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疫情观察之苏丹】阴霾笼罩下的无奈与坚守

      喀土穆国际阿拉伯语学院留学生滕腾邀请《人民日报》驻喀土穆记者苏航和陕西省第35批援苏医疗队一起撰稿,给我们发来了他们对苏丹的疫情观察。
 

第一部分:疫情与抗疫举措
 

      3月13日

      苏丹卫生部确认首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并宣布其死亡

      3月14日

      内阁宣布全国大中小学停课一个月,推迟毕业考试

      3月16日

      苏丹宣布进入卫生紧急状态;

      全面关闭海陆空边境口岸,运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和海外援助的航班和船舶除外

      3月20日

      卫生部确认第二例感染病例,患者及家属处于隔离状态

      3月22日

      苏丹卫生部长表示苏丹需要7600万美元抗击疫情

      3月23日

      苏丹宣布全国各地晚8点至次日6点实行宵禁;禁止各州间的巴士运行

      3月24日

      苏丹确认新增两例确诊,确诊病例总数达到四例;

      马云公益基金会捐赠的防护物资到达苏丹喀土穆

      3月28日

      卫生部宣布第五例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上升至85例

      3月29日

      卫生部宣布第六例确诊病例及第二例死亡病例

      3月30日

      苏丹全国宵禁时间调整为晚上6点至次晨6点

      3月31日

      卫生部宣布第七例确诊病例

     (数据报告来自苏丹通讯社、半岛电视台等网站)

 

截至4月1日,苏丹确诊七例新冠肺炎病例
 

马云公益基金会捐赠的医疗物资到达苏丹喀土穆


 

第二部分:苏丹疫情之我见(图、文/《人民日报》驻喀土穆记者苏航)
 

      自3月13日苏丹官方确认首例新冠病毒感染者以来,半个月时间,苏丹国内感染者以平均每2天一例的速度不断增加,截止今天已达7例,其中两例死亡。从反应速度来看,苏丹政府采取应对措施的速度不可谓不快,首先禁止来自疫情严重国家的人员入境,随后全面封闭海、陆、空所有边境,一气呵成。但从效果来看,并不理想。纵观疫情发展的半个月来,透露出的是一种“非不愿也,实不能也”的悲哀。

 

      一“不能”,无法做到全民预防。疫情逐渐蔓延的这段时间,喀土穆大街上戴口罩的人寥寥无几。究其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买不到,苏丹国内工业水平落后,医疗条件较差,本身储备口罩等防疫物资的数量就不多,根本无法满足全民防疫的需要,再加上此前境外疫情蔓延的压力,出现一波抢购潮,导致目前市面上已经很难买到口罩等防疫物资。二是买不起,疫情来袭,口罩作为必备品,价格是翻着番的上涨。初期一盒50只装的普通口罩只需200苏丹镑就能买到,现在已经涨到近2000镑,普通苏丹人根本无力承担。

 

      二“不能”,无法采取更加严格的防疫措施。第5例患者出现后,苏丹政府方面曾考虑实施更加严格的防疫措施,进行类似武汉模式的“封城”,封闭喀土穆,要求所有民众居家,禁止外出,消息传出还导致喀土穆出现一波生活物资抢购潮,各大超市被搬空了一大部分。但最终政府没有能够下决心执行,因为无法保证底层民众的生活。苏丹穷,大量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民众需要靠每天工作得到的工资才能养活自己和一家人,如果封城并禁足,谁来保证这些人的生活呢?苏丹不像中国,没有完善的、细化到社区的社会管理体系,也没有能够为全体民众提供必要生活物资的经济实力,所以,只能放弃“封城”。

 

      三“不能”,无法限制疫情扩散。引用苏丹政府内阁事务部长马尼斯的话来说,苏丹目前完全没有能力追溯确诊患者的行动轨迹,也完全没有能力确定所有的密切接触者。换句话说,无法保证高风险人群的隔离,也就无法限制疫情的扩散,真的只能“以真主的意愿”了。

 

      四“不能”,无法保证患者得到应有的治疗。确诊7例,死亡两例,这一死亡率在目前全世界范围内属于最高级别。还是要引用马尼斯的话,以苏丹目前的医疗条件,完全没有能力保障确诊患者能够得到应有的治疗,目前甚至找不到能够使用的呼吸机。苏方迫切需要得到中国的物资和医疗专家的支援。

 

中国驻苏丹大使马新民与苏丹内阁事务部长马尼斯交接物资
 

苏丹内阁事务部长马尼斯感谢中方援助

 

第三部分:苏丹疫情之我见(图、文:陕西省第35批援苏医疗队)

 

      新冠肺炎病毒全球泛滥,波及非洲大陆。3月13日,苏丹政府宣布该国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截至4月1日,苏丹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7(死亡2)例,疑似80余例,苏丹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

 

      2020年新春佳节之际,祖国爆发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危难之际,中国(陕西)第35批援苏丹医疗队全体队员心系祖国,积极行动起来,以实际行动支援祖国这场伟大的抗疫斗争。早在苏丹出现疫情前,医疗队就想办法购买了口罩、帽子、防护服等防护用品,制定新冠肺炎防控预案和规范就诊流程,开展新冠肺炎知识培训讲座,努力提高全体医疗队员对新冠肺炎的诊疗水平和防控意识。医疗队郭亚东队长第一时间约见苏丹恩图曼医院院长哈提姆院,毫无保留地交流了中国的抗疫经验,协助指导医院设立预检分诊处及发热门诊,并给医院提供稀缺的红外线体温计、N95口罩等防护用品,帮助医院把好第一道防线。为医院医护人员进行了3期的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培训,增强医护人员防控意识和做好个人防护。

