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燕园寻梦——北大校友穆斯塔法在校庆125周年庆祝活动上的讲话

编者按:

       穆斯塔法·萨法里尼,曾任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京办事处副主任,历任巴勒斯坦国驻老挝、朝鲜、中国大使。曾求学于北京大学,成为首位获得北大国际关系博士学位的外国人;曾执教于北京大学,成为北京大学阿拉伯语语言文化系师生的良师益友,与北大结下不解之缘。本文为穆斯塔法先生在北京大学留学生校友返校庆祝母校125 周年活动上的讲话。

 

 

尊敬的龚旗煌校长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校友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特别高兴和荣幸应邀参加今天举行的北京大学留学生校友返校庆祝母校125 周年活动。

      北京大学对我而言,有着不同于其他人的独特意义,她永远是我心之所系。北大是“五四”运动的发祥地,她所做出的伟大贡献冲开了一切枷锁,创造了人间奇迹。是历史和她骄人的贡献,校内的楼宇、广场,每一寸土地都给我留下了永恒的记忆。

 

 

      弹指一挥间,五十年过去了,紧邻校南门的26号楼第236室见证了我的学生时代当时,北京大学多次安排外国留学生去 “二七厂”和大寨与工人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我去过大寨很多次,每次都在那里干一两个礼拜的体力活,和大寨领导人陈永贵的关系很密切。陈永贵年龄比我大,可是他身体很健壮。我多次和他搞劳动竞赛,用独轮车推土,他胜我,但挑水比赛我们是平手。

 

 

      我怎么能忘记碧波荡漾的未名湖和“五四”广场,那里曾见证了我和美丽的老挝姑娘的爱情故事( 我给她唱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东方红”,“大海航行靠舵手”,她呢,给我唱“闪闪的红星” 等等) 。如今她已是五个孩子的妈妈了。静园草坪,博雅塔,所有这些都记录着我点点滴滴的成长心路。

 

 

       我永远不会忘记我的汉语启蒙老师——郭振华先生。当时是我学习生活中最艰苦的时期。对我而言,学习汉语是一项促进和加强阿中关系的民族重任,对郭老师而言,不但是一项民族重任,而且还是一项政治任务。他想方设法,尽心竭力教我汉语,甚至采用填鸭式的方法。尊敬的郭先生,您当时对我确实是够严厉的,但您的严厉结出了硕果,您严肃的教学方式为我铺平了通往未来的道路。

      在此,我向您致以最崇高的敬意,送上我的一片深情厚谊!

      同样,我也要对知名教授赵宝煦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每当打开关于母校的记忆闸门时,他的微笑总浮现在我的眼前。他是知名的政治学教授,是当代中国政治学的主要奠基人之一。当他宣布博士论文答辩委员会将我的博士论文评为优秀,我成为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位获得北大国际关系博士学位的外国人的时候,他的脸上洋溢着会心的微笑。

 

 

        我还记得1992年的7月,外交部的杨福昌副部长和西亚北非司司长吴思科带我到北戴河,向杨尚昆主席递交国书。当时礼宾司负责人介绍流程时,提醒我递交国书全程不能超过20分钟,但仪式开始杨尚昆主席就说了15分钟,剩余的时间不多,所以我主动用中文向主席询问我能不能说中文,主席很意外,没有回答,于是我再次问道:“主席我能说中文吗?”他不知所措的回了句:“可以可以”。我大概说了七八分后,仪式结束了,但主席让我继续说,我们就谈了45分钟。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主席问我,你在哪里学中文?我自豪的回答道:“北京大学”。

 

 

       递交国书的仪式结束后,我们正要离开时,礼宾司人员叫住了杨部长和吴司长,说主席有事找你们。杨部长回来后告诉我,主席跟他们说:回去后请转达外交部领导,从今后希望你们任命国外的大使时,要选懂当地语言的。

      我担任巴勒斯坦驻华大使时,同时还兼任阿拉伯使团团长,经常与中国高级领导人见面,都会被问道同样的问题,问我在哪里学中文,我都会很自豪地说在北京大学,每当此时我都会在心里由衷地感谢北京大学的黄道林、柯高、大王、张甲民、付志明、林丰民、吴冰冰等老师们。曾和现已成为资深记者和评论家的吴文斌同学同室四年;曾和如今的阿拉伯语系教授李生俊先生朝夕与共.我怎么能忘记我在北大度过的那美好的岁月啊!

 

 

      我在友好的中国生活学习工作已经半个多世纪。见证了50多年以来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见证并参与了阿中各领域的合作发展。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 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十八大后,中国踏上了独立自主建设现代化的伟大征程,用短短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全世界也从中国的蓬勃发展受益匪浅,去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发展贡献超过30%,比美国、欧洲、日本三个国家加起来的贡献还多。

      为了面对当前动荡和多变的国际局势所遭受的挑战,习近平主席对症下药,提出了许多创意计划,包括“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他所做出的伟大贡献冲开了一切枷锁,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中国已将世界引领到一条多极化的建立以公正、平等、保障集体安全为基石的安全秩序和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政治新秩序的康庄大道上。

      我自豪地说,目前中阿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处于历史上最好的阶段。中阿互补性很强,阿拉伯国家是一带一路的汇合点。习主席多次强调,阿拉伯国家在共建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是中国的天然合作伙伴。到目前为止,20个阿拉伯国家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16个阿拉伯国家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从而促进了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为各自的改革和发展进程提供了动力。去年,阿中贸易总额达到阿中关系历史上的最高水平,达3500亿美元。

      此外,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指明了共同安全、普遍安全的正确方向。在中国推动下,前不久,沙特和伊朗实现复交,有力推动了也门、叙利亚,巴以等中东问题政治解决。有一些阿拉伯人士说,中东的商品是中国制造的,现在中东的和平也是中国制造的。

      北京大学,我对你充满了感激之情!过去,二十来岁的穆斯塔法,曾经立下了誓言;现在,七十三岁的我,仍然在恪守着她,那就是:将为推动阿拉伯民族和中华民族之间的传统友好关系和彼此间的互利合作事业尽我毕生之力!亲爱的北大,我绝不会辜负你的希望!

      我怎么能忘记我在北大度过的那美好的岁月啊!

      祝贺我们北大125岁生日,祝贺所有你培养、教育和造就出来的一代又一代的人才!谢谢大家!

 

穆斯塔法·萨法里尼

2023年5月4日于燕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