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工作 • 劳动 | 哈穆德·尤努斯教授的中国记忆

ورشة عمل

 

       在北京大学上下两个学期的一个学年过去了,平静、顺畅、温和、安宁,所有的学生、教师、行政人员,他们都谙熟自己的职责,尽其所能做到最好,恪守着最高的标准;他们明晰自己的职责,持续友善地追求着自己的目标,从容温和地完成自己的义务。如果一个人知道自己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他就会尽其本分,追求属于自己的权利;他的工作就会令人满意,同时他自己也会心安,在自己快乐的同时,也给他人带来幸福。

 

       第二个学期的期末了,有多场考试,学生们即将收获自己播种结出的果实,还有经历了整整一个学年的辛苦后的丰收。有多场毕业典礼,完成了大学学业的学生们要从这里毕业。因为要举行毕业典礼,五颜六色的旗子、各式各样的饰品装扮了北京大学的广场、道路、花园,欢乐的乐曲响彻大学的每个角落。时钟滴答作响,宣告着北京大学这一学年的尾声,同时也预示着暑假的开始,绝大多数的学生和教师都要动身各奔其所,去到中国的城市和乡村,此时整个大学校园——不说全部,也是几乎——都逐渐转变成一个大的工作坊,这正好利用了很大一部分人,当然不是全部人,没有教学工作的时机,因为,在大学里,工作没有停下来,也没有中断,在一年的时间跨度里持续不断地运行着,有各种各样的文化的、学术的、体育的和其他的会议、活动、会见。

 

       然而,在暑假期间,我们面临着新的工作和不同的活动,这些都是我们在过去的一学年里并不常见的,只是在学习的过程中偶然会看到它们,你会发现许多各种各样的施工场地遍布各个地方,散落在每一个需要维护或修缮的校园角落,有需要修复和改善的建筑,用于满足技术和建筑方面的教育工作需求,那里还有至今还没有修缮的旧建筑,那些旧建筑已经不能满足教学需要,它可能需要拆除或重建,才能补充遍布北京大学校园的美丽的、现代化的建筑群。

 

        有数条小路,需要重新铺就,那就重新铺一遍。有许多花园,需要重新规划整饬,那就重新整顿一番。公共设施需要维修保养,就会有人来做维护和保养工作。如此许多,园子的各个角落还有这样的工作,校园都在见证着。

 

  

       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准确、优雅、熟练、忘我和真诚。如果你是那些在暑假期间因为某些缘由经常到校园的人,你几乎不会被那些工作打扰到。而且,这些施工场地会用一堵外表美丽的高墙把工作场所围起来,大多数情况下围墙是绿色的,施工场地各自开展工作,你几乎感觉不到墙内正在进行着施工,直到工作结束,墙被移去,项目完成,你才知道墙内进行的工作是什么。然后我们就能突然看到一个崭新的、外表和内部都很完美的修缮成果,不管它是什么,它可能是一个新的大门,可能是一个新的餐厅,可能是一个新的体育场,又或者校园中其他刚刚建成的东西。

 

       至于在施工之初、新的施工场所临时搭建围墙的目的,我认为,这可能是出于两个原因。其一是出于美观的和心理的缘由,他们不想让施工场所周围的景象变得丑陋,给经过施工地附近的人造成精神上和视觉上的伤害,所以他们特别珍惜外在的美观,努力维护好环境的美观,一直到工作结束。其二是客观原因,目的是保护经过工地的行人的安全,使他们免受施工场地内可能发生的任何意外带来的伤害,因为那里面有数量众多、体积巨大的机器设备,还有一些他们用来完成工作的工具,这些都可能对靠近工作地点的人造成危险。

 

       不仅如此,这些施工场所还为他们的工人、工程师和所有参与工作的人在工作地点附近修建了临时的居所,让他们不必每天来往通勤,耗时费力也费钱,特别是因为他们中的一些人可能住得离工作地点很远。

 

       一旦大学宣布新的学年即将开始,新老学生开始陆续来到校园,校园里各处的修缮、维护、修补的工作就逐渐停止,除了一些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完成的大型项目,那些项目的完成需要比短暂的暑假消耗更长的时间。在那之后,学生们就可以开始他们的新学年,带着满满的活力、勤奋和希望,期待着光明的未来,为之努力奋斗,用他们的智慧和双手参与到建设国家中去。

文/哈姆德•尤努斯

译/王乃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