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留学访问

2023年度北京大学“全球视野·研究生学术交流支持计划”——(沙特、伊朗)研究生暑期国际实践团抵达伊朗德黑兰开展调研

拜会伊朗最高领袖外事顾问韦拉亚提先生

       8月19日上午,调研团拜访伊朗最高领袖外事顾问、前伊朗外交部长(1981—1997年)阿里·阿克巴尔·韦拉亚提先生。韦拉亚提先生亲切接见调研团师生,对北京大学师生到访伊朗表示欢迎。韦拉亚提先生回答了师生关于中伊关系、中东地区局势以及全球发展等议题的问题并围绕上述议题展开讨论交流。本次交流是一次宝贵的对话机会,加深了调研团成员对伊朗的认识,并对后续深入全面了解伊朗政治与外交奠定了基础。

 

古列斯坦宫、自然桥

      随后,调研团前往古列斯坦宫(The Golestan Palace)。古列斯坦宫始建于1865年,位于德黑兰市中心,意为“花园宫”,是德黑兰最古老的历史遗迹,宫殿主体堪称伊朗建筑的精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调研团成员们依次参观了宫殿、博物馆和礼堂,其中,镜厅堪称古列斯坦宫精华中的精华,厅中的墙壁及顶部均由小镜子镶嵌而成。在这里,团队成员感受到了伊朗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传统建筑艺术的精美绝伦。

      接着,调研团前往自然桥参观。自然桥(The Tabiat Bridge)长达270米,是一个三层结构的桥梁,也是德黑兰迄今为止最大的人行天桥。团队成员在桥上眺望德黑兰的城市风光,体会伊朗的城市规划和建设进程。正值正午时分,阳光明媚,同学们纷纷拿起相机记录眼前美景。

 

新华社驻伊朗分社

       8月19日下午,调研团来到了新华社驻伊朗分社参与座谈,了解伊朗的新闻报道和媒体环境。首先,新华社驻伊朗分社首席记者沙达提向团队师生介绍了驻外记者新闻报道的日常工作,以及在伊朗开展新闻工作的注意事项。沙达提表示未来将持续和伊朗本地媒体开展合作和对话交流,增进双方相互了解和互信。随后,沙达提记者从人员结构、新媒体应用等多个维度与调研团师生开展深入交流。

新华社驻伊朗分社

 

伊朗国家博物馆

      20日上午,调研团来到伊朗国家博物馆参访。博物馆由古代伊朗馆和伊斯兰时期伊朗馆组成,总体建筑面积为18000平方米,文物古迹多达30万件,是伊朗古老而文明的历史文化缩影。调研团成员仔细聆听讲解员对波斯文明和各个朝代兴衰历史的分享和讲解,在史前文物、公元初到伊斯兰时期的文物前驻足欣赏,了解伊朗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

伊朗国家博物馆

 

拜会伊朗总统办公室副主任贾姆希迪先生

       20日下午,调研团拜会伊朗总统办公室负责政治事务的副主任穆罕默德·贾姆希迪(Mohammad Jamshidi)先生。贾姆希迪先生首先对调研团到访表示欢迎,指出伊方高度重视伊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今年2月莱希总统访华期间与中方就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达成较多共识,同时中方在斡旋伊沙和解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贾姆希迪先生就伊朗的政治和外交基本情况向调研团做了简要介绍,并就伊核问题、乌克兰危机、伊沙关系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阐明了立场。

贾姆希迪先生(右)与马兰迪教授(左)

 

马兰迪教授讲座

       随后,德黑兰大学教授、伊朗核谈判团队顾问、知名学者塞义德·穆罕默德·马兰迪(Seyed Mohammad Marandi)以“伊朗的政治与外交”为题进行了专题讲座。马兰迪认为伊朗是一个战略独立自主的国家,愿意与所有尊重伊朗的国家发展友好关系,中方也秉持战略自主原则,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中伊两国具有战略共识,同时中国和伊朗在历史上从未发生过暴力和侵略冲突。丝绸之路连接起了古老而悠久的中华文化和波斯文明。马兰迪表示,伊朗正在推行“亚洲优先”的外交政策,亚洲尤其是中国是重要的方向,依托“一带一路倡议”,期待未来中伊两国会有更多包括技术、能源、基建、贸易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贾姆希迪先生与调研团座谈

