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致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系友的新年问候

 

 

 

亲爱的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系友:

 

一元复始万象新,2022年即将来临,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向各位系友道一声新年快乐!即将过去的2021年,是北京大学建立阿拉伯语专业的第76个年头。在这一年中,阿拉伯语系守正创新,蓬勃发展,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阿拉伯语系继续优化课程设置,稳步推进教学改革,致力于培养兼具外语能力和研究能力的高水平、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在本科阶段,在继续优化语言教学的基础上,建设了多门阿拉伯语语言学、阿拉伯文学、阿拉伯历史文化和中东问题研究领域的专题课程,面向一年级本科生新开设了《中东研究经典著作导读与学术写作》学科导论课程;在国内高校率先系统开设库尔德语课程,库尔德语课堂的视频经中国驻阿尔比勒总领事馆在其脸书官方账号发布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转发后,引发广泛关注;继续开展“卓越班”教学,吸引北京大学不同学科的学生学习阿拉伯语。在研究生阶段,优化各个培养环节,鼓励研究生开展高质量的学术研究,并积极发表研究成果。“北京大学阿拉伯语专业课程集群思政建设”获2021年北京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7级本科生张博桢的毕业论文《国际难民机制(复合体)与黎巴嫩的叙利亚难民政策》被评为2021年北京市优秀本科毕业论文。2017级博士生李睿恒的学位论文《伊拉克库尔德问题研究(1958—2003)》被评为2021年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在2021年全国高校“一带一路”合作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阿拉伯语文征文大赛、2021年中国高校阿拉伯文书法大赛、2021年全国高校阿拉伯语专业“‘习语’在心中”手抄报大赛、首届全国高校阿拉伯语专业学生微视频制作大赛、第九届全国阿拉伯语专业研究生论坛、第四届that’s阿拉伯网络小说翻译大赛、第三十三届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第三届多语种接力同传赛各项全国性的学科竞赛中,阿拉伯语系的同学表现优异,共计获得特等奖3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3项。

阿拉伯语系继续对阿拉伯语语言学、阿拉伯文学、阿拉伯历史文化和中东问题研究领域内的基础性问题与热点问题展开研究,并积极与国内外同行交流学习,成果斐然。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已故教授仲跻昆的四卷本《阿拉伯文学史》荣获第二届“王佐良外国文学研究奖”一等奖。推出《北京大学中东研究报告》和《北京大学中东研究评论》系列,发布原创性研究成果,引介国际优秀研究成果。在《阿拉伯世界研究》《语言学研究》和The Middle East Journal(《中东学刊》)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继2019年出版的译著《征服与革命中的阿拉伯人》引发良好反响后,译著《去德黑兰:为什么美国必须与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和解》出版,为深入认识伊朗问题和美国对伊朗政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举办纪念纪伯伦逝世90周年专题研讨会和中国阿拉伯文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纪念马哈福兹诞辰110周年专题研讨会,在黎巴嫩和埃及引发热烈反响。

阿拉伯语系克服新冠疫情持续的不利影响,采取多样的形式,持续开展对外交流。埃及、伊拉克、黎巴嫩、卡塔尔、索马里大使和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代表团访问北京大学,与师生交流。在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大分馆的组织下,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师生与沙特青年开展“文明交流”线上交流活动。20级本科生班的同学们录制视频,用阿拉伯语叙利亚方言演唱阿拉伯语歌曲——《心跳》,表达对和平的殷切期盼以及对叙利亚人民的美好祝愿;用阿拉伯语巴勒斯坦方言演唱阿拉伯语歌曲《战斗!巴勒斯坦人!》,参加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协举办的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活动,表达对巴勒斯坦人民的坚定支持和美好祝愿;上述视频由新华社客户端正式发布,引起广泛关注。博士生文晶和本科生刘启铖、王佩鸣参加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分别赴牛津大学、约旦大学和以色列希伯来大学交换学习。阿拉伯语系教师通过视频方式参加多场国际学术研讨会和高端智库论坛。

阿拉伯语系积极建设国内外的学科交流平台。举办全国高校“一带一路”合作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阿拉伯语文征文大赛、中国高校阿拉伯文书法大赛和全国阿拉伯语专业研究生论坛等多项学科竞赛和学术交流活动。与开罗大学孔子学院合作,成功举办“庆祝中埃建交65周年北京大学-开罗大学中国文化春令营活动”。

阿拉伯语系的发展一直以来受到广大系友的关心和支持,阿拉伯语系也时刻牵挂着在各自人生道路上探索奋进的系友们。祝你们在新的一年里诸事顺遂,也希望你们继续关心和支持阿拉伯语系的工作!阿拉伯语系的师生也将继续踏实前行,创新进取,延续北京大学阿拉伯语专业的优秀传统,引领全国阿拉伯语学科的发展,为阿拉伯语大家庭增添新的活力与荣光!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阿拉伯语言文化系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