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活动

北京大学阿拉伯语言文化系喜迎2023级新生

金秋九月开学季,北京大学阿拉伯语言文化系又迎来的一批新的面孔。今年已经是阿语系第二年在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举办迎新活动,老师、新生在这个对于阿语人来说有独特意义的地方初次相遇,似乎已经逐渐成为阿语系的一个传统。阿语系迎新活动是一个让新生、在读学生和老师们相聚的机会,也为新生们带来一个深入了解阿拉伯语文化和学习资源的机会。

图片

9月6日晚迎新活动的暖场环节,沙特国王图书馆的和利南老师播放了图书馆的介绍视频,带领同学们初步了解了这座图书馆的历史和现况。新生同学们也对其中的阿拉伯语片段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图片

活动开始,阿语系副主任廉超群老师首先介绍了北大阿语系的悠久历史,以及北大阿语系各位前辈学者在中国阿拉伯语教育、文化研究方面所做出的开拓性贡献。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北大阿语系丰富的人文积淀和学术氛围。

 

 

随后,2023级的本科新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新生分别做了自我介绍,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有着自己多样的兴趣爱好。相同的是大家带着对于阿语的期待,来到北大阿语系,开启一段新的旅程。廉老师也为同学们介绍了阿语系豪华的教师阵容,瞬间提升了大家对于未来学术生活的期待。当天到场的有北京大学阿曼卡布斯苏丹阿拉伯研究讲席教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阿拉伯文学研究会会长林丰民,北京大学卡塔尔国中东研究讲席教授、阿语系主任吴冰冰和阿语系教师肖坤、李海鹏、高山、李睿恒。老师们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在祝贺同学们开启新阶段之余,也对同学们提出了建议与期待。

图片

 付志明老师讲述了自己报考阿语系时由于“阿拉伯语”这一志愿引发的小误会,并用自己的经历给同学们展示了在一条路上坚持不懈的巨大力量。时值自己加入阿语系40周年,付老师嘱咐各位同学不要有畏难情绪,努力前进。

图片

林丰民老师给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提出了几条建议,一是希望大家注意身心健康,不要给自己过大的压力,保持积极的心理状态。二是提出阿语系希望给大家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希望大家不要认为“阿拉伯语很难”并因此产生畏惧感,能够在基础阶段多付出一些精力,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图片

肖坤老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从自己选修双学位和老师们对自己的高度支持这一经历出发,表示阿语系鼓励大家多元发展、广泛探索,也希望大家利用好阿语系和北大这两个高水平平台及其资源。作为开罗大学中文系的第一届本科生,高山老师从学习中文的经历和自己利用假期时间苦读巴金、老舍等名家名著的故事出发,鼓励大家保持对外语的热爱、努力利用可能的机会提升自己的语言能力。

图片

李睿恒老师从自己“从一个园子走向又一个园子”的求学经历出发,鼓励大家立足新阶段转换学习思路,并积极探索,利用好全新的平台并把握机遇。他还基于自己对伊拉克库尔德人的研究,表示阿拉伯语学习以及与之伴随的对阿拉伯世界的研究,将帮助我们认识更多元的价值观,并获取“从边缘看中心”的世界视野、实现世界观的更新。李海鹏老师对各位新同学表示了欢迎,他借开学之际祝大家能够在新的生活阶段取得新成就,并鼓励大家今后利用阿语系以及北大提供的机会出国交流、拓展视野。

图片

吴冰冰老师在分享中表达了阿语系对同学们的高期待,作为北大阿语系的同学,语言能力是必不可少的基础,面对中东地区的多语现实,在阿拉伯语以外掌握中东地区其他语言,已经成为一位优秀学者的标配。此外,吴老师期待大家对这一地区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历史等方面有所专精,立足基础知识,开展学术研究,提出自己的问题和观点。他还梳理了阿语系多位教师做出的首创性成果,期待阿语系师生继续创造突破。

图片

廉超群老师首先面向本科新生介绍了阿语系本科生的课程体系。阿语系的语言训练类课程针对阿拉伯世界双言、多语的语言状况,在教授阿拉伯语标准语的同时,开设阿拉伯语方言和中东地区其他语言课程。阿语系的学科方向类课程包括阿拉伯语语言学、阿拉伯文学、阿拉伯历史文化与中东研究等方向的序列课程,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搭建阿拉伯和中东研究的知识结构。他接着面向研究生新生介绍了研究生学习的特点,并指出转换学习方式与培养独当一面的研究能力对研究生阶段学习的重要性。他最后祝愿同学们在阿语系这个具有深厚传统的共同体当中学有所成,继续推进阿语学科的发展。

阿语系老师们的发言极大地鼓舞了大家的热情,也指明了大家未来努力的方向。

图片

最后,沙特国王图书馆的和利南老师为新生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图书馆丰富的阿语书籍,线上数据库资源,以及图书馆老师们在不断推进开发的其他教学辅助材料模块。同学们通过介绍,初步了解图书馆所能提供的多种资源,相信会在之后的学习中多有助益。在介绍完成后,和老师带领本科新生同学参观了沙特国王图书馆,并在书法展厅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其中陈列的丰富展品和背后的文化意义。同学们感叹于阿拉伯书法魅力的同时也更加有动力学好这门美丽的语言。

图片

夜幕降临,同学们陆续从沙特国王图书馆走出。相信未来,这里会见证大家更多的成长与进步。在新学期伊始,这个充满希望和憧憬的时刻,阿语系的同学将一同开启这段新的学术之旅。未来充满挑战,但也充满机遇,相信他们将在知识的殿堂里不断成长,书写更为精彩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