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教授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已故教授

张嘉南

姓名 张嘉南
职称 教授
教育背景  
193616生于江苏省无锡市,1955年无锡市第二中学毕业后,考入北京大学东语系阿拉伯语专业学习,19605月毕业留校,在本专业任教直至19964月退休,其间曾分别于196010月至19637月赴埃及开罗大学进修;1969年至1971年文革期间下放江西南昌鲤鱼洲北大农场劳动;197710月至19791月,借调到外文局毛选翻译室参加《毛泽东选集》阿拉伯文版译文审核工作;19829月至19842月,到当时的北也门塔兹技校承担相关课程的教学翻译工作。
张嘉南教授在北京大学阿拉伯语教学和科研岗位上工作四十余载,曾参与《阿拉伯语汉语词典》、《汉语阿拉伯语词典》、《汉语阿拉伯语分类词汇手册》的编写工作,是《汉语阿拉伯语词典》主要编辑之一,该词典曾荣获光华安泰青年科研成果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二等奖;1965年参加阿拉伯语全国通用教材编写,参与《毛泽东选集》五卷阿拉伯文版的翻译工作,并在《国外文学》、《阿拉伯世界》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曾获19851986年度、19951996年度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北京大学卡布斯苏丹阿拉伯研究讲席项目学术贡献奖,纳吉布·马哈福兹研究奖。退休后,张嘉南教授继续为阿拉伯语教学奉献余热,为《阿拉伯语汉语词典》修订版的出版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张嘉南教授在北京大学立足三尺讲台四十余年,工作勤勉敬业,认真严谨,对学生言传身教,无微不至,与同事合作密切,堪称楷模,深得师生的尊敬与爱戴。他为中国阿拉伯语教学奉献了毕生精力,他用心培养的学生在众多领域为我国与阿拉伯世界的外交、经贸、文化交往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他所编写的《高年级阿拉伯语教材》多年为北京大学阿拉伯语高年级教学所用。张嘉南教授,教学工作永远是他的第一生命,尽管体弱多病,却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即便离岗退休,仍心系学科,默默奉献。
张嘉南教授一生平凡,然而对于北京大学阿拉伯语教学研究的坚实基础而言,是一块不可或缺的基石,他的优良品格值得后人传承发扬。
 
燕园执教四十年
勤恳严谨讷于言
桃李芬芳满天下
默默奉献口碑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