 

巴扎文化体验

       傍晚,调研团部分师生乘坐地铁来到德黑兰塔吉利什(Tajrish)巴扎进行生活文化体验。外国语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陆必纯提到:“这个巴扎与中国的商贸市场很相似,仿佛一走进这里便能自信地说上一句:我接到了伊朗的地气。甜品店、服装店、杂货店、地毯店、首饰店、炸鸡店……商品琳琅满目,行人摩肩接踵,我想热闹的生活大抵如此。”新闻传播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刘好说:“在地铁上我们遇到了两位热情的谢里夫理工大学的伊朗小哥,在得知我们想去当地集市买东西后,他们不仅放下自己的行程安排,主动帮我们带路,还帮忙翻译砍价。此外,在这一路上我们还感受到了很多陌生伊朗人的善意,对我们来说,这是难得的中伊两国青年之间文化交流的机会。”

塔吉利什巴扎

 

与伊朗政治与国际问题研究院召开联合研讨会

       21日上午,调研团与伊朗政治与国际问题研究院(Institute for Political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简称IPIS)共同举办“中伊学者国际问题研讨会”。会议由IPIS副院长哈立勒•希尔古拉米(Khalil Shirgholami)主持,伊朗前驻约旦大使、前驻乌克兰大使等20余位伊方专家学者代表受邀参会。研讨会分为“中东发展的新机遇”“亚太地区不断演变的竞争与危机”“全球面临的传统与非传统威胁及不断演化的国际秩序的影响”三个部分,双方学者代表围绕上述话题进行充分交流。研讨会上,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吴冰冰教授就中国与中东国家的关系进行了介绍,伊朗学者就伊朗对中东地区的未来发展与战略前景等做了回应和说明。调研团部分学生代表围绕“亚洲一体化进程”“沙伊和解及未来关系发展”“伊朗对亚太地区的战略考虑”等与伊朗学者进行提问与交流。

研讨会交流与讨论

 

法尔斯通讯社参访调研

       当日下午,调研团来到伊朗法尔斯通讯社参访座谈。法尔斯通讯社成立于 2003 年,除了以波斯语报道伊朗国内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新闻和热点外,还提供英语、土耳其语、阿拉伯语和达里波斯语新闻报道。参访中,该社副社长穆斯塔法•霍什切希姆(Dr. Mostafa Khoshcheshm)亲切接见调研团,带领参观该社新闻、社会、文化等传播小组,并主持座谈交流。霍什切希姆就该社基本情况、业务开展情况等进行了基本介绍,回答了调研团师生“伊朗青年人口就业与发展”“促进中伊文化交流”等方面的问题,现场讨论气氛热烈,与会师生与该社工作人员进行了友好且深入的交流。

 

阿米尔卡比尔理工大学

       21日下午,调研团部分师生来到阿米尔卡比尔理工大学(Amirkabir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并与该校的古达齐(Goudarzi)教授进行友好交流。阿米尔卡比尔理工大学历史悠久,是伊朗名列前茅的理工院校。双方分别介绍了两校的历史发展和基本情况,探讨了合作的可能性。本次交流加深了双方的相互认识,为未来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阿米尔卡比尔理工大学

 

       本次调研团在伊朗德黑兰的行程安排紧凑,学术氛围浓厚,师生们顺利拜访伊朗外交界重要前辈和现职高层外交官,与伊朗外交部政治与国际问题研究院联合举办研讨会,深入了解地区局势和地缘政治,体会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性,深入思考中伊关系发展的前景与未来。同时,调研团也赴博物馆、王宫、巴扎等参访,感悟波斯文化,开展文化交流体验。调研团学生表示,将在团队负责老师的指导下认真总结调研所思所见所闻所想,按要求完成好调研总结报告。结束德黑兰行程后,调研团启程赴恩泽利港调研伊朗自贸区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