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从渣滓洞的爱国教育到主题党日的文件学习

 

——北京大学阿拉伯语支部开展系列学习十九大活动

党的十九大会议的召开,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十九大报告,给予全国人民以极大的鼓舞,也给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支部的各位党员带来了“撸起袖子加油干”指导思想。阿语支部看到各位党员老师学习十九大的积极性,在短短的两周时间里组织了3场学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0月26日,阿语系师生在外国语学院新楼的会议室举行研究生的开题报告,恰逢阿语支部的党员老师谢秩荣参加十九大报告阿拉伯文翻译的译审工作刚刚结束,回到校园。在开题报告之后,阿语系支部专门请谢秩荣教授谈谈十九大报告的翻译情况。谢老师谈了阿文翻译组的大体情况,并重点介绍了翻译组的专家们对于“不忘初心”、“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四个全面”、“七大战略”等关键词翻译的不同译法,在场的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和阿语系群众听得津津有味,从不同的阿文译法中加深了对十九大报告相关内容的理解。

 \

(谢秩荣教授畅谈十九大报告的阿文译审工作)

刚刚从央视阿拉伯语频道参与十九大阿拉伯语频道直播的付志明老师也大家一起分享了他在直播时的感受及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指出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取得的,这在国外也得到广泛的共识,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改革实践取得成功的关键,也是中国道路,中国智慧的结晶,加强对外开放和深入改革,是未来中国发展的必经之路。国外媒体,特别是阿拉伯国家的媒体朋友一直关心中国十九大的报道,并一直给予积极报道和宣传,中国成功的经验正是国外媒体和国际政府机构对中国的未来发展的构想。“我刚从直播台出来,就收到来自埃及媒体朋友发来的微信,对十九大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对央视的阿拉伯语直播表示感谢,特别对点评嘉宾的分析表示感谢”,这表示国外媒体的重视,也表示中国未来的发展对世界的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

(阿语支部党员教师付志明在中央电视台阿语频道解读十九大)

11月2-4日阿语系支部的部分党员和群众教师赴重庆参加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阿拉伯语分委会2017年年会暨高校阿拉伯语专业负责人联席会议以及阿拉伯语基础教学研讨会。利用会议的间隙时间,支部书记林丰民组织党员教师和群众教师一起前往渣滓洞和白公馆难友们与外界交换信息的主要窗口鑫记杂货店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了革命老前辈华子良的原型韩子栋的革命事迹陈列室,感受了重庆地区革命先驱的红岩精神,体会到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于新时代祖国建设的重要性。

 \

(阿语支部部分党员和群众参观渣滓洞)

在外国语学院党委布置了学习十九大的工作之后,阿语系支部又于11月9日组织党员进行十九大精神的专题学习活动,领会十九大报告的要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十四个坚持”、新的理论成果和指导思想、七大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发展体系等方面,而后党员教师和群众教师一起就“从严治党”等议题进行了讨论,认为从严治党在当前是非常必要的和及时的,尤其是近几年党的反腐行动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为从严治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一定能够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伟大的目标。 

\

(阿语支部成员和群众教师学习鑫记杂货店革命前辈事迹)

(文/林丰民, 图/付志明、廉超群、王页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