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2022年中国高校阿拉伯文书法大赛颁奖仪式顺利举行

      2023年1月7日,2022年中国高校阿拉伯文书法大赛颁奖仪式在线上顺利举行。

 

       本次颁奖仪式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教授主持,中国著名阿拉伯文书法家米广江先生,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副主任廉超群长聘副教授,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李海鹏、高山助理教授出席颁奖仪式。

 

       付志明在颁奖致辞中回顾了阿拉伯文书法大赛的办赛历程,高度评价了参赛同学优美的阿拉伯语文书法作品,并宣读了获奖名单。共有来自全国19所高校的54名同学,以及20名社会参赛者获奖。

 

获奖同学合影留念

 

       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吴沈轩获得了本次大赛的特等奖,并作为获奖代表发言。吴沈轩首先分享了自己制作的竹笔,这支笔陪伴了他每日练习阿拉伯文书法的时光。他还分享了自己对阿拉伯语专业学习的感受,即坚持每天练习的必要性,只有从每日繁忙的生活中抽出时间坚持阿拉伯语练习,才能取得长足的进步。吴沈轩回顾了与好友共同练习阿拉伯文书法的快乐,在截稿之前的最后一个周末,他与好友一起书写,一起练习,好友的陪伴也是他学习阿拉伯语过程中的美好动力。

 

获奖代表吴沈轩发言

       来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张广宸获得了本次大赛的一等奖,她在发言中提到自己学习了包括鲁格阿体、纳斯赫体、波斯体等多种阿拉伯文书法字体,并最终选择了形式优美的鲁格阿体参赛。创作过程中,张广宸进行了大量的练习和排版修改,完成最终的作品。张广宸表示,自己通过这次比赛感受到了阿拉伯文书法的魅力,希望未来有更多的阿拉伯语学子和书法爱好者参加阿拉伯文书法大赛。

 

获奖代表张广宸发言

 

        最后,米广江先生进行了评奖人发言。他首先回顾了自己四次参与中国高校阿拉伯文书法大赛评审工作的经历,赞美了大赛组织方的辛勤努力和付出,指出书法大赛的规模越来越大,影响也越来越深。米广江先生称赞了参赛同学优美的阿拉伯文书法作品,并从评委角度分享了阿拉伯文书法的评审标准,指出阿拉伯文书法评审的总体标准是对、美、雅,在评审过程中关注书法作品的疏密、线条、章法、主题、印章等细部,重视点划线条的力量感和均衡感。最后米广江先生再次肯定了中国高校阿拉伯文书法大赛的办赛意义,并祝愿未来有更多阿拉伯语学习者和书法爱好者参与其中。

 

米广江先生作评奖人发言

文/图  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