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中东政党高级干部考察团与北大阿拉伯语系师生交流

017年11月29日上午,以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简称法塔赫)副主席、中央委员马哈茂德•阿鲁勒(Mahamoud O. R. Al-Aloul)为团长,由巴勒斯坦、伊拉克、约旦等中东地区国家重要政党重要成员组成的中东政党高级干部考察团一行18人来访北大,与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的师生进行了交流座谈活动。

 \

(交流会现场)

该代表团专程来华参加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与北大师生座谈是该团抵京后的第一场活动。代表团的重要成员还包括巴勒斯坦人民斗争阵线总书记艾哈迈德•马吉达莱尼(Ahmed A H Majdalani),巴勒斯坦民主联盟总书记祖海拉•卡迈勒(Zahira Ahmad Badwi Kamal),巴勒斯坦人民党总书记巴萨姆•萨利希(Bassam Salhi),巴勒斯坦全国倡议党副总书记奥斯曼•艾布萨巴赫(Othman Abusabha),约旦共产党总书记法拉杰•阿特梅齐(Faraj Moh’d Ahmad Itmeizeh),伊拉克共产党总书记拉伊德•贾希德•法赫米(Raid Jahid Fahmi),伊拉克全国权利党副总书记萨博翰•齐亚德•卡莱恩(Sabhan Chyad Krain Krain),伊拉克伊斯兰党协商委员会副主席法里斯•阿卜杜拉(Faris Younus Abdullah)等。

 \

(林丰民介绍代表团情况和阿语系情况)

座谈会由阿拉伯语系系主任林丰民教授和代表团团长马哈茂德•阿鲁勒共同主持。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教授、阿语系教师廉超群、袁琳和阿语系各年级学生出席了座谈会。

 \

(代表团成员解答学生的提问)

林丰民教授首先代表阿语系对远道而来的客人表示欢迎。他向客人简要介绍了北大阿语系的历史,并表示,北大阿语系自建立以来一直以培养连接中阿文明的跨文化交流人才为己任,希望今后继续深化与阿拉伯国家高校的交流合作,为发展中阿友谊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

 \

(学生提问)

考察团团长马哈茂德•阿鲁勒代表考察团致辞。他表示,很高兴来到北京大学与阿语系师生交流,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之间有着历史悠久的传统友谊,他本人和考察团成员愿意为推动中阿教育和文化交流出力。
     随后,考察团成员与阿语系学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学生们就当前中东的热点问题、“一带一路”与中阿关系等问题向考察团成员提问。约旦共产党总书记法拉杰•阿特梅齐、伊拉克共产党总书记拉伊德•贾希德•法赫米、伊拉克达瓦党中央委员、议员阿巴斯•哈桑•穆萨等就这些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考察团成员还询问了阿语系的培养方式和课程设置,付志明副院长做了回答,特别强调了北大阿语系不仅对学生进行语言训练,而且重视对阿拉伯文化课程的传授。

 \

(郝平书记会见代表团)

交流活动之前,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郝平接见了考察团一行。中央对外联络部张建卫副局长、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代尧教授、阿拉伯语系主任林丰民教授、国际关系学院王锁劳副教授陪同会见。代表团还参观了沙特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和北京大学古籍图书馆。同阿语系师生的交流活动之后,代表团全体成员还参观了正在北京大学举行的“北京大学一带一路文化先行、民心相通”毛占明阿拉伯文书法艺术展,团长马哈茂德•阿鲁勒先生对北大的一带一路系列活动表示赞赏。

 \

(代表团成员观看毛占明现场书写阿拉伯文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