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留学访问

2023年度北京大学“全球视野·研究生学术交流支持计划”——(沙特、伊朗)研究生暑期国际实践团参访沙特阿美公司

编者按:


       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国内国外两个大局,立足中国式现代化、“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落实北京大学2023年“国际战略年”发展战略,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扩大研究生学术视野,推动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和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组织2023年度北京大学“全球视野•研究生学术交流支持计划——研究生暑期国际实践团项目(沙特、伊朗)”,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调研我国与对象国外交关系、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中的重要议题。

      本项目以“中国式现代化与中东国家发展问题”为研究主题。调研团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郭雳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初晓波教授,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副主任刘柯,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王维佳长聘副教授,北京大学卡塔尔国中东研究讲席教授吴冰冰,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马郓助理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李海鹏助理教授以及来自外国语学院、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公共卫生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计算机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发展研究院、法学院、人口研究所的15名硕博研究生组成。

 

       8月16日,调研团顺利结束沙特阿拉伯利雅得调研行程,于当地时间晚上顺利抵达沙特阿拉伯东部城市达曼。达曼是沙特东部的最大港口,货物吞吐量仅次于沙特第一大港口吉达港。经沙特阿美亚洲(Aramco Asia)公共事务部副总裁阿什拉夫•法吉赫博士安排,调研团于8月16至17日在沙特阿美达兰总部参访。

       8月16日晚,在沙特阿美公司高校关系部主管杰夫·施莱(Jeff Schley)的陪同下,调研团成员来到沙特东部著名的文化旅游景点达曼遗产村(Hertiage Village)。达曼遗产村中建有仿真的居民房屋和集市,同时展示了生活用品、传统兵器、传统书画等收藏品,浓缩体现了沙特的文化传统。

       在达曼遗产村,调研团成员首先体验了沙特特色民族服饰,随后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遗产村,于不同风格、功能的房屋和丰富的藏品中感受沙特人民的生活习惯、智慧,体会时代变迁和文明交流给沙特民众生活带来的转变。调研团成员、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2020级博士研究生索浩宇表示,在体验传统服饰穿戴时,他感受到了阿拉伯文化在古朴与现代结合过程中所彰显的文明魅力。北京大学法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潘钰澄认为,中国与沙特具有独特的历史与民俗文化,在双方文明交流互鉴的过程中,如何准确、生动地传达文化信息,是增进中沙民众彼此认知、推动双方友好关系发展需要处理的重要问题,而达曼遗产村提供了良好的示范。 

达曼遗产村

 

       8月17日,调研团前往沙特阿美(Saudi Arabian Oil Company)总部所在地达兰,参访沙特阿美公司。沙特阿美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化工企业和全球市值最高的集团公司,近年来,其积极推动石油生产及其应用转型,提升石油用于化工产品生产的比例,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延长下游产业链,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以安全、可持续且环保方式运营的综合能源及化工公司,并且持续推进其在中国的投资与合作。

       17日上午,调研团成员来到沙特阿美培训发展中心(Training & Development Center)与沙特阿美公司进行座谈,沙特阿美公司培训发展中心主任塔里克·欧泰比(Tarek Al-Otaibi)、高校关系部主管杰夫·施莱等公司代表与调研团全体师生参与本次座谈。首先,沙特阿美就其人才培养的体系、项目类型及理念成果进行了详尽介绍。沙特阿美目前共有6.5万余名来自全世界85个国家的员工,为进一步培养公司所需人才,沙特阿美在青年人才的高中阶段、大学预备阶段、大学阶段以及已就职员工的职业培训、公司法律人才培养方面都有专设项目,与诸多大学均有合作,并取得了良好的人才体系建设成果。目前,沙特阿美正在谋求建设完整、系统、一体式的教育品牌,并着力提升其学生教育成果的认可度,助力沙特构建知识型社会。

       接着,沙特阿美就公司整体投资规划及在中国的投资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据介绍,沙特阿美的下游战略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分别为原油出口阶段、石油精炼和化工发展阶段、下游业务发展和价值链整合阶段。沙特阿美同时指出,其在中国福建、辽宁盘锦及浙江均有入股合作项目,这是中沙经贸往来合作的重要体现,未来沙特阿美也将继续保持在中国的石油贸易与投资。 

沙特阿美公司与调研团进行座谈

 

       在交流阶段,双方就员工构成、企业发展环境、学生能力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郭雳教授指出,北京大学有丰富的学生国际交流和培养项目,北京大学法学院所开设的法律专业硕士项目亦体现了以法律实务人才培养为核心的特殊导向,与沙特阿美在人才培养方面具有相似的理念与目标,双方拥有广阔的合作前景。

调研团师生与沙特阿美公司展开交流

 

       17日下午,调研团前往沙特阿美总部核心区(Core Area),参观沙特阿美公司石油供应规划与调度中心(OSPAS)。中心讲解员围绕能源开采实时监控、安全警报、员工情况监测等方面向调研团成员介绍了沙特阿美的石油供应规划调度系统。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刘牧耕认为,沙特阿美从勘探、生产到供应链管理均使用数字化技术来精准掌握各个环节的运行状况,充分展示了超大型跨国企业成功背后的特质。

       随后,调研团成员前往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世界文化中心(King Abdulaziz Center for World Culture,伊斯拉中心)。伊斯拉中心内建设有多种文化设施,包括礼堂、电影院、图书馆、展览馆、博物馆和档案馆。调研团成员纷纷感叹于伊斯拉中心图书馆独特的建筑设计及其丰富的实体藏书,尤其是图书资源的电子化建设成果。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张若枫感受到,沙特阿美不仅是全球能源和化工领域的巨头,也在沙特的文化传播、知识生产等方面发挥了引领作用。作为沙特最大的国有石油公司,沙特阿美不仅在沙特经济发展中具有核心地位,也以文化传承作为其重要使命,其建立的伊斯拉中心就是典例。 


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世界文化中心(伊斯拉中心)

 

      结束伊斯拉中心的参观后,调研团成员来到沙特阿美公司的数字科技创新中心(Saudi Aramco Intelligence and Technology Lab,IT LAB)和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心(Saudi Aramco Fourth Industrial Revolution Center,4 IR Center)。中心讲解员分别对沙特阿美科技创新中心各个实验室的功能及其利用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促进数字化创新和转型的理念、成果进行了详尽的介绍。 

沙特阿美数字科技创新中心和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心

 

       沙特阿美对于科技创新的重视和投入给调研团成员带来了深刻感受。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马小东认为,沙特阿美在努力地运用科技的力量武装自己,保持公司的先进生产力,其中既有厚重的历史传承,更有对未来的美好畅想。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方一安也表示,沙特阿美之所以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公司,不仅仅是因为其在全球各地区勘探、开采与运输的一体化布局,还因其高水平的科技支持体系以及人性化的文化环境。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崔舒洋感慨到:“沙特阿美书写的是源于石油又不止于石油的发展故事”。 

沙特阿美的全球科技创新布局

 

       在未来7天中,调研团将结束在沙特的行程,前往伊朗德黑兰、恩泽利港、加兹温等城市参访、调研。

 

文 | 潘钰澄、莫怡青

图 | 刘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