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活动

“党建引领 结对共建 赋能乡村振兴”——北大师生共商双沟镇村居发展座谈会

      2022年5月15日下午,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双沟镇塔河村等村居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共同举办了 “北大师生共商双沟镇村居发展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的主题是“党建引领 结对共建 赋能乡村振兴”。

      正如叶圣陶老先生所说,“曾饮双沟酒,如今老不能;芳醇犹记忆,佳酿信堪称。”双沟是个美丽的地方,我们这次座谈会的第一环节就围绕双沟镇村居情况和乡村振兴展开。

 


第一环节 镇村情况介绍

 

       首先,双沟镇党委副书记薛业森详细介绍了双沟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在介绍双沟镇的基本情况之外,还就双沟镇的工业经济、小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现代服务业发展等重要话题进行阐释,并提出其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制约,提出了双沟镇目前和未来一个时期的目标思路。此外,薛书记还就“十三五”初期基本情况、主要经验和做法、现状三方面介绍了双沟镇的集体经济发展情况。

       塔河村党支部书记汤义兵对塔河村土地、人口、党组织发展建设、村集体收入和低收入户情况做了总体介绍。他谈到,塔河村集体收入增长态势良好,现已实现全部脱贫,目前仍在加大对低收入户的资助和慰问力度,全力促进乡村振兴。

       随后,双沟镇党委委员(挂职)、塔河村党支部副书记(挂职)、央行选调生、北大校友曾敬诚首先就他驻村工作经历中的具体工作和实地见闻进行了分享,介绍了宿迁市的农村金融情况。同时,曾书记还是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和光华管理学院的毕业生,具有跨学科研究经历,他负责组织协调本次座谈会。在本次座谈会上,曾书记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他的三点跨学科研究经验和心得:一要善于思考,找到自己的比较优势;二要善于执行,能够临危不惧、顶住压力;三要善于规划,做到目光长远、打提前量。

       双沟镇党委委员(挂职)、塔河村党支部副书记(挂职)、央行选调生俞江对中央选调生的报名、基本要求、选拔等各个环节进行介绍,着重提出了选调生报名的注意事项,分享了选调生工作在职业选择和生涯规划方面的重要意义。他谈到,选调工作压力大、挑战大、要求高,需要政治能力、抗压能力、执行能力,更需要“家国情怀第一位”的奉献牺牲精神。最后,他提出了在工作中总结的“勤、谦、细、实”四字箴言勉励在座同学。

       双沟镇党委委员(挂职)、塔河村党支部副书记(挂职)、央行选调生余鸿举围绕苏北驻村体会和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国际经济金融合作两个方面进行介绍。他分享道,基层工作面临着巨大挑战,我们不仅处于直面群众服务诉求压力的第一线,还受到上级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双重考核与监督,并且工作复杂繁琐,但同时,我们也可以见证乡村工作在经济收入、教育等多方面的成果,更可以在这里获得家一般的归属感。

       江苏省委选调生、双沟镇党委组织干事、工会副主席、毛嘴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宸阳结合近三年来的工作经验,首先介绍了江苏省委选调生备考和职业发展。他还分享了他本人在双沟镇的工作情况和“勤于学习、担当作为、脚踏实地”的切实感悟,发出“基层就是选调生扎根的地方”这一深刻感慨,鼓励同学们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为祖国奉献青春力量。最后,毛嘴村党支部书记毛海熙详细介绍了毛嘴村党组织发展建设情况,提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并介绍了毛嘴村经济社会的基本村情。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的“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如何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值得我们深思的课题。在深入了解双沟镇塔河村、毛嘴村等村居的乡村振兴现状、党组织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情况后,来自北京大学的师生也希望献计献策,与各位携手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第二环节 北大师生献计献策

 

 

       首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付志明介绍北大阿语系学生培养模式与专业学生国际国内交流情况。他指出,北大阿语系坚持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搭建多样平台,促进国际化与青年交流,以出色的专业水平、开阔的国际视野、杰出的团队协作、自主的组织能力造就一流的学子。更重要的是,付志明教授强调要培养一个拥有家国情怀、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还需要向扎根基层的干部学习。

       其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伍昕钰详细介绍了北大外国语学院思政实践开展情况。2021年外国语学院共开设8个实践基地,9支实践团队参与其中。分别在江苏扬州、澳门、江西南昌、北京平谷、山西太原、山西祁县、四川广元等地开展实践活动,组织同学们走出课堂,在田间地头、革命老区、城镇乡野中不断学习和深化理论知识,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各位领导、老师、学长们的细细分享和介绍后,同学们思如泉涌,积极建言献策。

 

       北京大学学生许政哲就将自己的思政实践经历与双沟镇实际相结合,以北京峪口镇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特别是香椿种植产业为例,提出双沟镇可以凭借当地酿酒特色发展当地旅游业,在此基础上也可以与当地科研院所与江苏省相关高校合作,在提高白酒品质与产量的同时运用多媒体平台扩宽白酒销量。

       北京大学学生王心怡结合市场理论和商业研究报告,分析了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困境与出路,提出目前双沟镇面临农村“空心化”严重、缺少电商方面专项人才两个困境,为了推动双沟镇农村电子商务建设,应早日打造出双沟特色农村电子商务之路。她提到,一是采用内部培训与外部引进相结合的方式吸引高质量电商人才入驻;二是创新生产销售方式,为双沟镇建立专属社交账户宣传当地特色农产品,从而开拓电商平台,打造独特的“双沟”标签。

       北京大学学生李达镐也结合自己的实践经历提出,要推动江苏北部乡村发展,需坚持经济先行,整体推进。双沟镇的建设应聚焦农业现代化转型,夯实集体经济发展;优化金融资源的配置,发展农村普惠金融;深化县域非农化程度,统筹发展工业经济;挖掘各区域历史资源,推进文旅品牌建设。在人才队伍、基础设施、城乡统筹方面都应该协调发展。

       北京大学学生承行健分别从双沟镇农业与工业的绿色发展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农业上,他建议双沟镇将土地流转与绿色发展相结合,打造品牌优势。在工业方面,解决水污染问题,加强对水资源特别是地下水的利用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随后的自由交流环节中,北京大学学生夏婍芸提出,在疫情影响下,运输业发展受阻,和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的农业同样受到了冲击,对当前双沟镇疫情下的农业发展尤其是农产品出口情况,是否会产生影响?

       对此,双沟镇党委副书记薛业森薛书记答道,双沟镇物流业总体不太发达,物流量小,并且出口少,基本依托南京附近的城市;且农业缺少主打的品牌,主要是诸如玉米淀粉、加工粉丝的初级农产品。因此,双沟镇目前正在大力支持物流业特别是冷链产业的投入。

 

       在会议的最后,付志明教授总结指出,大部分阿拉伯国家蔬菜产自寿光(位于山东省中北部),而江苏扬州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的发源城市,也是港口贸易的关键点,所以我们在与阿拉伯国家的贸易中,可以将本土品牌通过宿迁等地作为龙头将产品推销出去。同学们也应当将家国天下的精神践行于学习实践中,将奋斗的足迹落在祖国的大地上。

 

文案|于欣雨、郭雨竹、陈佳琪

摄影|康小薇

排版|李紫若

审核|王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