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伊拉克库尔德地区大学生代表团访问北京大学

        2018年9月12日,经外交部驻伊拉克库尔德地区总领馆介绍,伊拉克库尔德地区大学生代表团一行12人到访北京大学,与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师生代表在外院新楼401会议室进行座谈。会议由阿拉伯语系主任林丰民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教授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林丰民教授首先代表阿语系对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北大阿语专业的发展历史与现状、阿语系的师生情况、学科建设和科研成果,并着重介绍阿语系国际化的规划与实践。

       付志明教授随后向代表团介绍了外国语学院的基本概况,重点说明了北大外语学科未来的发展思路与规划。当代表团成员得知北大教授包括库尔德语在内的几十种专业语言和研究语言时,感到非常惊讶。付志明教授还对未来双方高校开展合作交流做了展望。

付志明教授(右一)向代表团介绍外国语学院

 

      库方代表团团长、伊拉克库区政府高教部(KRG Ministry of Higher Education & Scientific Research)行政主管哈塔布·艾哈迈德·沙哈尼(Khattab Ahmed Shekhany)致辞回应,介绍了库区的高校现状,目前库区共有30所大学,其中公立大学14所,私立大学16所,库区为此于2006年成立高教部。随后,代表团副团长、库区高教部科研与发展处处长纳吉达特·萨布里·阿卡拉维(Najdat S. Aqrawi)博士,向中方和北大的盛情接待表示感谢,并介绍库区高教部的访学政策和奖学金资助情况,邀请中方师生赴库区参访游学。

库区大学生代表介绍所在城市与大学情况

 

        随后,来自库尔德地区哈拉卜贾大学(Halabja University)、索然大学(Soran University)、埃尔比勒医药大学(Hawler Medical University)、杜胡克大学(Duhok University)、扎胡大学(Zakho University),考雅大学(Koya University)、埃尔比勒萨拉赫丁大学(Salahaddin-Hawler University)、苏莱曼尼亚大学(Sulaimani University)和苏莱曼尼亚技术大学(Sulaimani Polytechnic University)等大学的学生代表先后发言介绍各自所在的城市和大学。阿语系博士生李睿恒、白野代表北大学生向代表团成员介各自语言学习与学术研究情况。双方还就彼此高等教育制度、大学生活、传统文化等话题进行交流。

林丰民教授与代表团互换礼物

 

      最后,林丰民教授和哈塔布·艾哈迈德·沙哈尼先生代表中库双方互赠礼物,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代表团与阿语系师生合影留念

 

      伊拉克库尔德区包括埃尔比勒、苏莱曼尼亚和杜胡克三省,东邻伊朗,西邻叙利亚,北接土耳其,南接伊拉克其他地区,位于整个库尔德斯坦地区的南部。该地区主要由库尔德民主党(KDP)与库尔德爱国联盟(PUK)两党主导,首府为埃尔比勒。

 

(文/李睿恒、白野,图/程智超、白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