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留学访问

刘启铖 | 约旦求学记(一)——生活篇

       今年9月初,我非常荣幸地获得了国家公派约旦留学十个月的宝贵机会。在疫情依旧在全球范围内流行的背景下,我仍然能获得前往阿拉伯国家、亲身体会阿拉伯文化、沉浸式地提升阿拉伯语能力的难得机会,并且顺利成行,对此我真的十分感谢系里老师们对我的关怀和指导、感谢同学伙伴们对我的支持和关心、感谢师长师姐们给我提供的宝贵建议!10月7日我抵达约旦,在这一个月多一点的时间里,我已经看到了很多、听到了很多、尝到了很多、也想到了很多!

 

初到约旦

 

       刚到约旦我就立马感受到了约旦人的热情好客。飞机抵达安曼机场是晚上11点多了,我们下了飞机,到达入境窗口,工作人员审核完我们的签证之后,就十分热情地对我们说:أهلا وسهلا بكم في الأردن!"”。出了机场,大使馆安排的专车把我们接到住处。专车的司机是一位大叔,专门接待外国游客,一路上我就与他攀谈起来,聊得很是愉快,不过当时是用英语而不是阿拉伯语,因为当时我的阿拉伯语还很不熟练……司机对中国的印象似乎不错,他接种了中国疫苗,称赞道中国疫苗不会引起任何身体反应。他说在约旦几乎所有东西都是“Made in China”。他的话当然有些夸张了,但我经过一个多月的生活,也发现中国制造在约旦真是随处可见:锅碗瓢盆都贴着“Made in China”的标签,许多人都用着华为、小米的手机,我甚至在超市的货架上看到了整个包装全是中文的牙签!

 

 

      司机还说约旦社会是包容、开放的,不同宗教、不同教派在这里相互尊重、和谐共存。来约旦之前我也已经通过网络了解到这一点,约旦虽然地处中东地缘政治的中心位置,周边不少地区仍处于动荡之中,但国内政治仍然保持了高度的稳定性,这也是我选择约旦作为留学目的地的一个原因。同时,行前我也了解到约旦的方言相对来说与标准语比较接近,较为容易听懂,这是我选择约旦作为留学目的地的另一个原因。不过当我真正听约旦人用方言对话的时候,我才发现自己仍然是几乎全都听不懂……好在学校有开设方言课,我平时与约旦人交流的时候,也会尝试去使用方言、问他们某个表达用方言怎么说,希望通过这样我能够逐渐地学会方言。

        司机一路上跟我介绍约旦的佩特拉、杰拉什、死海、亚喀巴、瓦迪拉姆等等旅游胜地。约旦并不大,其面积甚至只相当于半个广东省,但是却有着与其狭小国土并不匹配的数量众多的世界遗产、名胜古迹,由上古时期的纳巴特人建造的佩特拉古城甚至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因此,旅游业成为约旦重要的支柱产业。不过司机说,疫情之后约旦的外国游客就少了很多,特别是中国游客数量骤减,所以疫情对于依赖旅游业的约旦经济的打击程度可想而知。来到约旦一个月,由于还处于适应期,而且功课比较忙,所以我还没有到约旦的这些重要景点参观,甚至还没怎么在首都安曼好好逛逛,之后希望能把约旦的这些名胜走个遍。

 

天气

 

       约旦这一个月的天气非常舒适、非常宜人!白天20多度,非常温暖;晚上温度会低一些,就更加凉快。几乎每天都能见到明媚的阳光,很少下雨。傍晚经常能见到天边的晚霞,被烧红了的云铺展在天际。约旦这边的楼房都比较低矮,所以视野很是开阔,抬头就能见到的蓝天白云总是让人心情舒畅。

 

 

住宿和饮食

 

我所住的楼房外张贴的出租告示

 

       大使馆有为女生们安排学校附近的宿舍,而我作为此行唯一的男生则需要自己租房子住。我租进了一栋五层楼房中的单人套间,一室一厅、配有厨房和卫生间,租金是150约旦第纳尔(约合人民币1350元),条件还是很不错的。这附近有许多这样的楼房出租,每栋楼都会有一名حارس,他并不是房东“صاحب العمارة”,而是房东聘请的楼房的管理者,负责为租户们处理水、电、煤气等各种事宜,他们一般住在楼房的负一层。我这栋楼的حارس叫做أبو عَمَّار,是一个三四十岁的大叔,人很好,每次我发现东西坏了或者东西不会用,只要打个电话给他,他就很快会上来处理。他也经常会让他的儿子عمّار来帮我处理,他是一个14岁的男孩儿,长得不高,特别能干,会帮我换煤气罐、修水管,很是机灵。

 

        饮食方面,我已经尝过不少中东特色美食了!我吃得最多的就是شاورما,它是用خبز把蘸上酱汁的鸡肉或者牛肉以及番茄生菜青椒等各种蔬菜卷起来做成的,在很多小吃店都有卖。它分为شاورما دجاج(鸡肉卷)和شاورما لحمة(牛肉卷)两种,ساندويش شاورما(Sandwich Shawarma)就是单独一条卷,而وجبة شاورما则是套餐,包含了薯条、蔬菜以及汽水。

 

 

       除了شاورما之外,路边的餐厅还卖着其他肉卷类的特色食物,包括فاهيتا(烤肉,还含有芝士,口感很不错)、شيش طاووق(肉棒,吃起来有كباب的感觉)、زنجر(炸鸡)等等,各种汉堡和火腿也有卖,总之都是高热量食物……فلافل也是中东的特色小吃,它是油炸鹰嘴豆丸子,闻起来很香,吃起来很脆~

 

 

      中东最重要的主食就是خبز,阿拉伯人把它一小块一小块地撕下来,蘸在各种各样的مُتَبَّل上吃。阿拉伯人其实也经常吃米饭,不过这边的米饭是长条的,而且被烤成黄色。مقلوبة是一道发源于巴勒斯坦的特色菜,把土豆、茄子等混在米饭里面,加上烤鸡、还有一碗لبن,吃的时候舀一勺لبن淋在米饭上,把蘸着لبن的主食送进嘴里,口感特别丰富!其实约旦最具特色的一道菜是مَنْسَف,它被认为是约旦的الطبق الوطني,只要跟一个约旦人聊起食物,他一定会向你推荐منسف。可惜我到现在还没有尝过,我一定会找时间好好尝尝!

 

右下角是最常见的متبّل,是由茄子和油做成的,خبز就蘸在它上面吃

左上角是另一种متبّل。后来一个约旦同学跟我说,米饭和خبز是两种主食,一般不会两种一起吃……

مقلوبة,左边是لبن

 

       约旦的甜品也是多种多样,上面的第一和第二张图片就包含了两种甜品,而且都特别特别地甜。约旦人最喜欢的饮品应该就是咖啡了,在街上经常能看到有人边走路边拿着一个用纸杯装着的咖啡在喝。有一次楼房的حارس来我这儿换灯泡,他就拿着一杯咖啡,还特别热情地往我的杯子里倒了一些给我喝。还有一次我们去肉店买肉,店主人也特别热情地拿出纸杯,给我们每个人都倒了一小杯咖啡,不过喝起来确实是很苦的。茶在约旦也很流行,不少人喜欢往里面加几勺白糖,喝起来非常清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