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活动

情迷中东•别样多哈

早有耳闻阿拉伯海湾国家的欣欣向荣与富庶繁盛,当真正踏上这片热土,亲身感受中东别样的魅力,才能领略阿拉伯湾动人的一面。
                                                     ——题记

 

一、初抵多哈

    当得到前往多哈参加第三届国际大学生阿拉伯语辩论大赛的机会时,我的内心无比兴奋,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到访阿拉伯国家,参加如此高规格的赛事。卡塔尔国位于阿拉伯湾沿岸,占地面积不大但人均GDP排名达到全球前三,2006年亚运会、2022年世界杯都在其首都多哈举办。这些都使我对此次卡塔尔之行充满期待。
    我们定于4月24日晚出发,但因为我和方初在25日都有演出或考试,所以唯独我们两个25日晚才出发。当晚10点左右,我们两个便抵达首都机场准备值机,我注意到乘客大多数为中国人,其中还有一些赴外劳务工团,足见中阿经贸关系密切。
    首都机场的候机区开辟出一片极具江南特色的水榭庭院,独具匠心。进入其中,我便打开电脑准备即将完成的英语论文,并忍住睡意以倒时差。
    北京时间26日凌晨1点,我们开始登机,不同肤色的空姐都用英语微笑问候乘客。卡塔尔航空以其优质的服务而闻名,我们乘坐的是波音787机型,卡航将原本每排10个座位的经济舱布局改为每排9个座位,较好地改善了旅行舒适度,同时每个座位前配有多语种的触摸屏娱乐系统。飞行平稳后,机载WiFi也可以开始使用。我们还惊喜地发现机上读物中有对这次辩论比赛的专栏报道。
    多哈时间26日清晨5点半,飞机降落在卡塔尔的哈马德国际机场,舷窗外望去是一片黄茫茫,中东气息扑面而来。下飞机后,绝大数乘客都走向“转机”出口,只有我们两个前往“抵达”出口,这是因为卡塔尔地理位置优越,是国际航班的转机要地。
    出了海关,我们先在机场用美元换了卡塔尔货币里亚尔,柜台的服务生发现我们会讲阿拉伯语倍感惊奇,十分兴奋。我们随后还在便利店买了卡塔尔《祖国报》和阿拉伯语版的《经济学人》,感到非常新鲜。大赛原本派有接机组,但我们两个单独调整了时间,因此自己乘坐出租车前往酒店,也有了和不同人打交道的独特体验。
    坐上出租车,我们一开始还试着和司机用阿语沟通,但是发觉他没有什么反应,却和我们讲带有浓重口音的英语,并用我们听不懂的语言和他的朋友打电话。于是,我们用英语问了他来自哪里,他才告诉我们是尼泊尔。他还说尼泊尔不久前发生了地震,自己感到有些难过。我们还向他学了一句尼泊尔语的问候语。其实,卡塔尔的许多基层服务人员都是外国劳工,他们的工作语言是英语,本身并不会说阿拉伯语,因而我们在多哈的日常生活中同时使用英语和阿拉伯语。
    从机场到市中心,我们在车窗外既看到了植被茂密的绿意盎然,也看到了扑扑黄尘的一片荒芜,一幅异彩斑斓的中东画卷正向我们缓缓展开。进入市郊,我们看到了一些低矮的平房和与国内乡村相差无几的旧卖场,心想无论一个国家拥有怎样富庶的形象,背后也有朴实无华的市井一面。
    不久,我们就经过了久负盛名的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别致的建筑造型依海而建,令人耳目一新。随着我们驶上滨海大道,视野顿时开阔起来!近处的开阔海域是风情万种的阿拉伯湾,远处的林立高楼则是新潮前卫的都市中央,古老与现代、自然与人工在眼前霎时汇聚,擦碰出绚烂的火花。

\

伊斯兰艺术博物馆
 

一路上我和方初都在赞叹着景观的精妙,出租车也已经在不知不觉中驶入市中心。我们还途经了多哈喜来登酒店,当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多哈谈判就在此举行。随后,我们便抵达了位于多哈市中心的万豪酒店,行程约25分钟,金额20美元。

