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举行 《阿联酋国家发展报告(2022)》成果发布会

       2022年10月23日下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言文化系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新楼301举行《阿联酋国家发展报告(2022)》成果发布会。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主任、北京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吴冰冰副教授,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助理教授李海鹏和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博士后李睿恒出席发布会,阿拉伯语系2021级博士生张若枫、2020级硕士生邓纬琳和17名来自阿语系不同年级的本科生到场参加。 

 

发布会现场

 

      《阿联酋国家发展报告(2022)》是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言文化系设立的科研课题。本课题于2022年4月启动,由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吴冰冰、李海鹏、李睿恒老师与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韦欣老师担任课题组的指导教师,由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7位同学组成了课题组,分别是2021级博士生张若枫,2020级硕士生邓纬琳,2019级本科生李如斐、沈子添,2020级本科生李钰滢、王心怡和许政哲。在课题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项目成果《阿联酋国家发展报告(2022)》最终于2022年9月付梓。 

 

报告封面

 

报告内页

 

       本次发布会由阿拉伯语系2021级博士生张若枫主持。张若枫首先对项目情况和报告内容进行了简要介绍,向指导老师们表示感谢,并表达了自己参与这一项目的心得感受。 

 

张若枫主持

 

      随后,课题组的5位本科生成员对各自负责撰写的部分进行汇报。李如斐从对外决策机构、对外决策工具与对外政策布局三个方面介绍了阿联酋对外政策。沈子添介绍了阿联酋产业结构与经济多元化,指出阿联酋经济多元化政策初显成效,但仍未摆脱石油依赖。李钰滢介绍了阿联酋石油经济与国家投资,探讨阿联酋致力于摆脱石油依赖的具体措施。王心怡介绍了阿联酋新能源产业与国家战略,分析阿联酋发展新能源产业的全球背景与国内需求,阐述其产业发展现状。许政哲从相关机构和各类能源进出口及消费情况的横纵向对比两个角度介绍了阿联酋的能源结构。

 

课题组成员李如斐、沈子添、李钰滢、王心怡、许政哲发言

 

       吴冰冰老师、李海鹏老师和李睿恒老师对项目成果作出点评,指出本课题通过对本科生进行学术训练,探讨中东研究领域的关键问题,有助于同学们厘清中东研究领域的基本概念,积累专业知识,在问题意识、资料查找、知识储备、逻辑分析和学术写作等方面实现学术能力的全方位提升。

 

吴冰冰老师发言

 

李海鹏老师发言

 

李睿恒老师发言

 

       最后,同学们围绕报告内容和参与本课题的心得体会展开了热烈讨论,《阿联酋国家发展报告(2022)》成果发布会圆满结束。

 

邓纬琳分享参与课题的心得体会

 

报告目录

报告摘要

 

文案:康小薇

审校:张若枫

图片:郏一苇、张若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