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2023年首次中沙青年面对面交流活动纪实

      2023年3月21日上午,应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和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的邀请,来自沙特阿拉伯王国24名在华留学生来到北京大学参观。他们首先参观了北京大学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沙特阿拉伯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艾哈迈德·扎赫兰博士在与沙特青年的座谈中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掌握一技之长。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为沙特青年介绍了中国的历史概况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特点,介绍了北京大学的发展历史与学科建设方向,以及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中的理念与举措。

 


      24名沙特青年朋友还走进了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专业一年级同学的课堂,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度、和谐、热情的交流。沙特阿拉伯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艾哈迈德·扎赫兰博士、沙特阿美亚洲公共事务部副总裁阿什拉夫·法吉赫博士、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阿拉伯语系教师李海鹏博士、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大分馆阿方馆长阿贝德、中方副馆长张美萍参加了学生们的交流活动。

 


      沙特阿美亚洲公共事务部副总裁阿什拉夫·法吉赫博士在与学生的交流中谈到了自己华工作的经历,并对中国在经济和科技领域的快快速发展感到钦佩,他还谈到了与中国交往密切的各位旅行家,谈到中国航海家郑和的东渡。他表示近年来中国与沙特之间的能源、政治与经贸合作都在不断加深,同样更需要加强中沙在文化与知识领域的进一步交流,在这样的背景下,他也期望中沙青年间的交流可以迈向更高水平。他还介绍了阿美石油公司在中沙经济贸易中起到的作用,希望中沙在未来全方位多角度的深入合作。

 


      沙特阿拉伯驻华使馆文化参赞艾哈迈德·扎赫兰博士在致辞中同样表达了对中沙青年深化交流的期待。适逢沙特驻华大使阿卜杜拉赫曼·哈勒比先前访问北京大学,他对北京大学在中沙交流中的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鼓励青年学生们积极交流。

 


      付志明老师在欢迎辞中对沙特青年代表团的来访表达了热烈欢迎。他谈到疫情前,学校每年都要组织多场中沙青年交流与互访活动,这对双方的青年学生都是一次宝贵的机会,使得双方可以实地互动。他鼓励学生们交换联系方式,并在交流活动之后保持联系与沟通。

 

 

      在交流互动环节,阿拉伯语系的本科一年级同学与沙特青年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大家交换了联系方式并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互动。中方和阿方各有两名学生进行了自我介绍,并就交流活动简要发表了感想。随后,阿什拉夫·法吉赫博士首先对大家的热烈互动表达了赞赏,之后,他就同学关心的阿美石油公司未来的部分计划进行了简要的介绍。

 


      最后,代表团与老师同学们一道在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门前合影留念,沙特青年代表还在阿语系同学的带领下参观了校园。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为此次交流活动提供了各种服务,发挥了中沙文化交流的桥梁作用。

 


       这24位同学是今年疫情结束后沙特来华留学生的代表,初到北京还有许多的不习惯,语言不通,朋友不多,使许多沙特同学有了离家的感受。当他们见到同样是一年级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的同学时,青年学生有了共同的感受,他们相互交流,用还不熟练的对方语言相互问候,相互鼓励,相约再见面时,用更加熟练的对方语言深度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