一进入酒店大堂,我们就看到了在等候我们的盖老师,他带领我们去前台登记入住,并办妥了相关的赛事手续。大赛给我们每人赠有一个公文包,其中有名牌、U盘、3支笔、参赛指南、辩论稿纸等,全部都是为这次大赛专门定制的,标有英阿双语的大赛徽章和本届大赛的口号——“今日的辩手,明日的领袖”,我们可以感受到这次比赛举办方组织的精心。
    我们的房间是26层的阿拉伯湾海景双人房,落地窗户视野开阔,多哈市中心的繁华与阿拉伯湾的恢弘尽收眼底。稍事休整,我们便换上正装去大堂集合。大堂中,来自各个国家不同肤色、不同族裔的人们交谈甚欢,其中既有我们东亚面孔,也有欧美白人面孔,既有身穿白袍的阿拉伯男性、全身裹黑的阿拉伯女性,也有撒哈拉地区的黑人兄弟,彰显着此次活动的国际化与多元化。

二、序幕拉开

    大堂集合后,各个代表队陆续上车,前往卡塔尔国家会议中心,车程约半小时。一路上经过许多有待兴建的地区,在道路标牌上看到我们这次活动的广告,还看到了信心十足的卡塔尔国家标语——“卡塔尔就该最棒(Qatar deserves the best)”,为世人塑造了卡塔尔正在全速发展的国家形象。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还处在四月底,卡塔尔的白天室外气温已经达到38℃,路上几乎没有行人,而室内都全部配有空调,这为炎热地区的发展做出最基本的保障。
    抵达卡塔尔国家会议中心后,我们看到整个中心都为此次大赛得到精心布置,随处可见的比赛工作服务人员和宣传材料,随手可得的瓶装饮用水和水果甜点,让人感到贴心舒适。我注意到,这里的瓶装饮用水是专供卡塔尔国家会议中心的,上面标注到卡塔尔国家会议中心和国际大学生阿拉伯语辩论大赛一样,都隶属于卡塔尔基金会,而西班牙的巴萨俱乐部也是由卡塔尔基金会赞助的,可见卡塔尔基金会的雄厚实力。

\

我们步入会议中心主厅就坐,第三届国际大学生阿拉伯语辩论大赛开幕式随即开始。坐在我旁边的是一位卡塔尔当地女大学生,她得知我们会中英阿三门语言时连声赞叹。她虽然全身黑袍、只露五官看似保守,但妆容精致、服饰考究,一手拿着iPhone6、另一手端着星巴克咖啡,还与身旁的女伴自拍,实在是新潮之至,打破了我们的固有成见。
    开幕式首先播放两段视频,分别讲述一名来自美国犹他州杨百翰大学的男生的辩论经历,和突尼斯一所大学的一名女生的个人回忆,还追溯了比赛举办的历史。随后,两位嘉宾发表致辞,此次大赛正式开幕!
    开幕式大约在上午11点半结束,随后一名热情洋溢的女工作人员将我们带领到北京大学代表队新闻发布会现场。交谈中得知她是黎巴嫩人,金发碧眼且不带头巾。发布会现场有半岛电视台、卡塔尔《祖国报》、《东方报》等媒体记者,身穿白袍的阿拉伯男性主持人作了简单介绍,盖老师介绍了北京大学阿拉伯语教学情况和一些其他概况,我们四名参赛学生也逐一做了自我介绍。当我介绍说我的阿拉伯语名字是“Wasim(帅哥)”时,现场发起一阵笑声,还有一名女记者问我为什么取这个名字,我也开玩笑地回答她说:“因为我的长相!”,非常有趣。
    随后,记者还问我们在来卡塔尔之前对她的印象是什么,我回答说,卡塔尔富有天然气等自然资源,也是2006年亚运会、2022年世界杯的举办地,我还提到了在路上看到的国家形象标语——“卡塔尔就该最棒”。其他同学有提到半岛电视台、珍珠产品等。尽管我在发布会上有些许紧张,但那名问我取名缘由的女记者在会后跟我说我的阿拉伯语讲得非常“漂亮”。她全身黑袍、只露双眼,但也是拿着iPhone6主动请求和我们一起自拍,保守的衣着下有着一颗开放包容的心。

