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访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全球视野 > 来访

马金鹏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在北京大学召开

2013年6月19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北京大学阿拉伯—伊斯兰文化研究所、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在守仁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了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教授、著名回族学者马金鹏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
  外交部、中联部、文化部、国家宗教局、总参二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外文局、上海外国语大学等20个单位近百人参加了纪念会,其中包括马金鹏先生亲属和毕业生代表,阿拉伯语专业的老师和同学等。
 

\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主任付志明教授介绍了马金鹏先生的生平事迹后,宣布根据马金鹏先生的愿望,马金鹏先生的子女将马先生生前使用的图书捐赠给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图书馆。他在发言中说以马坚、刘麟瑞、马金鹏、王世清为代表的前辈回族学者,不仅在学术上做出突出贡献,也较早的架起了中国阿拉伯文化、文学交流的桥梁,为国家培养了许多阿拉伯语的优秀人才,马金鹏先生参与了阿拉伯语语法、阿拉伯语语音教材、《阿拉伯语汉语词典》、《汉语阿拉伯语词典》等教材和工具书的编写工作,翻译出版了中译本《伊本·白图泰游记》、《古兰经译注》。

  国家宗教局李革副司长对马金鹏先生在教学、翻译、研究以及统战工作中所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扬。北京大学统战部张小萌副部长在发言中指出,马金鹏先生不仅是杰出的阿拉伯语教师,还在抗战期间积极参与抗日宣传工作,撰写“怎样加强回民的抗战意识”等文章。
  马金鹏先生教过的学生代表张甲民、仲跻昆,朱威烈、郅溥浩则情深意重地回忆起当年老师的恩德和教诲。认为马金鹏先生是一位爱国的宗教人士、正直优秀的教育工作者、杰出的阿拉伯经典名著翻译家,纪念马金鹏鹏先生,不仅体现了人文精神,更具有现实意义。
  马金鹏先生的女儿马博华女士在会回忆了马金鹏先生生活中的点滴小事。
  纪念马金鹏先生,是为了继承先生严谨求实、宽厚待人的品质;扎实肯干、严于律己的精神,创造北京大学阿拉伯研究更加辉煌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