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活动

专访 | 夏铁木:探索合作机遇 哪怕远在阿拉伯世界

 

       夏铁木,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2019级本科生,其作品《探索合作机遇,哪怕远在阿拉伯世界》于2021年“一带一路”合作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全国高校阿拉伯语专业征文大赛中荣获特等奖。

      中阿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新,中方倡导共建“一带一路”,得到了阿拉伯世界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在本次征文大赛中,夏铁木同学也通过其作品思考了中阿的合作机遇,那么文章的写作思路如何?创作过程怎样?他的写作能力是如何提升的?又遇到了怎么样的困难······从夏铁木的角度出发,我们今天来聊一聊那段关于中阿交流、关于一个阿语专业学生与他作品的“故事”······

 

 

      “一带一路”,一个宏大的主题,是本次大赛的写作落脚点。但具化到写作内容上,对夏铁木而言,便回到了学习阿语的初心,以及对整个阿语学习经历中的感悟和体会的回顾,并在这个过程中,探索“一带一路”的初心与机遇。

      “文章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就是自己当时为什么学阿语:我高中的时候参加了三年的模拟联合国,当时就发现和中东地区相关的议题有很多,但是我们对它的了解却很少,并且很多认知来源于西方媒体的视角下的一些报道,所以就觉得本科四年想要去了解中东地区,并且我觉得当前在“一带一路”下各个领域的机遇还是挺多的。第二个部分是自己学习阿语的一些经历,我在这个部分中就谈到了自己通过和阿拉伯人打交道在一定程度上了解了那边的真实情况,并且激起了自己继续去探索的兴趣。第三个部分做了一个升华,谈及了一些在写这篇作文时发生的一些时政,比如阿美CEO说要确保中国未来50年的(石油)供应安全、王毅外长出访(中东),通过这些我觉得今后中阿发展的机遇还是非常大的。”

 

       创作过程

       本次大赛给定的创作主题具有一定的难度,夏铁木定稿前的创作也显得跌宕起伏。

      “我其实是写了两稿的,完全不一样的两稿。第一稿是偏学术性的,里面有很多对市场的分析。但是写完之后就觉得自己用汉语表达得汹涌澎湃的,但是用阿语写出来的东西就很一般,很虚很空泛,缺少亮点,所以后来我基本上完全否定掉了之前的构思。”

       在谈及创作过程时,夏铁木尤其提到了老师们给出的关键性建议。

     “在失败了一次之后,老师给了我一个很关键的建议,就是“你来写和别人来写有什么不同,要更多地体现你自己的东西”,这对我后来的构思和修改有很大的帮助,所以后来我就在尽可能地挖掘自身的亮点。”

       选题和立意是作品创作中最大的困难,对于夏铁木而言亦是如此。

     “从我在这篇文章上的时间投入来讲,我百分之七八十的时间都花在了在两稿之间的周折反复上。我最后这篇文章的框架其实挺简单的,但是中间我修改了很多次,那一段时间我经常躺在二教三楼的环形沙发上思考选题。”

 

 

       在谈及创作中的词汇表达问题时,夏铁木认为相比于使用字典中的生词,尝试用已有词汇表达替代是首要选择。

     “因为其实在课内学的很多非常好的表达,如果你不用的话慢慢就会忘掉,所以我一直以来的习惯就是喜欢使用一些自己新学到的单词,学以致用。比如我印象特别深的就是我的作文中有一段人物描写,我用的就是在当周课上学过的表达。但是肯定还会有一部分生词需要查字典解决。”

 

       去年和今年

       夏铁木于2020年也参加了征文比赛,并获得三等奖,从三等奖到特等奖,是思想层面的系统化,是实践经验的积累,是写作能力的提升。

     “我觉得当时准备阿语四级的过程对自己整个阿语能力的提升还是有很大帮助的。还有就是,经过这一年,我觉得自己的思想变得更加系统了。我去年获三等奖的那篇文章,其实说实话,在思想层面上没有一个体系,虽然说我今年的文章的思想也不一定有多深入,但是最起码自己形成了一个系统性的认知,这个落到笔下我觉得还是有明显的进步的。”

     “我一直在和一些新的阿拉伯人打交道,还有就是我前段时间一直在关注沙特的绿色金融市场,其实没有什么特定的方式让自己的思想变得系统,平时的学习和实践对自己的提升都是很有帮助的。”

       在谈及文章的优缺点时,夏铁木对自己的作品进行冷静的审视,进行了自我批评,表达了今后的希望。

     “最大的亮点就是前面提到的结合自身实际、突出自身亮点。最大的缺点还是缺少一些观点和深刻的思考。我个人觉得在接下来的学习过程中,在这方面一定要做努力,包括我觉得目前我对“一带一路”的认识其实还是来源于二手资料,都是在看一些媒体的宣传,接下来我还是希望无论自己干什么都要有一个自己的认知,现在思考的深度还是差一些。其实当时我在写文章的时候想往深处写,但是没有很成功地走深,所以最后还是停留在了一个比较浅的层面。”

 

       对于明年的征文大赛,夏铁木表示不会有顾虑,重在参与。

     “顾虑倒没有什么,重在参与,而且这个比赛是混年级参加,所以我也没有拿奖的压力。到时候可能就看选题我有没有兴趣、有没有灵感了,就是我觉得参加征文比赛人和题之间的默契还是十分重要的。”

       夏铁木同学用冷静理智剖析自身、以开阔的视野规划未来、以谦逊温和的态度待人接物,从言谈举止中就能看出他对阿语、对于中阿人民的一切情感。在此祝愿他能够在阿语学习和中阿交流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文案|王笛 许政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