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留学访问

2023年度北京大学“全球视野·研究生学术交流支持计划”(沙特、伊朗)研究生暑期国际调研团赴伊朗恩泽利、拉什特、加兹温开展调研

恩泽利自由贸易区

       8月22日,调研团顺利完成德黑兰的参访调研任务,驱车前往吉兰省的恩泽利,考察恩泽利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情况。沿途调研团深切感受了伊朗壮美的自然风光。伊朗第二大河萨菲德河(Sefid Rud)及其支流切开加兹温省南代拉曼(Daylaman)绵延的群山,形成的峡谷成为德黑兰通往吉兰省的交通要道,2019年刚刚建成的加兹温—拉什特铁路(Qazvin-Rasht Railway)也贯穿其中。

        抵达恩泽利自贸区后,自贸区管委会主任阿克巴尔·尼亚齐(Akbar Niazi)先生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对北大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围绕自贸区建设背景和战略意义、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前景等内容对自贸区情况进行详细介绍。他提到,恩泽利自贸区主要面向俄罗斯、独联体国家和中亚地区。自贸区面积达9400公顷,覆盖工业、商业、旅游和服务业等各行业,拥有里海港(Caspian Port)和恩泽利港(Anzali Port)两个港口,每年货物吞吐量达700万吨。当前,自贸区内有160多家企业,自贸区提供约100个投资包(investment package),跨里海的贸易线路主要连接哈萨克斯坦与伊朗。座谈结束后,调研团在夜色中赴里海港实地考察。

调研团在恩泽利自由贸易区座谈

 

恩泽利环礁湖与恩泽利港

       8月23日上午,调研团前往恩泽利环礁湖,体验广阔的万亩荷塘。这里是伊朗著名的鱼米之乡。随着快艇驶向荷花深处,调研团不仅欣赏了当地的自然风景,也深入体验了当地水上人家的生活状态。调研团师生还乘坐快艇沿恩泽利港进出里海,从海上参观恩泽利港的运行情况。

       随后,调研团在自贸区负责人的陪同下前往恩泽利港参观,深入了解里海港和恩泽利港的业务与分工。在参观过程中,北大师生就恩泽利港的运营情况、战略地位及其与恩泽利自贸区的关系等内容展开深入调研。恩泽利港负责人指出,该港属于恩泽利自贸区的一部分,享有自贸区的优惠政策。港口的优越地理位置,便利了伊朗与里海沿岸国家的进出口贸易。

恩泽利港

恩泽利环礁湖

 

加兹温巴扎

       当天下午,调研团驱车从恩泽利经吉兰省省会拉什特前往加兹温。加兹温位于德黑兰以西,曾是波斯萨法维王朝的首都,是历史上重要的文化中心。调研团参观了加兹温的巴扎和古清真寺。加兹温巴扎里商品琳琅满目,既有伊朗的传统糕点、藏红花、精美手工器具,也有先锋的现代艺术作品。古清真寺如万花筒般的装饰美轮美奂,行走其间可以感受到伊朗的深厚历史底蕴和蓬勃生机。调研团师生行走在加兹温的街头巷尾,深入伊朗民众之中,感受到与德黑兰都市文化有所不同的氛围和特色。对德黑兰、加兹温、拉什特和恩泽利不同城市的沉浸式观察和体验,让调研团师生更深刻地感受到伊朗的多元文化和地域差异,使得对伊朗的理解更为立体。

加兹温巴扎

加兹温古迹

 

阿米尼侯赛尼耶历史建筑

       8月24日上午,调研团师生前往阿米尼侯赛尼耶历史建筑(Aminiha Hosseiniyeh Historical House)参观。该建筑始建于1858年,是阿米尼之家巨大宅邸的一部分。阿米尼侯赛尼耶充分体现了传统伊朗建筑的结构和风格。调研团师生还参观了加兹温古老的聚礼清真寺。

阿米尼侯赛尼耶历史建筑

 

       从8月12日出发奔赴利雅得,到24日离开德黑兰,调研团先后走访了沙特的利雅得、达曼、达兰和伊朗的德黑兰、恩泽利、拉什特、加兹温,其间于阿联酋迪拜和卡塔尔多哈转机。调研团23位师生来自北京大学9个院系,充分贯彻了跨学科交叉融合的理念。在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和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支持组织下,调研团行程安排紧密、参访调研活动丰富,师生们准备充分、精神饱满,发挥了团结互助的团队精神,展现了不怕困难的过硬作风。

       调研团在访问期间,有幸近距离见证了诸多重要的历史时刻。8月17日,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访问利雅得,这是沙特和伊朗在北京宣布复交后伊朗外长对沙特的首访,也是7年来的首次。8月2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特别记者会宣布,邀请沙特、伊朗、阿联酋、埃及、埃塞俄比亚和阿根廷加入金砖合作机制。8月19日上午,调研团拜访伊朗最高领袖外事顾问、前伊朗外交部长(1981—1997年)阿里·阿克巴尔·韦拉亚提先生。伊朗总统办公室副主任贾姆希迪先生在紧张筹备赴南非参会行程期间,于8月20日在百忙之中与调研团师生座谈,充分体现了伊朗人民的友好情谊。中国与沙特和伊朗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围绕共建“一带一路”都展开了务实合作。北京大学调研团通过14天的行程,深化了对沙特和伊朗两个国家的了解,拓展了对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理解,丰富了对“中国式现代化”理念的认识。

 

文:肖晗 方一安 

图:刘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