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留学访问

共担青年时代使命,同筑文化交流桥梁——记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学生代表团访问沙特

       2019年4月28日至5月3日,适逢纪念五四青年节100周年和北京大学121周年校庆之际,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学生代表团应沙特阿卜杜·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邀请,赴利雅得参加第三届中沙青年学术对话项目。代表团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教授、阿拉伯语系袁琳老师带队,成员由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各年级本科生和硕、博研究生12人组成。

 

开幕式后集体合影

 

       开幕式于4月29日上午在阿卜杜·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举行,图书馆副总监阿卜杜·卡里姆·载德博士主持,他首先对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亲切回顾了前两届青年学术对话活动在北京举行的美好记忆,“和平计划”项目负责人法赫德·苏尔坦博士和付志明教授分别对中沙青年学术交流活动的积极性表示肯定,表示青年是两国文化交流的未来,对两国文化的传播、友谊的发展有促进作用。

在阿卜杜·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交流

 

       第一场分论坛中沙青年在沙特国王图书总馆围绕沙特“2030愿景”“一带一路”倡议与建设和平世界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法赫德·苏尔坦博士主持了分论坛。沙方青年代表详细介绍了沙特“2030愿景”的目标、进程和现有成果,并展示了举办此次参访的“和平计划”项目的内容。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硕士研究生程智超介绍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基本理念与目标。随后青年们围绕着两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性和方式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自由对话交流,大家表示渴望为倡议和愿景的实现做出贡献。

 

在国王大学交流

 

       第二场分论坛在沙特国王大学举行,由付志明教授主持,主题为“密切中沙青年纽带,增进双方青年间的文明沟通”。付志明教授首先介绍了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学科发展的历史,以及近些年阿拉伯语系学生举行的各种青年交流活动以及取得的成果。沙特国王大学与北京大学的学生先后围绕这个话题进行发言。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2017级本科生赵心悦、程潇雨、金骁枫结合自己的切身经历做了精彩发言,获得了沙特国王大学师生的一致好评。

 


本科生程潇雨、赵心悦、金骁枫会上发言

 

       代表团还参观了沙特国王大学语言与翻译学院配备了先进语言教学设备的教学楼,并与该院领导举行了座谈。沙特国王大学语言与翻译学院于2009至2010学年开设汉语教学,已有近40名学生毕业,分别在沙特的文化、教育、经贸、安全等部门工作。随着中沙经济、贸易、文化的不断交往,汉语将成为沙特全国各级学校重点建设的外语专业。沙特国王大学语言与翻译学院哈塞宁教授介绍了沙特国王大学的汉语教学项目的现状和未来发展目标,表达了希望在沙特国王大学建设孔子学院的愿望。付志明教授表示北京大学与沙特国王大学有良好的校际交流合作,希望两校密切合作,为中沙文化友谊做出贡献。

 

参观沙特国王大学语言与翻译学院

 

       4月30日下午,北大代表团代表前往中国驻沙特大使馆。中国驻沙特大使陈伟庆接见了代表团,并与同学们座谈交流。大使表示,现今中国与沙特的关系以及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都达到了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中国与沙特在政治互信、经济互补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而对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来说,还需要注意两个因素:第一就是加强文化交流,第二就是需要加强年轻一代之间的交流。文化交流是联系两国人民的重要桥梁,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作为五四运动的发源地的北京大学青年,特别是阿拉伯语系学生,应该肩负着发展中沙关系与中沙友谊的责任,在两国交流已取得的丰硕成果基础上,继承传统、开创未来,努力促进中沙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访问中国驻沙特使馆

 

       5月2日上午,青年对话的第三场分论坛的主题是“在中沙青年间建立互相共存与保持多样性的共同理念”,由沙特阿拉伯语服务中心主任阿卜杜拉·沃什米博士主持。沃什米博士的发言深入浅出,引导中沙青年对两国语言、文字、民族、文化间的异同进行思考与讨论。随后,中沙青年进行了分组会谈。此次会谈深入而富有成果,消除了双方的部分误解与隔阂,增进了双方的感情,对于中沙青年交流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交流现场

 

       5月1日下午,代表团还参观了沙特MISK基金会总部,详细了解了基金会的部门构成与项目设置,比如世界青年论坛项目和沙特青年发展与就业计划。MISK基金会成立于2009年,以现任王储穆罕默德·本·萨拉曼的名字命名,目的是鼓励全体沙特人民学习与创新,致力于青年一代在科技、文化、媒体、商业、教育等多个领域释放个人潜力,为社会发展创造机遇。北大代表团对基金会的项目计划与成果表示赞赏,并对基金会未来的发展及其与北大的合作充满期待。

 

参观MISK基金会

 

       沙特“和平计划”项目成员与北京大学代表团于5月1日晚举行了别开生面交流活动。大家通过猜图画的方式,相互了解对方的文化与历史,在自由对话交流环节,沙特青年回忆了到访中国的美好印象,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学生许文婷、赵心悦、金骁枫、曹雨婷先后发言,总结了本次活动的感想,表达了对沙方盛情邀请与接待的感谢,和对未来合作的憧憬。中沙双方互赠了富有本国特色的纪念品与书籍。中沙双方的青年学者一致认为,交流是不同文化之间构建友谊与和平共处的桥梁,双方青年应在文化交流的基础上进行友好交往。

 

沟通交流

 

       北京大学代表团还应邀参观了利雅得的马斯马克城堡、德拉伊叶古城堡、哈卡姆宫、国家博物馆与国王历史中心等地,对沙特的国家历史、人文风貌、国情民生有了更为深入的感知。

 

参观马斯马克城堡

参观德拉伊什古城

参观沙特国家博物馆

 

       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中国梦与世界梦息息相通,中华民族应该对人类社会做出更大贡献。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人类关怀,发扬中华文化崇尚的四海一家、天下为公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此次中沙青年交流项目,正是响应习主席号召的具体行动,有效地增进了双方青年间的理解,促进了中沙文明之间的沟通,增进了中国青年学生对沙特国情的认识、对中东地区的发展现状和发展机遇的认识。此次对沙特的访问改变了大家对沙特传统的认识与想象。代表团的北大学子期待一个日益开放与包容的沙特呈现在人们面前。中沙青年之间已经被文化交流的纽带密切相连,双方的青年都希望能够为“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愿景”的建设和对接做出贡献,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文/曹雨婷、赵心悦

图/程智超、付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