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一班三地:跨越七千公里的云端相会

      2021年11月20日,安曼时间下午三点,刘启铖迫不及待地打开了公寓的电脑接入腾讯会议,会议室里是他久已未见的2019级本科阿拉伯语班的同学们……

      19级阿语班的这次交流会跨越三地,是一次实实在在的“国际化”会议,北大校园里的同学们和赴巴勒斯坦、约旦交换的同学再次相见,其乐融融。活动有幸得到付志明老师的全程参与。

 

纳布卢斯风景

 

       待大家各自上线,身处纳布卢斯的王佩鸣激动地介绍起这座美丽的城市和自己的学习生活见闻,她还专门准备了图片材料向大家展示。王佩鸣的巴勒斯坦朋友,萨米先生,也来到镜头前,跟老师和同学们热切地用阿语交谈。从萨米先生的介绍中,大家了解到约旦河西岸地区的风土人情和巴勒斯坦人民在疫情下的生活常态。同学们为萨米先生广博的知识折服,李如斐不禁赞叹萨米先生说起约旦的佩特拉、亚喀巴文化遗产之如数家珍。

 

王佩鸣的展示

师生和阿拉伯朋友热切交谈

 

      刘启铖正听得入迷,突然听到有人叫他的名字,原来是热爱美食的李如斐开始详细地盘问起他在约旦的一日三餐。夏铁木、孙之尧也好奇地问起了镜头画面中看到的特色装潢。刘启铖便当起了主播,带着大家云游他在约旦的居室,并聊起了交换学习日常。

三地云端共此时

 

      不知不觉中一小时过去,付老师最后代表师生表达了对萨米先生参与此次交流的感谢,并赞颂中阿友好情谊,提醒海外学子注意安全。大家依依不舍地相互告别。

      三地云端共此时。并非是游子零星散落海外,而是海内外时刻相盼,彼此相连;同学们并非为七千公里阻隔,而是将七千公里山河尽收眼底。在老师们的教导下,19级阿语班心系祖国、关注对象国,在良好的团队氛围中携手前进。他们时刻铭记着:世界在我脚下,祖国在我心中。

 

文 | 夏铁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