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留学访问

刘启铖 | 约旦求学记(二)——学习篇

      这十个月我在约旦大学的语言中心学习。约旦大学于1962年根据皇家法令成立,是约旦的第一所也是综合实力最优的大学,坐落在首都安曼北部的Jubaiha区,离市中心的距离不算近,但是大学周边还是比较繁华、人口比较密集的。约旦大学的语言中心每年都会开设"اللغة العربية للناطقين بغيرها"(对外阿拉伯语教学——编者)的课程项目,接受来自全世界的学生,到这里来学习阿拉伯语。所以我在这里学习能结识到来自世界不同角落的同学,德国、瑞士、挪威、匈牙利、美国、印度、菲律宾、韩国等等各个国家的同学都有,而欧洲学生似乎占了大多数。他们有些是像我们几位中国学生一样,得到了政府的奖学金资助,其他同学则是自费来到这里学习。其他国家的同学年龄大多都比我们大,不少人是拿到了本科学位之后再到这里来学习的,他们的专业背景也各不相同,既有本身就是阿拉伯语专业的,也有来自政治学、历史学等不同专业的。平时我与他们用英语交流,谈及各种话题,极大地扩展了自己的视野。

 

约旦大学的标志性建筑——钟楼

开学前一天的见面会

 

      开学之前,我需要在线上完成一次分级考试,全部是笔试,主要考察词汇量、阅读理解能力、语法知识等。也许是因为中国学生的笔头应试能力相对比较强吧,考试后我被分到了难度最高的班级(八级)。但是上了课之后我就马上发现自己在听力和口语表达能力方面与其他国家学生的差距,他们许多都已经在约旦待了几个月,能够用阿拉伯语与老师顺畅地沟通,而且还掌握方言。而我张口说阿拉伯语的时候还是很结巴,老师上课语速也较快,讲的东西我只能听懂70%左右。正式上课之后同学们是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调整所在班级的,而我权衡再三之后还是决定继续留在八级,希望这样能促使自己取得更大的进步。上课一个月之后,我确实感觉到自己有一些进步了,不过目前还不能完全适应八级的节奏,在口语和听力上仍然需要加把劲。

 

       语言中心的课程是固定的,从周日到周四每天上两节课(与国内不同,约旦的双休日是周五和周六),第一节课是9点至10点40分,第二节课是11点至12点40分,分别由两位资深的老师教授。课程内容包括:听力、阅读(文本包括文学类和新闻类,文学类较多)、口语、写作、方言。其中口语课的内容主要是每周要做一次presentation,此外有时也会进行角色扮演,两人一组进行辩论。期中考试要求阅读一本当代阿拉伯文学作品, 期末考试则要求阅读一本古代阿拉伯语著作。所以八级班的课程难度还是比较大的,对于我来说绝对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不过这当然也意味着对于自己的锻炼和提升。两位老师都取得了博士学位,知识渊博,他们上课讲的是流利的标准语,偶尔会掺杂一些简单的方言,不过都还比较好理解。他们人都特别好,偶尔有同学迟到也都非常体谅。

 

语言中心

外国语学院

 

      我认为在八级班上课最有意思也是获益最多的地方在于,课上我们同学常常可以和老师讨论一些有深度的问题,进行思想的碰撞,而老师也是非常乐意与我们进行讨论。负责每天第二节课的老师,在开始上课的时候会先问我们有没有什么想讨论的话题,任何话题都可以提出来与同学老师进行讨论。我们会讨论和比较各自国家的文化习俗、社会现状等各个方面的问题,例如我们比较过各自国家的教育制度、教育理念、婚嫁习俗、丧葬方式等等。我们会通过一些现象来比较各自所属的文化,例如:我们比较过各自的文化中使用客套话的频率,以及探讨它所反映的文化心理;我们会比较牛、羊等各种动物在不同文化中所具有的相同或不同的意象,以及不同文化所推崇的不同动物。

 

      我们在课上还会讨论一些争议性比较强的问题,例如一夫一妻制与一夫多妻制、宗教与科学的关系等问题,当同学与老师的观点有不同之处时,还会展开一些辩论。课堂上这种开放性的、批判性的讨论让我意识到,高水平的语言能力在于使用这门语言来表达、论证自己的观点、与他人就一些比较深刻的问题展开讨论,而这就不仅是语言能力的问题,也取决于自己知识的广度、思考的深度。比如说有一次同学们讨论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论,而我对此没有了解,所以也就只能旁观了。

 

傍晚的校园


 

      走在约旦大学的校园里,一个很直接的感觉就是学校里学生特别多,从数据上看也确实是这样,约旦大学的本科生数量是4万人左右,比北大本科生数量的三倍还多。另一个跟国内有所不同的地方在于,学校里无论是人文社科专业还是理工专业,女生数量都比男生多,甚至会远远超过男生的数量。我也在课上向老师问过这一现象的原因,他说这是因为约旦的女生从小会被要求乖乖地待在家里,因此她们会在家里安安静静地学习,学习成绩也自然更好,而男生则大多喜欢在外面玩,不太能静下心来学习。另外,约旦大学这边中国学生的数量是不少的,大约有一百多人,本科生和硕士生都有。有些学长学姐已经在这边待了好几年,他们的阿语能力非常强,可以与当地人无障碍地进行沟通,人也很好,十分乐意给我提供生活和学习上的帮助。所以在约旦大学学习,既能时时刻刻跳出自己的舒适圈,与约旦的和其他国家的同学进行交流,也能时常与中国同学碰面,感觉到一种亲切感。

 

下课后的校园

这几个当地同学正聚在一起唱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