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为中黎友好交往添上一抹青春亮色

前言

 

       为庆祝中国-黎巴嫩建交50周年,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黎巴嫩中国友好合作联合会举办中国-黎巴嫩建交50周年视频对话会议。中国阿拉伯友好协会理事、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教授参会,并进行了题为《青年: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世界和平发展的未来》的发言。让我们跟随付志明教授,共同回顾近年来北大在中黎双方间的学校交流、文化交往、学术交互、青年交心、民心交通的点滴。

 

 

一、大使说·文化交往

       1

       2018年1月11日

       刚刚到任的黎巴嫩新任驻华大使米莉亚·贾布尔女士来访北大,会见北京大学副校长田刚。贾布尔大使表示,这是她担任大使职位后访问的第一所中国大学。她也正是因为北大在中国高等教育的地位而选择首先访问北京大学。

 

 

       2

       2019年9月

       在时任北京大学副校长田刚率团访问黎巴嫩期间,王克俭大使接见了代表团成员,大使还同时邀请了黎巴嫩大学相关院系教授和学者与代表团成员进行交流。

 

 

二、师长说·学校交流

 

       1

       2018年9月18日

       正在中国天津参加研讨会的黎巴嫩贝鲁特美国大学校长Fadlo R. Khuri专程乘高铁从天津到访北京大学,拜会了时任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

 

       2

       2019年7月17日

       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民间外交战略研究中心的协调与安排下,黎巴嫩大学法律与政治学院代表团一行9人到访北京大学。 

 

       3

       2019年9月

       时任北京大学副校长田刚率团访问中东三国,特地将黎巴嫩最为最后一站。在访问期间,代表团拜访了黎巴嫩大学校长Fouad Ayoub和贝鲁特美国大学教务长,并在黎巴嫩进行了参观和调研,良好的自然环境和深厚的人文底蕴给代表团成员留下深刻的印象。

 

 

三、专家说·学术交互

 

       1

       2021年9月25日

       2021年适逢阿拉伯旅美文学代表人物纪伯伦逝世90周年,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中国外国文学学会阿拉伯文学研究分会、北京大学人文学部主办,北京大学中东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阿拉伯伊斯兰文化研究所、《北方工业大学学报》编辑部协办的“纪伯伦逝世90周年纪念专题研讨会”于2021年9月25—26日在线下和线上同时召开。黎巴嫩驻华大使米莉娅·贾布尔应邀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米莉娅·贾布尔大使表示,纪伯伦虽然来自黎巴嫩,但他实际上是一位“世界公民”,具有超越东方和西方界限的影响力,在冲突频发的当下,我们更需要阅读纪伯伦的文学遗产,架起沟通的桥梁,构建一个更加包容和人性化的世界。在此次研讨会中,各位发言的学者从不同视角对纪伯伦的文学和艺术作品、创新思想、革新精神、文学影响力等展开了细致深刻的解读和讨论,对深化中国学者对纪伯伦文学创作的了解,对丰富中国的阿拉伯文学研究,乃至更广泛的外国文学研究都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在研讨会期间,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副校长王博还在临湖轩会见了前来参加研讨会的米莉娅·贾布尔大使。

 

 

四、我们说·青年交心

 

       1

       2018年8月

       2018年8月9日至8月19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成功组织开展了“2018走进中东—中东地区考察项目”。来自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等的二十名师生先后在黎巴嫩开展实地调研,旨在加强对区域国别历史、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认识,并专门针对难民问题开展学术研究,促进学科建设,加强北大青年的跨文化沟通与交际能力。推动青年对话、加强中国和中东的双边友谊,是此行调研的另一大宗旨。代表团成员与黎巴嫩大学人文学院学习中文的当地学生们围绕中国的发展模式、“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在中东的话语体系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2

       2020年

       在中国新冠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阿拉伯朋友对中国人民伸出了援助之手。在看到国内外疫情的发展变化后,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的同学们通过制作阿拉伯语视频,声援黎巴嫩人民抗击疫情,为加强中黎友谊做了自己的贡献。黎巴嫩驻华使馆米莉亚·贾布尔大使称:“(视频)真是太好了,非常感动人,它直入人心,非常感谢您和学生所做的出色工作”。

        此外,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前,每年都有一两个北大学生前往黎巴嫩大学求学。良好的学术氛围和严谨的研究态度,给同学们留下美好印象。甚至有多名同学自费远赴黎巴嫩,感受地中海和煦的海风、腓尼基古老的文明,体会开放包容的黎巴嫩人民的深厚情谊。

 

 

五、大家说·民心交通

 

       1

        2020年

       新冠疫情期间,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组织师生翻译了《抗击新冠疫情资料汇编(阿拉伯文版)》,并无偿发送给各驻外使馆,希望为世界抗疫做出贡献。黎巴嫩驻华大使米莉娅·贾布尔参加了文献视频发布会,并在会后专门致函我校,表达对我校诚挚的感谢。

 

 

       2

       2020年8月

       2020年8月15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发生重大爆炸事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北京大学郝平校长于8月6日向黎巴嫩驻华使馆米莉亚·贾布尔大使、黎巴嫩大学Fouad Ayoub校长、贝鲁特美国大学Fadlo R. Khuri校长致信,表达我校师生的深切慰问和同情,并表示未来我校愿继续与黎巴嫩伙伴携手并进的愿望。8月7日,郝平校长收到回函,信中强调了中黎两国之间和两国人民之间同甘共苦、患难与共的深厚友谊。

 

 

后记

 

一笔一画 

描绘出中黎友好交往的广阔图景

一点一滴

汇聚成中黎人民之间的深厚友情

 

       正如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钱敏坚所言:“传承中黎传统友谊,开展更高水平双、多边合作,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而且有利于地区的繁荣稳定。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维护黎巴嫩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支持和配合,支持黎巴嫩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为构建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我们相信,在中黎两国各界朋友的共同努力下,中黎关系必将行稳致远。中黎友好关系万古长青!

 

文案|许政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