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推进民心相通,增进中沙两国人民间的传统友谊

——北京大学“中阿跨文化交流之路”(CAMEL)2020沙特调研活动回顾


       受沙特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邀请,北京大学中阿跨文化交流之路(CAMEL)师生代表团在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教授和李海鹏助理教授的带领下于2020年1月11—20日对沙特首都利雅得、石油城达曼和港口城市吉达的多所高校、智库、文化机构以及我驻沙企业和使领馆进行了访问调研。2020年恰逢中国与沙特阿拉伯王国建交30周年纪念,本次调研活动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和沙特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为纽带,旨在进一步强化北京大学与沙特相关科研、文化机构间的交流与合作,初步了解沙特中、东、西部地区的不同社会文化氛围和经济发展状况,考察“2030年愿景”背景下沙特社会经济变革以及“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国企业在中东国家的业务进展,以青年学生为纽带切实推进民心相通、增进中沙两国人民间的传统友谊。

 

一、利雅得:蓬勃发展的政治文化中心


       2020年1月11日,北京大学师生代表团抵达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并前往当地标志性建筑“王国塔”参观,在王国塔最高层的走廊俯瞰,利雅得的市景尽收眼底。沙方人员则向代表团成员详细介绍了利雅得市的市政规划情况和近年来快速的城市发展。

 


王国塔顶层合影

 

       1月12日一早,CAMEL师生团访问了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利雅得总馆。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团队师生参观了图书馆的阅览室、会议室和剧场等设施,详细了解了图书馆的发展现状、运作理念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师生们在阿卜杜勒·阿齐兹国共公共图书馆交流

 

       下午,师生们走访了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慈善基金会(MiSKfoundation),参观了下设的有关青年交流、艺术、人才培养等领域的机构。通过参观师生们了解到,基金会致力于推动沙特教育、传媒、文化和科技发展,并且在近十年的时间里海内外影响力逐步扩大。双方表示,希望未来能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与共同发展。

 


参观misk基金会合影

 

       1月13日上午,CAMEL师生团参观访问费萨尔国王学术与伊斯兰研究中心,并与中心专家进行了会谈。该中心成立于1983年,隶属于费萨尔国王基金会,其宗旨为“传播知识,加强学术研究,保护人类遗产”。该中心研究部主任阿卜杜拉·本·哈利德王子携十余位学者出席交流会并致辞欢迎我团来访。阿卜杜拉先生简单介绍了研究中心的情况,该中心有五大研究部门,即:安全、当代政治理论、政治经济、非洲研究与亚洲研究。随后我团参观了该中心的古籍图书馆,内藏有大量珍贵书稿,涵盖医学、工程学、天文学与动物学等诸多领域。其中,纸莎草版手写古兰经、拿破仑时代的法语版埃及图志等珍藏令我团师生印象尤为深刻。

 


代表团参观古籍图书馆

 

       随后,代表团师生参观了沙特国王大学语言与翻译学院,该院中文系负责人哈赛宁教授带领师生参观了配备有先进语言教学设备的教学楼,介绍了沙特国王大学汉语教学项目的现状和未来发展目标,表达了本校建设孔子学院的愿望与规划。师生们随后同语言与翻译学院院长易卜拉欣教授进行会谈,在会谈中易卜拉辛教授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和开展汉语教学工作取得的成果。付志明教授表示,北京大学与沙特国王大学有着良好的校际交流关系,希望未来两校进一步密切合作,为中沙文化友谊做出更大的贡献。


代表团参观沙特国王大学语言与翻译学院

 

       13日下午,CAMEL的师生们参观了沙特国家图书馆,对阿拉伯半岛的历史,尤其是前伊斯兰时期沙特阿拉伯的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晚上,代表团离开沙特国家博物馆,前往马斯马克宫参观。1902年沙特家族对马斯马克宫的占领标志着沙特第三王国的兴起,现代沙特历史上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随后,我团参观附近的公正广场(又名迪拉广场或萨法广场)及广场边上的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的原址。

