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新时代中国阿拉伯语本科教学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办

       2019年10月12日,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北京大学人文学部联合主办的新时代中国阿拉伯语本科教学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沙特国王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各高校阿拉伯语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付志明主持

 

       研讨会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教授主持。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阿拉伯语言文化系主任周玲教授在题为“论浙江工商大学阿拉伯语专业的实践教学”的发言中介绍了浙江工商大学阿语系四年来实践教学理念的认识和落实情况。通过阿拉伯语国内外教学实践平台的搭建,如公众号建设、杂志供稿团队、海外学习实践平台等,培养学生专业思想,提高学生素质,增强阿语系在社会上的认知度。她强调,实践教学最重要的要求是对教师素质的要求,教师团队利用“周会”等形式,对教学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汇报,以便更好地指导工作的开展。她说道,在“摸着石头过河”的学科建设中,浙工大将着力打造阿语系特有的系文化,实现专业的不断发展。

 

周玲发言

 

      第二位发言的是西安外国语大学东语学院副院长兼阿拉伯语负责人唐雪梅副教授,她发言的题目是“一带一路沿线海湾阿拉伯国家语言现状与政策研究”,她提出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已发展成为一门新的学科,而在多语言、多文化并存的时代,人们往往忽视语言统一的重要性,同时,个人身份和文化认同诉求使海湾各国意识到阿拉伯语标准语是阿拉伯民族与文化本质的载体。因此,她通过研究海湾国家语言现状,包括阿拉伯语标准语、海湾方言、英语的使用,发现海湾各国缺乏有效的语言政策来保障标准阿拉伯语的使用和推广,提出阿拉伯语的标准语的推广首先应基于制定明确的阿拉伯语语言政策,恢复民众对该语言的信心,其次要改善社会政治、经济、以及法律环境在内的总体环境,并要在各领域积极确立阿拉伯语标准语的中心地位,通过该语言的使用交流来增强海湾人民对个人身份和文化身份的认同,从而全面提高阿拉伯民族的群体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

 

唐雪梅发言

 

       第三位发言的是西北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云存平,他发言的题目是“外语教学与东西文化中国化研究——以阿拉伯语教学为例”,他首先回顾了阿拉伯语语言和文化自身的发展历程,指出其在东西方文化交流过程中阿拉伯伊斯兰文化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认为,阿拉伯伊斯兰化的实现离不开阿拉伯伊斯兰教育体系,应通过伊斯兰乌玛即命运共同体、以清真寺为中心的全民教育体系以及培养学术精英,来促进东西交融。由此,他强调阿拉伯语的教学与中国化要实现中国化体裁的打造,加强与传播统一的语言,培养文化自信,增强话语权,将文化与科技相交融,以便架起中阿交流之桥,做好中国梦,培养使命感。最后在教学改革的建议中,他认为语言教学应与国际接轨,教学培养方案与大纲的设计要由专家学者团队进行,并且努力在教学内容中融入中国化的理念。

 

云存平发言

 

      随后发言的是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后鞠舒文,她发言的题目是“媒体资源在阿拉伯语教学中的运用和处理”,她首先对阿语教学中媒体资源进行今昔对比,提出媒体技术对语言教学有着显著影响。她认为,阿拉伯媒体语言特征给教学带来了挑战,主要包括阿拉伯书写形式的不规范以及印刷体和手写体区别上的困扰。接着,她分析了在教学中处理媒体资源的难点,第一,阿语课程与阿拉伯社会语言现实的关系;第二,真实语言材料在课程中的取舍;第三是阿拉伯语口语与书面语的差异。随后,她对“媒体阿拉伯语”课型进行介绍与分析,指出其主要涉及阿拉伯报刊阅读和阿拉伯语视听说等课程。最后,在介绍媒体资源在其它课型中的运用经验时,她表示,应当利用媒体资源提升课程的吸引力、发挥媒体资源的比较优势。

 

鞠舒文发言

 

       第五位发言的是西北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杨华,她发言的题目是“翻转课堂在基础阿拉伯语教学中的应用初探”。她首先介绍了翻转课堂的概念,指出翻转课堂应在教师和学生的配合下,将学习的主动权由教师转移给学生,学生要主动操作与思考,教师应转变传统的自我核心意识,有改革的信念,设置评价机制。随后她结合自身教学经验,指出了传统基础阿拉伯语教学中出现的问题,集中体现在课堂注重教授,无法脱离以老师为主的教学方法,难以激发学生的内在动力;同一位老师承担多门教学课程,造成教学方法的单一;对于学生而言,在学习中依赖性较强等。因此,她提出应当在课前和课中阶段,通过创建个性化的学习环境,从转换教师固有观念,应用先进教育技术,转变学生学习理念着手,实现师生角色、教学流程和学习环境三方面的有效翻转。

 

杨华发言

 

      最后进行发言的是来自大连外国语大学意阿语系阿拉伯语教师张洁颖,她发言的题目是“‘一带一路’人才培养视角下本科高年级阿拉伯语教学中的区域国别内容导入”。她首先阐述了在教学中导入区域国别内容的意义,认为阿语专业应肩负服务国家战略的责任,顺应时代需求,通过帮助学生建立系统的区域国别知识的框架,培养学生运用语言技能,进行跨学科的研究。随后,她从教材选取、教学方法和实践平台三个方面介绍了导入模式,并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指出本科学习与研究生学习存在一定脱节,在师资力量方面尚缺乏合理的分配与规划。最后她总结道,在本科高年级中导入区域国别的内容既要兼顾学生兴趣与教师特长,还要结合专业特点与社会发展需求,以便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综合素质的复合型人才。

