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北京大学2019“走进中东”暑期考察项目圆满完成

 

       2019年度北京大学“走进中东”(IME)暑期考察项目赴俄罗斯、土耳其调研活动于8月16日-27日圆满完成。本次考察代表团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教授、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吴冰冰副教授、李海鹏助理教授指导,成员来自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俄语系,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经济学院、政府管理学院等校内院系和部分国外知名高校,年级跨越本科、硕士和博士。

 

代表团在圣彼得堡广场合影

 

       本次调研代表团选择了俄罗斯与土耳其两国进行考察,这两个国家均在中东地区扮演重要角色,在地区政治、经济、军事、安全等领域发挥着显著作用。俄罗斯历史上和西亚伊斯兰国家关系密切,如今在中东地区仍旧有较大的政治与军事影响力,境内穆斯林人口亦十分密集,伊斯兰历史文化遗迹众多。土耳其是中东地区有着重要地位的国家,其所在的小亚细亚半岛是中东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奥斯曼帝国曾统治阿拉伯半岛外沿地区、新月地带和小亚细亚地区长达六百年之久,对中东地区的文化传统、国家建构产生了深远影响。行程期间,代表团师生参访了当地著名高校、银行、企业及我驻外使馆,开展了深入的学术交流,进行了丰富的社会调研和文化体验。

 

 

        学术访问

 

       本次调研以中东研究为导向,重点关注俄罗斯与土耳其两国对中东和世界局势的政策倾向及其在中东地区的影响与作用。为此,代表团集中参访了一批国际关系研究机构,通过面对面的交流获得了两国专家学者的许多宝贵观点。

 

       在俄罗斯, “走进中东”代表团师生于8月19日访问了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MGIMO),与俄罗斯总统伊斯兰事务特别代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文明伙伴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维尼阿明·波波夫进行了会谈。波波夫教授以“重构国际关系:世界势力的新平衡”为题,向代表团师生详细地阐述了他对如今国际关系与地区局势的看法。他提出,目下的国际关系与世界格局正在经历一次大的重构,在此过程中,中国和俄罗斯都将各自获得新的角色定位,中国将成为新的地区乃至全球性力量,并拥有重要的经济话语权。俄罗斯虽然在苏联解体后国家实力总体变弱,但依然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力量之一。同时,美国也不像此前那样可以任意对包括伊朗、土耳其等在内的许多国家发号施令,而且还面对着国内和社会形势的改变。波波夫教授认为,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危机导致贫富差距加剧、世界范围内国际力量的“新平衡”和人类共同面对的气候、环境、资源等非传统安全挑战是重构国际关系的关键因素。 

 

与波波夫先生(中)交流

 

       在土耳其,代表团参访了大学、智库等当地学术机构。8月26日,代表团师生应邀访问了位于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中东科技大学,访问了该校孔子学院,并听取了来自经济系的席琳·萨拉古鲁教授(Sirin Saracoglu)、城市与地区规划系的姆格·阿喀尔·厄尔姗教授(Muge Akkar Ercan)和国际关系系的谢利夫·奥努尔·巴切科副教授(Serif Onur Bahcecik)所做的“土耳其经济与土中经济关系”、“土耳其城市改造”、“一带一路与土中关系”三场讲座。其中,Serif教授着重梳理了中土关系发展的历史,并进一步介绍了土耳其目前外交政策的基本立场,表示土耳其现在正在积极寻求与包括俄罗斯和中国在内的东方国家进行合作,希望能以“中部走廊”战略与“一带一路”对接,使土中关系迎来一个更为稳健的发展阶段。

 

代表团访问中东科技大学孔子学院

 

代表团在中东科技大学聆听讲座

 

       8月27日,代表团应邀参访了土耳其外交部战略研究中心,受到了中心负责人乌夫克·乌鲁塔斯教授(Ufuk Ulutas)的亲切接待。土耳其外交部战略研究中心成立于1995年,宗旨是向土耳其外交政策制定者提供相关事件的科学有效评估。乌鲁塔斯教授给代表团成员做了题为“中东安全问题”的讲座。他首先指出,要理解中东是不容易的,因为该地区存在着多民族、多宗教、多教派和代理人等因素,因此要把握中东地区的趋势是很困难的,但这不应该成为学术研究的阻碍,学者们应该尽力去理解中东的问题。他认为在中东地区主要存在四大冲突焦点,分别是巴以问题、伊朗和海湾国家间的紧张关系、“失败”和“虚弱”的国家(failed and weak states)和非国家/次国家行为体(non-/semi-state actors)。这四大问题及其副作用持续影响并塑造着中东的地区格局。