 


沙特国家图书馆大厅前合影

 

       1月14日上午,代表团前往沙特最大的连锁书店——Al-Jarir书店进行考察,浏览了沙特市面上的各学科各领域的阿拉伯文和英文书籍,重点挖掘了对北大阿拉伯语言文化教学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文献资料。

 


JARIR书店门前合影

 

       1月14日下午,代表团前往沙特第一王国的发祥地——德拉伊耶(al-Dir’iyah)古城参观游览。在听取工作人员对古城文化遗产开发的介绍后,师生沿栈道进入古城的重要军事建筑进行参观,并浏览了古城内的沙特家族博物馆和马匹、兵器博物馆。师生们观看了讲述沙特历史的墙体投影纪录片,收获了对沙特王国历史的全面和具象化认知。


代表团参观德拉伊耶古城

 

       1月14日晚,代表团前往Salam文化交流项目中心参访。Salam项目执行总监法赫德?苏尔坦博士先生首先致辞欢迎北大师生,并指出Salam项目与北大师生的交流是中沙两国在企业、政府交流之外增强两国民心相通的重要机会。付志明副院长随后致辞表达感谢,并鼓励双方今后开展更多制度性合作。在中沙两方学生和项目代表的自我介绍后,双方进行了有关对方国家文化特色的问答游戏,并进行了一对一的深入讨论交流。Salam项目代表依次介绍了项目概况、沙特“2030愿景”的实施情况以及中沙关系的发展,总结了“沙特2030愿景”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潜在合作点,并指出此次CAMEL代表团来访是两国在人文交流和民间外交方面的又一重大事件。

 


代表团前往“和平计划”总部

 

二、达曼:现代化的石油城市


       1月15日上午,北京大学CAMEL项目师生代表团前往本次调研的第二站达曼市。达曼位于沙特阿拉伯东部省,濒临波斯湾,是沙特石油工业的重要中心,也是波斯湾地区最大的海港之一。

 


中石化沙特培训中心主任马猛刚为代表团介绍培训中心情况

 


代表团参加当地文化节

 

       下午,代表团成员参观了中国石化沙特培训中心,中心负责人马猛刚主任接待了访问团队,并介绍了培训中心的发展历史、主要任务和工作成果。通过与中石油培训人员的深入交流,北大师生了解到中国公司雇佣沙方雇员的培训机制和中国公司的运营情况,也对沙特当地的经商政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会谈后访问团师生还参观了中心所在的布盖格镇举办的名为“萨法里沙漠遗产”的民俗文化节,体验了马术、骆驼、猎鹰、舞蹈等多样的特色活动,获得了丰富的文化体验,布盖格镇长亲自欢迎了代表团。

 

代表团参访中石化沙特分公司

 

       1月16日上午,北大师生代表团参观了中国石油化工公司沙特分公司位于达曼的总办公室。倪芬明副总经理和其他两位员工热情接待了团队师生。倪经理首先对沙特分公司的经营概况进行了展示,介绍了分公司的机构设置、发展历程、人员队伍、市场发展和项目业绩。其中,倪经理重点介绍了公司为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愿景对接所做的贡献,包括助力民生工程、强化员工培训等。随后,同学和老师们就中沙能源合作前景和沙特能源产业财税政策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倪经理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增进了同学们对于中沙经贸合作以及沙特经济转型的理解。

 


代表团在Ithra参观

 

       1月16日下午,代表团师生参观了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世界文化中心(Ithra)。此文化中心由阿美石油公司创立,旨在通过鼓励创造力、激励心智和锻炼才干等方式发挥公众才能,并致力于打造沙特阿拉伯展示本国独特文化、促进世界各国文化交流融合的特色窗口。从此次参访中,北大师生了解到,Ithra注重人文关怀与开放创新。在这里,女性雇员占比超过65%,工作人员与参访人员来自世界各地,而且会定期举行世界各国的文化周、文化月与夏令营、冬令营等诸多文明交流互鉴活动。北大师生还跟随讲解员参观了中心内创意实验室、图书馆、剧院、电影院、博物馆、儿童博物馆、能源展览、大会堂以及知识塔等众多公共设施,并参与了馆内的交互体验项目。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北大师生对于沙特的历史文化、自然环境和能源分布等信息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更加具体的认识。


