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我们和你们同在 | 中阿双语版MV战斗!巴勒斯坦人!

《战斗!巴勒斯坦人!》中阿双语版MV

 

       12月7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协举办的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活动如期举行。为了表达对巴勒斯坦人民的坚定支持和美好祝愿,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20级本科生班的同学们齐聚在一起,共同用阿拉伯语巴勒斯坦方言,唱响阿拉伯语歌曲——《战斗!巴勒斯坦人!》。

 

       为了完整地诠释这首歌曲,阿语班的同学们专门邀请到了付志明教授和叙利亚外籍专家哈穆德教授手把手地教同学们阿语歌词。《战斗!巴勒斯坦人!》这首歌是用巴勒斯坦方言演唱的,在发音上与同学们平常所学的阿拉伯语标准语差异很大,这给同学们的歌唱造成了一定的困难。付志明教授和哈穆德教授对同学们进行了鼓励和指导:付志明教授逐词逐句地向同学们解释了这首歌曲的含义,并帮助同学们成功译制出了中文版歌词;哈穆德教授则向同学们讲解了巴勒斯坦方言与标准语发音之间的差异,使同学们能够更加快速准确地掌握歌词。

 

        11月27日

       经过几天的刻苦练习,歌曲MV录制正式开始。视频一开始,同学们手里的灯逐个熄灭,这象征着巴勒斯坦人民在过去的几十年中遭受的苦难;而在视频结尾,同学们手里的灯又被逐个点亮,这寓意着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必将成功、光明终将到来。

       12月7日

       歌曲MV在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活动中播放后,由新华社客户端正式发布,随即引起了广泛关注,这也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对巴勒斯坦人民的关心和祝愿。

 

 

       在这次活动中,阿语班的同学们也深有感触:

       李贝琦

       在这次声援巴勒斯坦日的视频拍摄活动当中,我有幸以摄影助理的身份参与了这次活动,协助导演通过一种特殊的镜头表现方式,表达了我们北大学子对于巴勒斯坦人民的同情与援助之意。黑暗中总会存在点点微光,汇聚起来就会带来希望,而厚重嘹亮的歌声也代表了巴勒斯坦人民不屈的斗志和渴望和平的心声。愿这个视频能够给身处黑暗中的巴勒斯坦人民一丝慰藉,愿他们拥有光明的未来。这也是我们作为北大学子应有的国际情怀。

       李紫若

       拍摄的全过程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歌曲的高潮部分。虽然用词简单,但是歌声节奏鲜明铿锵有力,有很强的鼓舞人心的力量。希望以歌声可以表达我们对于巴勒斯坦人民的关怀与支持。

       刘玥桐

       在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到来之际,能与班里的同学们一起演唱巴勒斯坦方言歌曲,用这样特别的方式表达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支持,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祝福巴勒斯坦,愿和平长存,战争不再。

       万毅成

       中国始终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好兄弟、好伙伴,中国学生也始终牵挂着巴勒斯坦人民的自由和国家独立。我们为巴勒斯坦人民声援的歌声,也许渺小却也嘹亮,寄托我们对和平自由的盼望。

 

       北大阿语系的同学们

       会继续为巴勒斯坦的人民祝福祈祷

       愿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得到公正解决

       愿中东地区持久和平稳定早日实现

 

文案 | 许政哲

排版 | 许政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