 

医疗队员积极开展防控肺炎讲座
 

      随着苏丹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不断增加,医疗队员的安全面临着严峻挑战。医疗队党委高度重视,快速反应,要求队员坚决执行防控措施,做好基本防护,掌握新冠肺炎处置流程。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严禁私自外出。遵守日常作息制度,规律生活,独立用餐。保持环境卫生,每周三、六对环境进行消毒。队员之间减少接触,每日自行监测体温并向队长汇报。同时不断加强新冠肺炎知识学习,增强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医疗队员严格做好防控工作
 

      医疗队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祖国好,在苏丹的华侨华人同胞才好。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至今,世界很多地方都出现了“排华”现象,非洲人民还是比较友好的,但是现在看到中国人时,打招呼也从以前热情的“洒地嘎(朋友)”变成了现在的“卡若纳非?(有冠状病毒吗)”。

 

      “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是医疗队在这里许下的誓言,我们要与苏丹携手抗疫,一起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医疗队开展培训讲座有关报道

 

第四部分:苏丹疫情之我见(图、文:喀土穆国际阿拉伯语学院留学生滕腾)

 

      两个月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爆发,每天看到确诊感染人数直线飙升,远在苏丹求学的我心烦气躁,寝食难安,每天都要跟爸妈通个电话才安心。当地同学通过新闻知道了国内的疫情,也时常关心我家人的情况,当听到我对苏丹也会出现疫情这一担心时,他们就笑着指指头顶的太阳,说:“我们这气温高,是不会有病毒的。”

 

      谁知,才过去短短两个月,形势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内抗疫之战已接近尾声,欧美却沦陷在了病毒的魔爪之中,非洲各国也相继出现了感染病例。

 

      3月13日,苏丹卫生部宣布首例确诊病例并宣告其死亡。第二天,我和身边的同学就到超市屯了一个月的粮食,家人也叮嘱我少出门,戴口罩,做好持久战的准备。之后的几天里,苏丹内政部又相继发出通告,宣布关闭机场及边境口岸、实行宵禁等措施,呼吁国民配合政府,共同抵抗疫情。连手机运营商都将标识换成了“Stay safe”的字样,还不时发短信提醒用户注意卫生,加强防范。看到苏丹政府如此迅速果断的行动,我和朋友们打心底里高兴;可转念想到苏丹薄弱的医疗体系和落后的卫生条件,我们就觉得脑瓜仁儿疼……

 

从超市里采购的生活物资
 

停课后,校园里显得十分“冷清”

 

      自苏丹出现首例确诊病例后,除了官方媒体发布的有关新闻外,各大谣言传闻也是满天飞,超市里已经出现了抢购风潮,药店里口罩、手套和酒精等防护用品也被抢购一空,供不应求的局面导致物价飙升,有的药店里口罩的价格已经从500镑涨到了4000镑(约合人民币220元),普通老百姓根本买不起这种“奢侈品”。

 

苏丹总理哈姆多克更改脸书头像,提醒公众预防新冠肺炎
 

苏丹手机运营商发来的健康短信   

 

      而在过去十几天中,苏丹政府一直以一种“挤牙膏”的方式公布确诊病例,并坚决否认其他流传在坊间的疫情消息。与此同时,白天街道上如往常一样,依旧人潮涌动,戴口罩者寥寥无几,普通民众对新冠肺炎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记得苏丹疫情初期,我室友给了导师一些口罩,并提醒他多加防范,结果过去一个周再见导师,他依旧没有戴上口罩,问其原因,老师自信地说了句:“لا أخاف(我不怕)!”

 

      管不了别人,只能做好自我防护。而有的当地人在街边看到“全副武装”的我们,就会大喊“كورونا!”(病毒);更有甚者在飞驰的小汽车上伸出头来,只为向我们发出一个90分贝的喷嚏声,然后大笑着扬长而去……

 

喀土穆街头依旧人潮涌动
 

中国驻苏丹使馆向在苏中国留学生发放防疫抗疫用品

 

      3月23日,中国驻苏丹大使馆为当地留学生及华人华侨发放了口罩及免洗洗手液等防护用品,这让身处异国他乡的我们感受到了满满的温暖与关怀;3月24日,马云公益基金会捐赠的10万只口罩、1000件防护服和2万个试剂盒等医疗物资到达苏丹喀土穆机场,帮助苏丹共度疫情!

 

      而我原定于三月下旬进行的论文答辩也因为这场席卷全球的疫情推迟了……隔离在家的这段时间里,亲朋好友、师长同学无时无刻都在关心着我,一通通越洋电话,一句句暖心的话语,就像是一针针强心剂,给了我许多能量,在这里我也借这个机会向他们一并表达感谢!面对苏丹的疫情,现在自己也只能在心中默默祈祷حفظ الله السودان وأهله:(天佑苏丹)!愿疫情早日过去,生活重回正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