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深入开展中东研究实践,加强与西部高校学科合作——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代表团赴西北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调研

  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与西安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的邀请,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师生代表团于2019年11月22—24日对西北大学及西安外国语大学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考察访问。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中东研究中心主任付志明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系主任林丰民教授,廉超群助理教授,李海鹏助理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博士后孙晓雯以及北大外院阿语系硕、博士研究生代表共14人参加了此次考察活动。 11月23日上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代表团与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部分学者举行座谈。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李福泉教授、蒋真教授、所长助理闫伟教授、李玮副教授、王晋副教授、申玉辉博士、白胜洁博士、刘金虎博士、张向荣博士、曹峰毓博士及研究所研究生代表出席了座谈。

  

  首先,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李福泉教授向全体到场师生致欢迎辞。李福泉教授对中东所的历史沿革、团队建设、研究方向、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展望了双方在期刊建设、学术交流、研究报告等领域的合作空间。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教授对西北大学的热情款待表示了感谢,并介绍了北大外国语学院在外语学科建设方面的成就与中东研究领域的人员构成、机构设置以及相关文化与学术交流机制。付志明教授表示,北京大学与西北大学多年来有着深厚的友谊和渊源,本次参访调研对双方而言都是良好的交流与学习机会。

  

  此后,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系主任林丰民教授对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的专业设置、师资队伍、科研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又对阿语系出版的专著期刊及承办过的活动项目进行了梳理。随后,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闫伟教授介绍了中东所的科研情况。闫伟教授教授表示,中东研究所1982年在彭树智教授主持下申请了第一个博士点,多年来形成了“研究现状与研究历史相结合,以研究当代中东问题为主,从历史角度审视当代问题”的方针,产出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在中东史研究领域居国内领先水平。同时,中东研究所李玮副教授也介绍了中东所智库建设情况,李玮副教授总结道,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智库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建设路径也仍处在不断探索之中,如今智库仍在借鉴其他学校外语智库建设的经验,来不断对自身研究进行完善。

  

  随后,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与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的与会师生均对自己的研究方向进行了介绍,双方借此机会进行了广泛交流。座谈结束时,双方就加强海外实践领域合作、举办双边研讨会、加强期刊合作等问题达成了广泛共识;在李福泉副所长的邀请下,北大师生代表团还参观了西北大学中东所资料室,对资料室所拥有的丰富专业藏书表达了高度赞赏。

  

       2019年11月24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代表团访问西安外国语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在座谈会上,西安外国语大学东语学院院长马福德教授首先对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代表团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在座师生介绍了参加座谈会的西安外国语大学的领导和教师代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教授介绍了北京大学代表团一行成员,并对西安外国语大学姜亚军副校长的莅临表示感谢。

  

       姜亚军副校长发表讲话,他表示很高兴见到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代表团一行,热烈欢迎代表团到西安外国语大学访问。姜亚军副校长指出,目前整个中国的外语教学界都面临着非常大的压力。据他了解,目前的外语专业所开设的知识性课程还不能真正满足国标所规定的培养学生的世界视野和爱国情怀的要求。姜副校长表示,教育要服务国家战略,国家需要哪一类人才,我们就要培养哪一类人才。下一步需要做的是提高我们人才的培养质量。同时,他对在座的北大学子提出了殷切希望,期待他们在北大这样学术气氛和文化氛围浓厚的大学中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并且希望北大在今后能够继续支持西外的发展建设,支持西外就是支持西部,共同为“一带一路”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马福德院长指出,对西外东语学院支持最大的北大院系就是北大外国语学院,由此可以说,北大外国语学院对西部的外语教学事业建设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他指出,西部的高校发展了,民族梦才会圆梦,他希望北大能一如既往地继续支持西外东语学院的工作。除此之外,马福德院长向大家详细地介绍了西外东语学院建院和发展的概况,东语学院自2004年正式成立以来,15年发展过程从无到有,发展得也很艰难,面临的压力很大。2013年“一带一路”的提出,给外语学科的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他指出,目前,实现语言技能和学科知识的结构平衡仍然很困难,大部分外语教学还是传统的以培养语言技能为主,学科知识体系构建比较薄弱。而10年后,学科结构发展可能会有很大变化,从目前的阿拉伯语语言文学变成阿拉伯学,如何建设学科知识体系的问题是一个需要重视的问题。目前,西外的阿语专业教学质量稳步发展,西外的学生基础较好,生源结构均衡问题尚有待加强。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教授表示,西安外国语大学的阿拉伯语专业在各位老师的带领下所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北京大学与西安外国语大学的阿拉伯语专业的关系是紧密的。付志明教授提出几点思考:首先外语人的思考很重要,要思考外语如何发展。外语教学需要探索新的路径,要区分清楚外语是专业还是工具,我们要培养专业+人才,因此,我们要将自己的专业意识扎根扎牢。其次对于外语教学而言,北大的阿拉伯语专业有73年的历史,我们应该有新的反思,这其中包括对教学计划和教材建设等的改良,我们需要教授完整体系的内容,这需要体制有所改变。最后从教学角度来谈,教师应该更新知识体系,打破原有的知识结构以及根深蒂固的教学观念。付志明教授提出中国的外语体系建设依靠外语学院的改变,综合性大学有责任对此做出贡献,希望北京大学可以与西安外国语大学携手努力,共同推进。 随后,西安外国语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唐雪梅副院长向大家介绍了阿拉伯语专业的基本情况,对北京大学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主任林丰民教授主要从平台建设、学术活动以及学术讲座三个方面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北京大学阿拉伯语专业近些年的建设情况。之后,林丰民教授谈及北京大学在教学方面所做的改革,北大阿语在教学方面进行了尝试和探索,在语言方面,面向阿语系以及全校的学生开设了其它的中东语言,包括土耳其语、希伯来语辅修,公共希伯来语、公共波斯语以及公共库尔德语等。在专业方面,学校允许外国语学院所有外语专业的优秀学生选修双学位或辅修专业,这为学生们的就业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北京大学在外语教学方面有所创新,外语+历史专业从北京大学阿拉伯语专业开始实行,现在在多所院校普及,对于“一带一路”与区域国别研究具有开拓性的意义。最后,林丰民教授指出,希望可以通过对教学计划以及教学课程的改变,让学生不仅掌握语言的技巧,同时也掌握阿拉伯的文化知识,让阿拉伯语成为一个专业,而不是语言培训。

  

  此次座谈促进了双方师生之间的了解与交流,为今后的合作提供了更多的契机。

  (文/曹雨婷、李俊霖、秦烨、张馨元 图/于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