\

发布会结束后,我们前往午宴用餐。宴请大厅的两幅巨屏滚动播放会场花絮,场边还有阿拉伯特色的民族展示,自助餐分果仁过敏者区和非果仁过敏者区,餐点多为西式,牛羊排、烟熏三文鱼等应有尽有。服侍生同样是外来劳工,只会英语、不会阿拉伯语。

三、摩拳擦掌

    午宴后所有代表队都抵达主厅,组委会一一点名,每个代表队都以自己的特点答到,现场氛围非常热烈。有趣的是,当点到耶路撒冷代表队时,全场阿拉伯人纷纷起立欢呼,摇旗呐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耶路撒冷作为伊斯兰教的圣地无疑在阿拉伯穆斯林心中占有重要地位。
    这次辩论大赛采取议会制辩论模式,赛前20分钟公布辩题,双方选手在没有任何外界帮助的情况下独立准备。预赛采取循环赛制,每支代表队共需参加5轮预赛。当日下午举行第1、2轮预赛,组委会公布了分组结果和第1轮预赛的辩题——“应当从轻执行对穷人的惩罚”,我们是正方,而反方为利比亚的黎波里大学代表队。
    每场小组预赛都有指定报告厅,我们在得到分组结果和辩题后,就立即从主厅前往我们所指定的报告厅。正方在厅内讨论准备,而反方在厅外,有专门工作人员负责计时并监督不得使用手机。所有代表队在得到辩题的那一刻立即紧张起来,开始认真讨论,我们代表队也抓紧这20分钟来充分准备。此时,领队老师将不得与参赛学生交流。我们本来打算用阿语思考、讨论,但后来发现这样效率太低下,于是改用中文思考、讨论,再译成阿语。

\

每个辩手的辩论逻辑思路现在已经记忆模糊了,但依然记得利比亚的黎波里大学代表队的一辩是冷静自若的面巾女性,二辩是思维敏捷的高大男性,三辩是表达有力的微胖男性,各有特点。由于第1论预赛中,对方在语言表达、思维逻辑等方面确实技高一筹,我方首战惜败,但同时也从中吸取经验教训。
    第1轮预赛结束后,我们和评委、对方辩友一一握手,也和对方交谈,了解了他们的辩论逻辑。随后,我们回到主厅,等待公布第2轮预赛的分组结果和辩题。
    第2轮预赛的辩题是“应当禁止政府资助艺术项目”,正方是摩洛哥代表队,而我们为反方。这轮比赛中能隐约感觉对方实力有限,还会出现用词卡壳情况,因此我们抓住这个机会,按照之前讨论好的辩论逻辑主线逐步展开,获得现场评委的认可,最终战胜对方。评委是一位来自苏丹的老师,他在会后对我们表示祝贺,同时指出在辩论时对阿拉伯语礼节用语再多加注意会表现更好,他还邀请我们与他合影。

\

第2轮预赛结束后,26日的比赛行程便暂告一段。傍晚,我们乘车返回酒店享用晚餐。

\

晚宴后是自由时间,我们四个同学去了酒店附近的家乐福超市。超市里几乎见不到阿拉伯人,都是各种肤色族裔的劳工,主要使用英语。我们买了一些阿拉伯特色的椰枣,有巧克力脆皮的,有夹杏仁果的,种类繁多。我感觉自己特别喜欢吃椰枣,但是另外三个同学都不喜欢吃椰枣,或许大部分中国人还不是很习惯椰枣的味道。
    我在超市里还见到了之前没有品尝过的黎巴嫩果,于是买来试试,外表嫩绿而口味酸涩,我非常不习惯这种水果。

