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卡塔尔讲席国际咨询委员会主席哈尼·冯德克利访问北京大学

2023年5月9日上午,北京大学卡塔尔国中东研究讲席(以下简称“卡塔尔讲席”)国际咨询委员会主席哈尼·冯德克利(Hani K. Findakly)访问北京大学。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在临湖轩会见来宾。龚旗煌欢迎冯德克利先生到访北京大学,感谢他多年来为北京大学中东研究所做的工作。他表示,2023年是北京大学的“国际战略年”,学校高度重视与中东国家的交流合作。卡塔尔讲席近年来在国际交流和疫情期间中国与中东国家的抗疫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北京大学在未来将进一步与中东国家高校在基础研究、科技创新、人文交流等领域全面加强合作。


哈尼·冯德克利感谢龚旗煌的热情接待。他表示,自卡塔尔讲席设立以来,北大与卡塔尔高校在诸多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北京大学在中东研究领域具有优良的学术传统和学科优势,希望在下一阶段可以更好借助卡塔尔讲席平台,继续深化对中东地区的研究,充分利用北京大学世界知名综合大学学科齐全、人才济济的优势,进一步拓展与中东国家高校在公共卫生、信息科学、工程技术、人文数字等多个领域的合作。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宁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北京大学卡塔尔国中东研究讲席教授、阿拉伯语系主任吴冰冰,国际合作部部长李昀、国际合作部副部长郑如青等陪同会见。


哈尼先生系应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于5月1—9日访问北京。5日上午,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宁琦与哈尼先生举行会面,就双方如何在卡塔尔讲席渠道基础上继续开展合作进行了探讨。


8日上午,哈尼先生与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22级本科生见面交流。哈尼先生就当前时代大背景下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外交、经贸关系,中国在阿拉伯国家的投资与往来以及学习阿拉伯语的重要性发表了看法,并鼓励同学们努力开拓眼界,以语言为媒介,在未来中国与阿拉伯国家间政治、经济、文化、环境等各合作领域中贡献力量。

与同学们合影

随后同学们踊跃发言,就语言学习与历史文化学习间的关系、大国博弈对国际关系的影响,人工智能对语言学习可能产生的影响等提出问题。哈尼先生对同学们的提问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回答同学提问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
阿拉伯语系主任吴冰冰陪同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