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留学访问

2023年度北京大学“全球视野·研究生学术交流支持计划”——(沙特、伊朗)研究生暑期国际实践团抵达沙特开启调研活动

编者按

 

      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国内国外两个大局,立足中国式现代化、“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落实北京大学2023年“国际战略年”发展战略,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扩大研究生学术视野,推动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和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组织2023年度北京大学“全球视野•研究生学术交流支持计划——研究生暑期国际实践团项目(沙特、伊朗)”,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调研我国与对象国外交关系、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中的重要议题。

 

       本项目以“中国式现代化与中东国家发展问题”为研究主题。调研团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郭雳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初晓波教授,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副主任刘柯,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王维佳长聘副教授,北京大学卡塔尔国中东研究讲席教授吴冰冰,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马郓助理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李海鹏助理教授以及来自外国语学院、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公共卫生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计算机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发展研究院、法学院、人口研究所的15名硕博研究生组成。8月12日下午,调研团从北京出发,于当地时间13日上午顺利抵达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

调研团抵达利雅得机场


利雅得王国大厦

      13日下午,调研团前往王国大厦参观。坐落于沙漠腹地的王国大厦高达302米,以其独特的设计、多功能的概念以及标志性的特色成为中东地区著名的地标建筑之一。调研团乘坐高速电梯登上大厦,畅览这座城市壮观的天际线,眺望沙特首都绝妙的城市景观。对于沙特阿拉伯来说,王国大厦不仅是一座建筑物,更是一段现代化的故事,见证了这个国家在城市发展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王国大厦俯瞰利雅得全景

 

德拉伊耶古迹

      随后,调研团前往德拉伊耶古迹参访。坐落于德拉伊耶古城内的图拉伊夫区是沙特王国的发源地,为此后沙特阿拉伯的统一奠定了基础。调研团沿着古城蜿蜒的泥砖墙行走,触摸历史的脉络,感受古老的阿拉伯文明。近年来,德拉伊耶得到了充分的修复和发展。古迹的振兴与沙特“2030愿景”紧密相连,它在传承沙特阿拉伯历史与沙特迈向现代化和多元化道路上扮演着重要的桥梁角色。

德拉伊耶古迹


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

       14日上午,调研团抵达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由沙特前国王阿卜杜拉·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建立,致力于在沙特社会传播知识和文化,传承沙特历史和阿拉伯特色遗产。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现有一个主馆和两个分馆,其中一个分馆位于北京大学。图书馆藏有原始手稿及其复本7000余份,珍稀善本3.2万余册,珍稀相片8100余张,阿拉伯半岛地图善本617幅,各类历史文件12.3万余份,构成了研究阿拉伯文化遗产与沙特阿拉伯历史的重要史料。

      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副总监阿卜杜·卡里姆·宰德博士与北京大学师生展开交流。双方表示,北大分馆是中沙友好合作的结晶,希望分馆继续发挥好桥梁作用,进一步通过交流互访加强双边文化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图书馆和北大等中方机构之间语言、文化、教学、科研方面的资源共享和学术交流。

郭雳教授代表北京大学向国王公共图书馆赠送礼物

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


沙特国家博物馆

       14日下午,调研团前往沙特国家博物馆。博物馆于1999年开放,占地面积17,000 平方米,布展着 3,700 件雕像、手稿和多种雕塑遗产。根据不同历史时期,博物馆划分为8个展厅,展现了阿拉伯文明及沙特阿拉伯的历史发展进程。调研团跟随讲解员的步伐穿越沙特阿拉伯历史和文明的各个时代,见证沙特王国的发展历程,感受其与世界各地文明的交流融合。

沙特国家博物馆


马斯马克宫

       14日傍晚,调研团一行参观了见证沙特王国崛起的马斯马克宫历史文化博物馆。结合展览,付志明教授和吴冰冰教授对沙特王国起源、历次变革等进行详细介绍。调研团成员穿行在古老建筑中,仔细浏览珍贵展品,沉浸式体验沙特王国的发展变化,对阿拉伯文化、沙特王国的历史沿革等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把握,为课题调研提供了重要的文化背景参考。