四、再发战场

   27日早上9点,所有代表队如约抵达会议中心主厅。当日上午将举行第3轮预赛,下午将举行第4、5轮预赛。
   第3轮预赛的辩题是“网络监管下也有民主”,我们是反方,正方为索马里代表队。虽然我们已渐入佳境,在语言表达上具有较好突破,但依然能感受对方辩论技巧的犀利,结果我们这轮遗憾失守。对方索马里代表队里有一名全身黑袍、只露双眼的女性,她对我们都很亲切友好,提出要与我们合影,但是出于宗教原因,她谢绝了与我们男性的握手。
午宴时,我们在不同的报纸上都看到了前一天举行北京大学代表队新闻发布会的报道,感到很新奇。

\

当日下午,第4轮预赛的辩题是“应该禁止采取作为一种针对他国的武器的经济制裁”,我们是反方,正方为摩洛哥哈桑二世大学代表队。我们能明显感觉到对方具有较高的辩论素养,在语势表达、辩论思路上都有出色表现,我们此轮遭遇强手,错失胜机。比赛一结束,对方辩友就迫不及待地询问我们学了多久的阿语,当得知我们学了两年时表示我们已经表现得很出色,还赠送给我们了小礼物。

\

随后,第5轮预赛的辩题公布是“应该为了提供水、膳食、健康和教育而牺牲其他的权利”,与我们辩论的是苏丹科技大学代表队。对方语言表达出色,但是辩论逻辑思路上不够清晰,而我们还有论证优势,因此这一轮我们再度告捷。赛后,对方辩友很友善地和我们自拍留念。

五、赛外体会

    5轮预赛在27日下午便全部结束,我们队伍二胜三负,遗憾未能晋级,但是不影响我们来这里了解异国文化的心情。
    当日晚餐,我特意换上在学校上太极拳课时所穿的中国民族服饰,许多外国朋友看到后都称赞说很漂亮。晚餐后,我们正好遇到了阿拉伯队友们自发形成的小聚,大家围成一圈,一个国家、一个国家地先后上场,给大家表演节目。我也借此机会向大家展示中国的太极拳,很多外国朋友说这看起来很像瑜伽。
    晚上,我们去了酒店的健身房,设施很齐全,而且人并不多。跑步机前的落地窗是多哈夜景,多语种的显示器上也在播放着阿拉伯新闻。之后,我们还看了万豪的餐厅和酒吧。有意思的是,酒吧门口的公告是英语标识而没有阿语标识,并告知卡塔尔女性不得进入,看来酒吧在当地还是不被广泛接受的事物。
    28日,我们到会场观看了半决赛和总决赛。总决赛是突尼斯对阵卡塔尔,最终卡塔尔获胜。当天,许多代表队都纷纷和我们合影留念。

\

\

因为这天比较空闲,我们认识了许多有意思的人。比如一位沙特的阿拉伯文学教授,他告诉了我们许多阿拉伯语中有趣的一语双关现象。我们还认识了也门和突尼斯的朋友,非常好奇他们国家的状况如何,小心翼翼地试探性提问,他们却很大方地答说,突尼斯因为阿拉伯革命而受了许多负面影响,而也门现在政府军和反对派势均力敌,之前还停水停电。此外,我们遇到了许多来自利比亚、索马里等“战乱国家”的朋友,然而与我们所预想完全不一样,他们与其他稳定国家的朋友几乎没有区别,感到自如而满足。
    恰巧我当天穿的衣服配色和也门国旗的配色一样,也门朋友十分高兴,我们聊了许久,他们还跟我们学了几句汉语,互加了facebook和微信,到现在都保持着联系。我们还遇到了哈萨克斯坦的男大学生,他是从小接受经学教育的穆斯林,精通阿语但不会英语。一名来自德国的女大学生还和我们说她非常喜欢韩剧,期望能去东亚看看。
     一位马来西亚的文学教授也非常和蔼可亲,我们围坐在一起,他还帮我们拍了视频,说我们讲阿语比他的学生更流利,他要带回去给他的学生看看。马来西亚、文莱、印度的朋友们也纷纷跟我们说中国很强大,很羡慕中国的发展。
    人们说,越出国,越爱国。一旦身处国外,与来自不同国家的人打交道,自己的中国人身份尤其明显,民族责任感高涨,时时刻刻都将中国引以为豪。