 

张洁颖发言

 

       之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助理教授廉超群对参会代表的发言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周玲在发言中提到的浙工商阿语系的实践值得借鉴,语言是活在实践中的,通过主动创造需求,有意识将学生学习与未来发展前途相联系,激发学习的能动性。他认为唐雪梅对于阿拉伯国家语言政策研究很有价值,借用以色列学者伯纳德·斯波尔斯基《语言政策》语言的使用、语言的意识形态、语言规划三个维度肯定了唐雪梅从海湾国家各国意识角度考虑语言政策的重要意义。对于云的发言,廉超群肯定了中国学者在语言研究方面作出的贡献,并认为未来语言研究的方向应当在充分了解其他国家语言学理论的基础上,了解理论生成逻辑,以明确本国语言研究需求,从而进行理论创造。廉超群评价鞠舒文发言中涉及的媒体阿拉伯语教学经验是非常宝贵的探索,语言的应用并不局限于单一的书面语,阿拉伯语人才培养目标,应在阿拉伯语标准语教学的主题背景之下,考虑将“第三语言”或“白话”纳入教学体系,引导学生了解阿拉伯语中不同类型的文字转写体系,以便培养学生学习语言认识社会的多元意识。对于杨华关于翻转课堂的发言,廉超群认为翻转课堂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任何翻转课堂的设计都是一个艰巨的过程。在翻转的实现和实际保持教学质量之间达到平衡,是每个翻转课堂设计都需要考虑的问题。最后对于张洁颖的发言,廉指出外语学科对于区域国别研究的优势是外语能力,主要体现在阅读第一手文献,进行实地考察,用对象国的语言进行交流,使用一手文献进行文本分析等方面。将研究或案例性研究与教学结合在一起,顺应国家对于阿拉伯语学科教学要求,可以成为外语教学实践的一部分。

 

廉超群发言

 

      研讨环节之后,各高校专业负责人代表介绍各自所在学校的阿拉伯语专业情况。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院长刘欣路表示,北外阿拉伯语本科专业教学改革,响应了教育部压缩课时的要求,添加线上教学方式,如视听教学等。研究生培养方面的发展主要体现在成立广东佛山南方研究院。上半年成功举办的全国阿拉伯语学术发展与课程建设研讨会,预期在今年11月份出版《中国学者眼中的阿拉伯文学》论文集。

 

刘欣路发言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东学院院长侯宇翔介绍其所在学院的教学改革情况,他回顾了二外阿拉伯语的发展历程,指出现阶段主要顺应学校教学改革的要求,实行“多语种复语,跨专业复合”。在机构改革方面,则按照区域学院要求,原来的阿拉伯学院与东方语学院的波斯语、土耳其语、希伯来语合并为中东学院。在改革过程中确定汉语和中东语高级翻译人才培养、中东区域国别专业人才培养的基本方向,并进行教研室改革和专业改革。同时,改造教师队伍和学生队伍,从而打造二外阿拉伯语专业的人文特色、智慧特色和青春特色。

 

侯宇翔发言

 

      四川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教授吴昊首先回顾了川外阿拉伯语专业的创建历史和发展过程,提出由于“一带一路”倡议的红利,中国阿拉伯语教育界本身的温暖互助的氛围,以及川外学校层面对本专业发展的大力支持,川外阿拉伯专业发展顺利,势头良好。与此同时,她指出,川外阿拉伯语建设注重国际化培养,经过教研室各位老师兢兢业业、勤奋努力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吴昊发言

 

       大连外国语大学意阿语系副主任丁杨介绍对阿拉伯语专业情况进行总体介绍,提出当前专业建设中出现的问题主要是师资年龄结构问题,缺少中生代力量,尽管如此,大外阿拉伯语专业始终将基础教学作为重点,最后,他向各位同行教师对大外阿拉伯语专业的帮助表示了感谢。

 

丁杨发言

 

      南开大学阿拉伯语专业负责人窦天娇在进行专业建设情况的介绍时称,南开阿拉伯语成立不满一周年,还需要更多的努力。她介绍了南开阿拉伯语专业教学培养目标、招生渠道以及师资力量;提到当前专业课程设置,她主张以综合性大学程设置为榜样,充分咨询业界阿拉伯语专家意见。最后,她向同行前辈和教师对南开大学阿拉伯语专业的帮助致谢。

 

窦天娇发言

 

       最后,山东青年政治学院阿拉伯语专业负责人赵新安介绍了该校发展历程、“应用型、开放性、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学校定位,以及阿拉伯语专业顺应学校的国际化办学理念的定位,接着他介绍学校教学改革状况、师资力量和教学情况,同时他提到了阿拉伯语专业在招生方面新的尝试,在学校对专业的关注之下,专业发展前景良好。

 

赵新安发言

 

       经过以上的两个环节,新时代中国阿拉伯语本科教学研讨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