代表图参访BGP沙特项目部


       1月17日,代表团一行到访位于达曼的中石油集团公司下属东方地球物理公司(BGP)沙特项目部。代表团参观了库房与办公区,并与项目部总经理鄂殿梁、项目部副总经理高乾,以及主任高宇进行座谈。鄂经理向代表团详细介绍了地震勘探工作与公司在沙主要业务,包括地震勘探原理及业务、东方公司海外业务发展历程、当前运作项目S-77、未来市场研判、当前市场重点工作与营商环境分析,并就师生的疑问进行解答。
 
三、吉达:结合传统与现代的港口城市
 
       2020年1月17日下午,北京大学师生代表团由达曼乘飞机抵达吉达市。吉达位于沙特西部,濒临红海,是沙特全国第二大城市、第一大港、重要的金融中心,也是朝觐活动的重要交通枢纽。

 

代表团参访吉达总领馆
 
       1月18日上午,北京大学CAMEL项目师生首先拜会中国驻吉达总领馆,陈越代总领事和马维经商参赞接待了北大一行。陈领事和马参赞全面介绍了中沙双方的各领域的合作关系,特别是在吉达的中资企业状况及未来合作的前景。会谈结束后,陈越代总领事和马维经商参赞邀请全体成员在总领馆进行工作餐叙,并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作了耐心细致地解答。由于种种原因,本次会期未能拜会中国驻沙特大使馆。下午,北大师生参观了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吉达老城,在风格独特的民居和巴扎市场中初步体验了沙特红海地区传统的城市文化。


代表团参访KAUST


       2019年1月19日,北京大学CAMEL项目代表团访问了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AUST)。该校生物科学系助理教授李默老师首先向师生介绍了大学的基本情况、基础设施、院系设置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建立于2009年,由时任国王阿卜杜拉·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委托阿美石油公司建造,是一所专攻理工领域的国际化私立研究型大学,该校采用“小而精”的教学模式,目前只向全球招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接着李默教授带领师生参观了自己的实验室,详细地向大家介绍了实验室中先进的设备以及实验室日常的研究工作。午后,师生参观了该校的图书馆和伊斯兰科技博物馆,对校园的文化和环境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双方表示希望未来能进行更深入和密切地合作,为中沙两国在文化和教育领域的交流作出更大的贡献。
       代表团于1月20日完满结束了全部行程安排。此次参访活动是中沙建交30周年纪念之际由中国高校组织的第一个访沙文化考察活动,获得了沙方各参访单位的积极协作和高度评价。活动期间,代表团师生修正、丰富了由书本、课堂或媒体中获取的关于沙特阿拉伯王国的认知,获取了关于沙特不同地区经济发展、社会风貌、文化氛围的第一手知识,了解了“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企业为实践“走出去”战略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和所取得的可喜成果。此外,此次活动也极大地锻炼了北大不同院系学生的组织能力和跨文化沟通能力,进一步强化了北京大学与沙特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图书馆及其他沙特教育、文化机构间的合作关系,在深入的沟通与交流中深化了中国高校青年学生与沙特各界人士的友谊发展。
 
项目简介
       CAMEL (China-Arabia Multicultural Exchange Link)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大学生间的第一个综合性文化交流项目。项目组成员来自于SICA的核心团队,是一群热爱跨域交流、热爱文化体验的组织者。CAMEL致力于聚集有广阔国际视野、对双方文化有强烈探究热情、具有创新思维与行动力的青年;期望甄别、培养具有公共意识、国际视野、企业家精神的青年领袖,搭建以创新思维与行动力承担国际责任的青年社区;希冀以项目实践成果为内容,借助校友社区,推动中国与阿拉伯地区国家青年的交流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