠礼品,并表达了对未来开展更多合作交流的展望。

吴冰冰教授与多哈研究生院教授互赠礼品

 

       随后,代表团与阿拉伯学术与政策研究中心(Arab Center for Research and Policy Studies)的六位专家学者继续开展座谈交流。与会各位专家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鼓励同学们针对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积极提问。双方围绕近期地区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六位专家基于中心推出的最新一期《阿拉伯舆论指数》(Arab Opinion Index)、传媒研究和其他的研究关注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深入的解答,不同观点间的碰撞让代表团的同学们对地区局势有了更加深刻和全面的认识。

代表团与阿拉伯政策研究中心专家交流座谈

 

       晚上代表团乘车前往当地的旺多姆广场(Vendome Mall)以及卢赛尔新城(Lusail)。在卢赛尔新城的中心主干道上,同学们参观了卡塔尔亚洲杯期间各国沿街设立的国家文化展位,进一步体会了卡塔尔多哈多元包容的开放姿态。


Day 4

       1月29日上午,代表团乘车前往多哈旧港。2022年11月,该片区在经历四年的重修后正式向游客开放。这里曾是一个公共的港口区,现已变成了餐馆和商店林立的居民区,更因其鲜艳的建筑颜色与时髦斑斓的艺术风情,被誉为“卡塔尔的圣托里尼”。代表团师生沿着港口漫步,在欣赏多哈海滨风光的同时,彼此交流过去几天在卡塔尔参访学习的认识与体会。

代表团在卡塔尔多哈旧港

 

       上午的参观结束后,代表团师生前往多哈哈马德国际机场,乘机前往利雅得。代表团在卡塔尔的调研之旅至此圆满落幕,继续在沙特开展参访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