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活动

阿拉伯语系2020级本科生班


班级阿拉伯语宣传册(正面:班级风采展示)

 


班级阿拉伯语宣传册(背面:“我们与冬奥”)

 


基础团务,青年力量

 


       在日常团务工作中,阿拉伯语系2020级本科生团支部十分重视青年思想引领工作,保证支部团结向上。现支部17名同学已全部入团,已有6名同学处于预备党员阶段。

       在团支部建设中,支部共同努力、携手前行,已达到“三个一百”:100%青年大学习完成率、100%主题团日参与率与100%志愿者注册率。

       经过全体支部青年一道努力拼搏,支部在全院57支本硕博团支部的“对标定级”工作中以总分第一荣获“五星团支部”荣誉称号,并在北大外院“红色百年,青年有约”思政实践策划大赛上荣获一等奖和“创意设计奖”。

 


“建党百年正青春,跟党奋进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


外事活动,青年风貌

 


       身为外院人,20级阿语班发挥多语种特长,力求将个人志向融入到民间外交活动中,在党团引领下践行青春誓言、实现理想抱负,为搭建中阿文明交流的桥梁添砖加瓦

 


集体参访卡塔尔驻华大使馆

 

       在老师们的支持帮助下,班级积极为建设中国-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友谊贡献力量:2020年,应卡塔尔驻华大使邀请,在系主任吴冰冰教授的带领下,全班同学参访了卡塔尔驻华大使馆,彼时入学仅两个月的同学们积极准备,圆满完成文化交流任务。

 

       2021年3月,在叙利亚危机爆发十周年之际,同学们用叙利亚方言唱响阿拉伯语歌曲《心跳》,录制“在一起,我们充满希望”中阿双语视频,为叙利亚人民祈祷和平,该视频在新华社平台上浏览量已破150万,获得热烈反响。

原文自新华网客户端,点击阅读全文

 

       2021年10月,班级出品全国首支中阿双语《我和我的祖国》歌曲MV,为祖国献上最真挚的生日祝福。

 

       2021年12月,在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协举办的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活动上,班级为了表达对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的支持和祝福,用巴勒斯坦方言唱响阿拉伯语歌曲《战斗!巴勒斯坦人》。

 


学术活动,青年践学


       在日常学习中,20级阿语班在重视课堂学习的同时,积极拓宽课外专业学习路径。在2021年中国高校阿拉伯语书法大赛中,班级荣获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和1个三等奖,为北京大学中东研究中心《北大中东研究评论》翻译7篇学术稿件。2021年初,全员参与北京大学-开罗大学“阿拉伯文化春令营”系列讲座,以增进对阿拉伯社会和文化的了解


       在本专业学习之外,班级同学也会在经济管理、艺术文学、国际关系等领域拓宽知识面,曾荣获模拟亚太经合大会亚军、全国高校阿拉伯语学生征文大赛一等奖、全国高校阿拉伯语专业“习语在心中”手抄报大赛二等奖等荣誉,感受跨学科、跨文化交流的魅力,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中国青年的风采。

 

“习语在心中”手抄报


2020-2021学年,2020级阿拉伯语本科生班集体荣获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新东方奖励基金优秀学生团队一等奖。

 

志愿行动,青年有约


       班级同学积极参与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与冬残奥会的志愿工作中,为助中国在世界奥林匹克运动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贡献青年力量。

       其中,王心怡同学作为演职人员参与冬奥会开幕式《致敬人民》环节,表达了世界青年一起向未来的美好心愿;陈佳琪同学作为北京冬奥村兴奋剂管制运行协调中心的志愿者,负责兴奋剂检查报告和相关规章制度的翻译、排版和审校工作;许政哲同学负责冬奥新闻稿的翻译工作,学以致用,为冬奥外宣工作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冬奥现场的两位同学(左:王心怡 右:陈佳琪)

 

文案 | 王心怡

宣传册设计 | 许政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