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访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全球视野 > 来访

全国首届阿拉伯语专业研究生论坛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

2013年11月23日,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中国阿拉伯语教学研究会、中国阿拉伯文学研究会联合主办的全国首届阿拉伯语专业研究生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来自全国9所大学阿拉伯语专业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参加此次论坛。
  本届研究生论坛是阿拉伯语专业首次组织全国范围的研究生学术论坛活动,致力于全方位提高本专业研究生学术研究水平,为研究生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是全国阿拉伯语专业研究生的一次学术盛会,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学院、西北民族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语言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对外经贸大学60多名研究生参加了会议。本届研究生论坛以“阿拉伯语言”、“阿拉伯文化”、“阿拉伯文学”和“中东研究”为主题,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和热心支持,一共提交学术论文及摘要近六十篇,整理编辑成“全国首届阿拉伯语专业研究生论坛论文集”。论坛分六段进行。在孙慧敏和刘国裔同学在语言主题阶段,展开研讨。
  马龙梅、杨秋杰、左泽玲同学在文化主题第一阶段中进行论述和提问发言。马和斌和李世峻、李宗沁、白野、周明、王佳同学在文化主题第二阶段作了发言,陈瑾、李梓赫和孙晓雯同学在中东研究主题阶段提出了新的视角和建议。赵雪洁、李仁龙、涂云慧和徐娴同学在文学主题第一阶段做了探究。张佳倩、徐月、姬鲁冰和杨雪同学在文学主题第二阶段分别展开了研讨。
  最后,蔡伟良教授做论坛总结发言,肯定了阿拉伯语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对于研究生论文中体现的创新意识、学术视野和方法运用予以肯定。并提出期望与建议:真正的兴趣才是学术研究的动力,文本阅读和自主研究是创新的不竭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