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疫情观察之土耳其】从北京到安卡拉:坚强面对挑战

     

      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土耳其博士生艾文迪(Unal Elvida)发来她的疫情观察与感悟。

 

      关于土耳其政府应对疫情的各阶段回顾:

 

      总体上讲,应对新冠病毒,土耳其政府的反应速度快,隔离和物资的发放及时且到位。

 

      2020年1月30日土耳其空军“Koca Yusuf” 号大型军用运输机满载土耳其合作协调局(TİKA)向武汉输送的医疗防护援助物资,从安卡拉起飞至武汉,接回35名土耳其公民、7名阿塞拜疆公民和3名格鲁吉亚公民。45人经隔离后全部出院。

 

      2020年2月27日,自离开中国国境至抵达土耳其末满14天的中国公民不被接受入境。

 

      2020年3月10日,土耳其卫生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称一名土耳其公民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为阳性。

 

      2020年3月17日,土耳其首次出现死亡病例。

 

      3月21日 土耳其内政部宣布,65岁及以上老人和有慢性疾病的患者不得离开自己的住所,不得在公园等公共区域停留。土耳其航空宣布不再接收65岁及以上乘客。为了给65岁及以上老人和有慢性疾病的患者诵饮食药疗,各个城市建立一个专门部门。

 

      3月 22日土耳其航空公司从3月27日开始至4月17日,将会停飞除香港、莫斯科、亚的斯亚贝巴、纽约和华盛顿五个目的地以外的所有国际客运航班。货运航班还将继续。

 

      3 月24日从中国进口的治疗新冠肺炎的药物已经通过医疗救护飞机,从首都安卡拉运送至土耳其的40个城市。

截止3月26日,据官方统计,土耳其境内共有2433例感染病例,累计死亡59例。

 

      以下是疫情期间的个人感触:

 

      新冠病毒在中国首次出现时,我还在北京忙忙碌碌地修改博士毕业论文,并没打算回土耳其过寒假。当时我还以为,最多两三周之内一切便会恢复正常。甚至我跟土耳其朋友计划,春节时边聚会边包饺子。没想到不过一周以后,情况变得更严重,没法出门,一直在宿舍耐心等待卫生部宣布对战胜新冠病毒。虽然我刚开始心理状况很乐观,但是天天收到父母哭着给我打的电话,听到好朋友们一个一个离开中国的消息,加之我有过既往的肺部感染史,还长期经受着学习和生活的压力,让我越来越担心。2020年1月31日晚上,我突然发热。我赶紧跟院系负责老师联系汇报情况。没想到一下子很多老师加了我的微信,一个一个给我打电话问情况。第二天早上老师们让我去我校医院检查,我因为第一次面对这样的疫情,说实话十分担心了。但一位老师给我打电话,像妈妈一样地安慰我,让我不要担心,情况不是严重,去医院只希望更进一步了解病情。我去医院的路上发现,我已经有那么多天没有出门,没有去感受我喜爱的北大风情。在医院,看病的人特别少,医生对我的非常热心,还帮我给海淀医院的专家打电话确认我的情况。医生沟通中还描述我为“小姑娘”,可能以为我是小本科生J。医生给我开了几个药,很温柔地安慰我。让我最感动的是,老师们不仅仅打电话问体温,晚上还亲自来到我宿舍送我饮食。

 

      因为妈妈特别担心,我家人帮我买了机票,让我赶紧回国。2月2日,我在十分钟之内,把护照和电脑放在背包就出发了。通过北京-迪拜-伊斯坦布尔-安卡拉的航班,我抵达了安卡拉。为了避免可能传染家人和其他人,我没回家就直接去安卡拉医院急诊,坚持要求检测新冠病毒。虽然我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为阴性,但我还是在医院隔离了八天才回家。回家以后大概一个月没有接触任何人,就一个人待在家隔离。

 

      在北京、回国和隔离的过程中,我发现原来自己是那么脆弱,那么无奈,我本以为我在国外那么多年一个人待着已经很坚强了。此外,我还发现人生充满无数的挑战,无数的可能性,转瞬之间一切能变好也能变坏。

 

      感谢各位老师的挂念,感谢一线英雄们。我很期待我回去北大的那一天!

 

安卡拉城市医院(Ankara Şehir Hastanesi)新冠现毒隔离间

 

番红花城(Safranbolu),街上行人相当少

 

三月初一个集贸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