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系友之家 > 校友动态

聆听前辈嘱托 牢记使命初心 ——北大阿语系前辈校友刘光敏与新生座谈侧记

        ​在银杏树叶飘黄的季节,门前色彩斑斓的沙特国王图书馆里,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2020级新生2020年11月20日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活动。受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老师之邀,前辈校友、全国妇联国际部副局级调研员刘光敏女士欣然前来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与新生们一起座谈,度过了半天的美好时光。同学们得知刘光敏女士是阿拉伯语系知名教授、全国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仲跻昆教授的妻子,都万分激动,全神贯注地聆听了刘女士的亲切教诲和谆谆教导。

 

 

 

        刘光敏女士首先发出了对阿语系新生的祝愿和寄语,她分析了阿拉伯语系的同学未来的前景,认为学习阿拉伯语是很有前途的。她说:“北京大学的(毕业生)机会是很多的,但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同学们也深刻认同了这个道理,即便机会再多,自身具备实力和勤奋用功始终是发展的基础。她重点讲述了仲跻昆教授学习的经历。仲教授自幼聪颖,且异常勤奋,直至对阿拉伯语的理解和掌握达到了很高的境界。仲跻昆教授曾在一次大会上用同一种阿拉伯语词式做了一次长达十几分钟的演讲,受到阿拉伯人的高度赞赏。也正是凭借这样高超的语言能力,仲教授达到文学翻译领域如此高的成就。仲跻昆教授的一些“日常琐事”也吸引了同学们的好奇之心。刘女士说:“爱”是学习最强大的动力,只要你热爱这门语言,那么学习再苦再累也都没有问题。仲教授就是这样一个非常热爱学习的人。她对丈夫的评价是“适合做研究”,就是因为他热爱阿拉伯语,所以才会不知疲倦,苦中作乐。同时,仲教授兴趣非常广泛,他热爱文学,热爱朗诵,热爱话剧,并且常常自己又写剧又表演。对热爱学习的人来说,学习从来不是负担。上学期间时,考试对仲跻昆来说是非常简单的事情。他经常提前交卷,潇洒离场。考试前,他也从不焦虑,表现得与平时并无二致;平时做研究时也是一样,安若处子。翻译工作非常辛苦,但他以苦为乐,尤其是在翻译悬诗这种古代阿拉伯经典诗歌作品的时候,为求一句美译,苦苦斟酌,废寝忘食。在翻译到得意之处,他就会去情不自禁地朗诵,为自己的生活添加亮色。刘女士特别强调,“热爱学习”其实是仲跻昆教授身上非常难得的一个品质,对于学习这个专业的普通同学来说,阿拉伯语是我们进步的阶梯,所以,一定要先学好阿语。  

 

 

 

        从仲跻昆妻子的口中听到先生的事迹,让同学们心情激动。在瞻仰前辈的同时,相信同学们也会更加努力地学习,以仲跻昆教授为榜样,重新审视自己。特别是,在当前“卷”这个词非常盛行的时候,大家或许可以从仲教授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对一件事情的热爱是学习的最大助力,而即使这份热爱,大家也应该搞清楚自己为什么学习,不要让自己被他人裹挟着前进。

 

 

 

        付志明老师向大家介绍了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的建造历史。大家还和刘女士一起参观了图书馆地下一层的书法展。从整个展室的建造以及展览的作品中,可以看到中阿文化的融合。在展室内部有一面活动墙,墙体分为若干小块,两面分别写有中文书法和阿语书法。刘光敏女士说,阿拉伯的书法文化源远流长,几乎可以和中国书法艺术相媲美。付老师告诉同学们,中国书法艺术和阿拉伯书法艺术各有特点:中国书法讲究“软对软”,即用毛笔在柔软的宣纸上书写,而阿拉伯书法则讲究“硬对硬”,即用竹片、芦苇杆等硬笔在铜板纸上创作。在展室里,同学们还学到了很多,某些小细节也能和同学们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相互印证,比如展室里有一小块木制屏风,上面用中阿两种语言写了“知识哪怕远在中国,亦当求之”。虽然同学们入学只有短短两个月,有些东西需要老师的讲解才能看明白,但大家都兴致高昂。刘女士也十分高兴,刚进入展室的时候,老人家就看到了写有各种书体的“马”字的展墙,刘老师提出要拍照,因为她是属马的,而巧合的是,这届的新生也都刚好属马,算下来,刘女士比大家大60岁。拍完照,刘老师感慨地说:“我比你们大一个甲子”。是啊,一个甲子这么远的距离,但是相互之间却没有疏离感,因为北大情结把相差甚远的两代人联系到了一起。老一辈的大师们渐渐地年事已高,甚至离我们远去,但总能有新的一代接替他们,继续传递时代的接力棒。 


 

          
        下午时分,活动圆满结束,刘光敏前辈教给了新生很多知识和道理,通过这样的活动,也加强了新生与外界的联系,为他们在明确自己未来的路径上选择做出指导,激起了他们对学习阿拉伯语更大的兴趣,和毕业后服务于国家、贡献于社会的豪迈激情。阿语系本就计划在一年级下学期为新生开设职业规划课程,组织参观活动,邀请老教师和老校友来举办系列讲座。或许,这就算提前举行了第一次活动吧。

       

          
        刘光敏老师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新楼图书馆,与该馆负责人张晓雁愉快交谈。

(文:马洁,图:付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