 

乌夫克·乌鲁塔斯教授(左三)与代表团交流

 

       同日,代表团还访问了位于安卡拉的中东研究中心(ORSAM)。中心负责人艾哈迈德·乌伊萨勒(Ahmet Uysal)博士、伊拉克研究部主任比尔凯伊·杜曼(Bilgay Duman)博士和叙利亚研究部主任奥依通·奥尔罕(Oytun Orhan)博士接待了代表团成员,双方就中东地区的国家建构、伊拉克的库尔德人等地区热点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

 

艾哈迈德·乌伊萨勒(前排中)接见代表团

 

 

       人文交流

 

       推动青年对话、加强教育与人文交流,是此次调研之行的另一大目标。在访问两国教育机构、与当地师生对话的过程中,代表团深化了对青年交流、教育合作和各相关学科发展的思考。

 

       8月19日,代表团参访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在莫斯科的办公室,会见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主任展涛。展涛主任向师生介绍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结构和职能以及中国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的作用和地位。近年来,中国在教科文组织中的作用日益扩大,国家有关部门做出了很多努力来提高中国在教科文组织和其它国际组织中的影响力。代表团成员还询问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教育信息技术领域的发展状况,展涛主任也回答了有关教科文组织在中东地区开展工作的情况和中国青年在联合国各机构中实习和任职情况的问题。

 

访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

 

       同日下午,代表团师生访问了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教育处梅汉成一秘与刘杉杉一秘接见了代表团并与代表团师生进行了友好会谈,在场的还有来自俄罗斯中国学联的同学。会谈伊始,付志明教授和梅汉成先生就双方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梅先生提到,最近几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和中俄关系的不断深化,短期研学和交流团队造访频繁,两国之间的民间交流越来越多。使馆教育处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为在俄中国留学生服务、促成俄罗斯学生来华留学、推进中俄两国教育领域交流等。代表团师生就中俄人文教育交流、区域与国别研究人才培养等问题和与会使馆工作人员和在俄中国留学生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一致认为,中国的国别区域研究可以借鉴很多其他国家顶尖学校的经验,与世界范围内的同行进行更加广泛的接触。

 

代表团访问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

 

       代表团还分别于8月19日、20日访问了普希金国立俄语学院和莫斯科国立大学,与当地师生就外语教育经验、国际交流、中外高等教育差异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充分了解了俄罗斯高等教育的现状,加深了与当地师生的友谊。

 

代表团访问普希金国立俄语学院

 

       8月26日, “走进中东”代表团师生访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受到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邓励的亲切接见。 邓大使结合时事热点向代表团介绍了土耳其的社会现状,并结合多年外交工作的经验提出了对外交实践与外交理论的看法,期待新一代外交人和国际关系学者能在理论构建方面做出更大的成果。邓大使还强调了结合实践构建理论的重要性,勉励北大师生积极开展学术调研与交流,做出更多成果。邓大使随后听取了关于代表团的介绍和学生们参加有关活动的感受,并就师生们关心的话题进行了交流互动。使馆文化参赞史瑞琳参加会见。

 

代表团拜会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邓励(左二)

 

       访问土耳其期间,尤努斯·埃姆拉学院主席沙里夫·阿泰斯博士与付志明副院长就加强双方文化交流事宜进行了商谈。

 

付志明副院长(左)向沙里夫阿泰斯博士(右)赠送礼物

 

 

       国情调研

 

       考察活动期间,代表团还利用参访银行、企业的机会,对两国经济与社会状况进行了深入的调研,重点关注了金融与科技行业的发展动态。

 

       8月20日,北京大学“走进中东”代表团师生访问了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总部。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是俄罗斯最大的商业银行,对理解俄罗斯的金融系统具有重要的意义。代表团首先听取了俄罗斯储蓄银行的历史和发展现状,了解到俄储银行新的发展理念是“一个具有银行牌照的互联网科技公司”。为了实现这一战略目标,俄储银行积极打造“银行生态链”,在“生态链”模式下,客户可以在一家银行及其旗下机构获得全部服务,银行可以通过大数据技术掌握各环节信息及客户消费习惯,提供定制化服务。俄罗斯银行业的这一转型风向也与行业的整体现状有关。俄罗斯目前的银行体系主要由俄储银行、俄罗斯农业银行等大银行主导,各大银行的主要目标是实现俄罗斯金融业和经济的稳定。同学们还就俄储银行的融资业务,海外扩展等问题做了进一步提问,加深了对相关内容的了解。