六、情迷中东

    夜晚的阿拉伯湾风情万种,泳池、篝火与椰树,让我们体会到了真正的情迷中东。
    28日晚上,我们去了酒店的游泳池和温泉。本来想尝试一下阿拉伯水烟,但被告知只有年满21岁方可,只好作罢。和我一起的另外三个同学没有下水,只有我下水了。在这之前有一段有趣的经历,我们打算在去泳池之前先换上睡袍,但因为房间里少了一件睡袍,于是我打电话给前台,先用英语说请给我们送一件“Robe”,对方似乎没有听懂这个单词,这时我猜想讲阿拉伯语会不会奏效,便用阿语说“请给我送一套Robe,就是睡觉前穿的白色衣服”,结果对方回答说抱歉自己不会阿拉伯语,接着我便改用英语说“睡前穿的白色衣服”,此时对方立即明白并很快地就有服务生把睡袍送进房间。
    和我一起泡温泉的有三个人,分别来自罗马尼亚、摩洛哥和阿联酋迪拜。罗马尼亚人是在这里工作的酒保,和我们感慨在罗马尼亚经济状况不如意,只能来到卡塔尔找寻工作机会。而摩洛哥人和迪拜人都是土耳其一所大学代表队的成员,那位摩洛哥学生已经掌握四门语言——法语、阿拉伯语、英语、土耳其语,令人赞叹。后来,摩洛哥人说海湾地区的阿拉伯人富裕之后,“像狗或像奴隶一样”对待他们的下属,对此感到非常愤懑,而一旁的迪拜人则反驳说每个人都每个人的自由和权利,富人和穷人都有权选择自己的待人方式,因此他们两个争论起来,于是我赶紧劝开,说我们现在是来享受温泉的而不是来辩论的,最后他们把话题转移到中日韩,还问了我许多关于中国和汉语的问题。
    随后,我去了户外恒温泳池游泳,岸上的烤炉使空气愈加温暖。这时我遇到了白天认识的一名沙特大学生,他很友好地和我聊了起来。他说他去过很多次韩国,也喜欢三星这个牌子,对东亚文化很感兴趣。他先问我是否结婚,我挺惊奇的,说当然没有,他又问我中国人一般多大结婚,我说大概25岁,他说他们沙特人也是。他还问我是否自己开车上学,而且说泰国大学生晚上八九点后就没有工作开始入睡了,问我中国大学生也是否如此。我对他的问题忍俊不禁,可见不同国家、不同文化对彼此并不十分了解,我们应该更加促进跨文化交流。
   29日上午,大赛组织我们参观了伊斯兰艺术博物馆。
   伊斯兰艺术博物馆是由华裔建筑师贝聿铭设计的,造型独具匠心,依海而建,能眺望到海域对岸的多哈市中心。但可惜限定的参观时间只有半小时,我们走马观花地浏览后,在商店买了些纪念品,便匆匆踏上返程。另外,我们发现这里的工作人员大都会说阿语。

\

我们与摩洛哥代表队、苏丹代表队

\

我们与耶路撒冷代表队
 

\

与迪拜学生合影

大巴上,不同国家的人分别表演,我们中国代表队唱了一首中文歌
由于我们是29日晚返回中国的航班,当天下午我们便开始收拾行李。晚宴之后,我们立即出发去机场。结束了这次难忘的行程,返回北京。


七、意犹未尽

    成长,就是不断地遇见与失去。
    飞机徐徐降落在北京机场,我不知道,与这些有趣的朋友们生活轨迹能否再次交叉,讲完背后的故事,回归原有的圈子,这短短四天的中东之行留下了一段美丽而精致的难忘回忆。
    情迷中东,令人为其神秘多彩而着迷,期待再次探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