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2022年中国高校阿拉伯文书法大赛征稿通知

 

为拓展中国高校阿拉伯语专业学生的阿拉伯语学习视野,提升阿拉伯语学习水平,激发阿拉伯语学习热情,在高校阿拉伯语专业教学测试专家组的指导下,全国高校阿拉伯语教学研究会将主办2022年中国高校阿拉伯文书法大赛。本次大赛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言文化系、北京大学中东研究中心共同承办,并得到北京大学卡塔尔国中东研究讲席项目,北京大学卡布斯苏丹阿拉伯研究讲席项目的大力支持。

大赛分为高校组和社会组两个组别,现面向全国各高校阿拉伯语专业在读学生和阿拉伯文书法学习者征稿。

 

一、征稿主题

参赛者从以下四句内容中任选一句为素材,按要求的字体进行阿拉伯文书法创作。

选句一,请用鲁格阿体书写本句:

اَلنَّجَاحُ لاَ يَعْنِي عَدَمُ الْوُقُوعِ فِي الْخَطَأِ، وَلكِنَّ النَّجَاحَ هُوَ التَّعَلُّمُ مِنَ الْخَطَأِ وَعَدَمُ الْوُقُوعِ فِيهِ مَرَّةً أُخْرَى.

译文:成功不意味着不犯错误,成功是吸取错误的教训,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

选句二,请用迪瓦尼体书写本句:

اَلْعُيُونُ لَا تَسْتَطِيعُ نِسْياَنَ جَمِيلِ الْمَظْهَرِ، وَلكِنَّ الْقُلُوبَ لَا تَنْسَى جَمِيلَ الْخُلُقِ.

译文:眼睛不会忘记的是美丽的外貌,心灵不会忘记的是高尚的品德。

选句三,请用法利斯体(波斯体)书写本句:

وَمَنْ يَغْتَرِبْ يَحْسِبْ عَدُوًّا صَدِيقَهُ   وَمَنْ لَمْ يُكَرِّمْ نَفْسَهُ لَمْ يُكَرَّمِ

译文:在他乡异域,会把敌人当成知己,谁不自重,会被别人瞧不起。——祖海尔(仲跻昆译)

 

 

 

 

选句四,请用纳斯赫体书写本句:

إِذَا امْتَحَنَ الدُّنْيَا لَبِيبٌ تَكَشَّفَتْ    لَهُ عَنْ عَدُوٍّ فِي ثِيَابِ صَدِيقِ

译文:倘若聪明人,考验人间世,必遇一劲敌,身披朋友衣。——艾布·努瓦斯(林丰民译)

 

二、本次书法大赛目的在于展示同学们阿拉伯文书法书写基本功,请尽量减少书写时的画面设计效果,作品画幅大小不限。

 

三、投稿方式及要求:

1.投稿需提交内容:本人书法作品及时长1分钟的本人创作视频。

2.每位参赛作者只能提供一种字体的参赛作品。

3.文件格式要求:书法作品为图片格式,视频文件大小30MB以内,两个文件及投稿邮件标题命名方式均为“2022书法大赛-学校-姓名-手机号”。

4. 作品须由一人独立完成,严禁他人代笔,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资格。

5.请于20221030日前将参赛作品电子版发送至邮箱arabic@pku.edu.cn

 

四、比赛结果将于20221230日前在“中东研究”微信平台公布,敬请关注。

 

 

全国高校阿拉伯语教学研究会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言文化系

北京大学中东研究中心

2022104

 

联系人:徐文,010-62767613arabic@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