  

访问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总部

 

       随后,代表团师生访问了中国银行俄罗斯子公司,了解了中国银行俄罗斯子公司在俄罗斯的发展历史,目前在俄主要业务以及其独特优势。中国银行(俄罗斯)是国内金融机构中在俄设点的第一家,在俄能够开展全牌照业务,以储蓄、汇款、外汇买卖、俄罗斯国债和衍生产品交易等传统业务为主。近年来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推进,中行外汇业务得到发展。中行负责俄罗斯与中国双边所有人民币与卢布现钞的运输、交易,外汇方面也是卢布-人民币交易的主要结算行。代表团进而就俄罗斯经济现状、人民币国际化,中俄两国能源合作等问题与银行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访问中国银行俄罗斯子公司

 

       8月23日,代表团师生访问华为土耳其公司,就华为在5G方面取得的成果和突破及土耳其电信行业情况等进行了深入了解。华为方面负责人介绍,到2020年左右预计5G技术可以投入商用,从而实现万物互联的智能时代,而华为目前是全球领先的ICT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面对5G时代的到来,全球各国都推出了5G国家战略以求站稳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制高点。

 

       代表团还详细了解了华为土耳其OpenLab的运作模式和华为土耳其在当地开展业务的情况。华为是土耳其领先的ICT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与Turkcell、Turk Telekom、Vodafone等运营商有着密切合作关系。同时,华为土耳其公司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其Universal普遍服务项目致力于推动偏远地区经济发展。师生们参观了华为土耳其公司OpenLab,了解了城市管理信息整合平台等先进的技术应用项目,并就华为在土耳其主营业务、5G应用场景等问题与华为负责人进行了讨论。

 

访问华为土耳其公司

 

 

       文化体验

 

       除学术考察、调研参访外,代表团还参观了俄罗斯与土耳其两国的公共文化场馆与机构,丰富了对当地文化与社会的了解认知。

 

       在俄罗斯,代表团参观了俄罗斯卫国战争博物馆、海军博物馆、冬宫、阿芙乐尔号巡洋舰等陈列展馆,领略到俄罗斯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文化传统,加深了对俄罗斯民族性格和精神认同的感悟。

 

代表团参观俄罗斯卫国战争博物馆

 

       在土耳其,代表团师生于8月23日至24日访问了伊斯坦布尔的东正教文化机构,了解了东正教的发展历史,并体验了东正教特色的文化活动,更加充分地认识到了土耳其当地文化和族群的多样性。

 

访问伊斯坦布尔东正教文化机构

 

       代表团于8月28日顺利结束行程,带着丰富的感悟与收获回到北京。此次考察加强了同学们对俄、土两国历史、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了解,深化了师生对中东地区局势和热点问题的认识,获取了丰富的学术研究资料。同时,活动也极大地拓展了同学们的组织能力和跨文化沟通能力,在深入的沟通与交流中推动了北大师生与两国各界人士的友谊发展,促进了相关学科的建设。在此,感谢北京大学校友、当地使馆、企业和各到访机构对此次考察的大力支持,并感谢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合作部以及团委等机构单位的协调与帮助。

 

 

        相关链接

 

       “走进中东”(Into Middle East, IME)项目成立于2017年,是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指导,学生社团CAMEL主要承办的学术实地考察项目。CAMEL (China-Arabia Multicultural Exchange Link)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大学生间的第一个综合性文化交流社团。在过去三年中,“走进中东”项目成员分别前往埃及、约旦、黎巴嫩、卡塔尔、阿联酋等国进行考察,特别是2018年,代表团实地考察了黎巴嫩和约旦的叙利亚难民营,了解难民生活情况。项目由北大团委、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学生海外学习项目及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等机构单位协调指导,并获得北京大学校友和当地中国大使馆、国际组织和相关学术机构的大力支持。

CAMEL项目公众号名片

 

                                                          文:许文婷 赵歆苑

                                                            图:许文婷 金骁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