付志明教授为团员做讲解


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穆拉巴分馆

       15日上午,调研团来到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穆拉巴分馆,讲解人员就馆藏图书、面向青少年和儿童开展的服务和活动等进行讲解,并重点介绍了骆驼文化特展的布展情况。调研团成员观看了骆驼文化纪录片、艺术展,并体验阿拉伯传统服饰穿戴。

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穆拉巴分馆


中国驻沙特大使馆

       15日下午,调研团拜访中国驻沙特大使馆,并拜会中国驻沙特大使陈伟庆。陈伟庆亲切接见北大师生代表团,并介绍了中沙关系发展及各领域合作情况。陈伟庆表示,丝绸之路给中沙两国人民留下了共同的温暖记忆,近年来,中沙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丰硕成果,当前中沙关系发展进入“快车道”,特别是一些新兴产业和领域合作方兴未艾。本次代表团是疫情后大使馆接待的第一个国内高校调研团队,期待更多优秀青年人才参与其中,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实现共同发展愿景作出积极贡献。

陈伟庆大使与调研团师生亲切交谈

 

       座谈活动中,付志明教授就本次调研团人员构成及调研安排做了说明,初晓波教授、郭雳教授、王维佳教授等围绕相关学科建设规划及加强中沙合作等提出工作想法和思路,团内教师一致认为,本次国际调研团日程紧凑、活动内容丰富,对进一步了解中沙关系发展情况,同沙方有关机构加强交流合作打下良好基础。随后,调研团学生踊跃发言,与陈伟庆大使畅谈此访的感悟和收获,并纷纷表示将在调研走访过程中认真思考、仔细记录,努力学以致用,做推动中沙关系发展的青年使者,为推动两国务实合作贡献青年力量和北大担当。

陈伟庆大使与调研团成员合影留念


沙特华为公司

       当日下午,调研团参访沙特华为公司并进行中资企业在沙经营状况座谈交流会。会前,调研团一行来到沙特华为未来展厅参访。中国驻沙特大使馆公使衔经济商务参赞谢秦生,沙特华为董事长赵亮、公共事务部部长吴翰、董事长顾问何安然、董事长顾问吕帅等企业负责人员参加了座谈活动。会上,沙特华为董事长赵亮围绕企业治理架构、用工情况、运营及研发投入状况、营商环境风险和挑战等作出了详细介绍。调研团师生就企业在沙市场开拓中所面临的法律适应、融资、雇员属地化管理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状况与挑战展开提问与交流。双方一致表示愿意继续加强对话与交流,增进校企合作,以期为推动中沙经贸合作和中沙关系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

沙特华为公司


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中东区域公司

      16日,调研团赴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中东区域公司参访调研。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丁瑞,公司商务法律部特聘合同专家黄德雄,人力资源部属地化经理陈兴顺,沙特籍雇员、人力资源业务骨干马诸葛等相关负责人参与座谈交流会。丁瑞代表中国铁建中东区域公司对北京大学师生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公司基本情况、工程业绩、市场分析和党群工作等方面向在场师生详细介绍了中国铁建在中东为实践“一带一路”所做的努力和贡献。调研团师生围绕中东建筑市场的发展、合同合规管理、仲裁问题的解决、招聘沙特籍员工的渠道、中国企业属地化管理、属地化人才招聘、中资企业面临的困难等与员工代表进行了深入对话交流。双方认为彼此在人才培养方面拥有合作前景,并希望青年学生能投身海外建设事业,以实际行动服务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座谈会现场

 

       在未来8天中,调研团还将赴沙特达曼,伊朗德黑兰、恩泽利港、加兹温等城市参访、调研。

 

文字:黄金玉 索浩宇

图片:刘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