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巴勒斯坦问题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2017年12月15日,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主办的巴勒斯坦问题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举行。本次研讨会是2017年声援巴勒斯坦国际日活动的组成部分,得到了中国对外友好协会和巴勒斯坦驻华使馆的大力支持。

\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由北大阿拉伯语系系主任林丰民教授主持。巴勒斯坦驻华大使法里兹•马赫达维,喀土穆大学中文系主任巴达维•阿卜杜拉,北大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教授,对外经贸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海湾研究中心主任丁隆教授,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王锁劳,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青年学者、沙特费萨尔国王研究中心访问研究员王霆懿等学者和外交官在会上作了发言。
    与会专家学者就美国总统特朗普将驻以使馆迁至耶路撒冷的决定、巴勒斯坦问题的未来走向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丁隆教授发言

丁隆在发言中指出,美国将使馆搬迁至耶路撒冷的决定使其中东和平进程调解人的地位不再具有合法性。这一决定违背国际决议,也遭到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反对。此外,这一决定不会改变耶路撒冷的地位,对和平进程也不会产生影响,巴勒斯坦当局不应该失去信心。他还指出,这一决定为中国在巴以和平进程中发挥作用提供了机会。
巴达维认为,美国的决定使巴勒斯坦问题重回议程。在美国做出这一决定后,阿拉伯国家、伊斯兰会议组织、欧盟乃至美国内部都发出了反对的声音。对巴勒斯坦来说,最重要的是统一内部立场。中国可以为推动巴以和平进程发挥作用。

 \

北京大学王锁劳(左一)副教授发言,右一为喀土穆大学巴达维

王锁劳谈了自己在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经历,认为特朗普的决定是一个巨大的错误,耶路撒冷的最终地位问题应该由巴以双方谈判解决,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将扼杀和平进程。

\

 

清华大学青年学者王霆懿(右一)发言

王霆懿指出,美国这一决定的背景包含三个层面的因素:第一个层面是以色列的国内因素和最近加沙局势的发展;第二个层面是地区因素,包括沙特与伊朗之间的矛盾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矛盾;第三个层面是国际因素,包括俄罗斯在中东的作用和美国的外交政策。

\

巴勒斯坦大使法里兹•马赫达维

巴勒斯坦大使法里兹表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巴方立即表示加入,这一倡议将惠及所有人。中国距离中东并不遥远。现在所有国家都争着与中国合作。关于巴以问题,他说,解决巴以问题是与时间赛跑,以色列采取拖延战略,企图造成既成事实。

\

北京大学付志明教授发言

付志明在发言中认为巴勒斯坦问题将世界分成三种国家,一是巴勒斯坦国,二是以色列和美国,三是其它国家。第三类国家都支持巴勒斯坦的合法权益,但是由于美国和以色列之间的密切关系,使得问题更复杂,更难以解决。他指出,巴勒斯坦可以借鉴中国的经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最重要的,每一个领导人都应该思考如何改善人民的生活条件。
   对此,法里兹表示,巴勒斯坦靠人民自己的钱建立了国家,巴勒斯坦不想要援助,而希望中方到巴勒斯坦投资,中国游客去巴勒斯坦旅游。
   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外教、前巴勒斯坦驻华大使穆斯塔法•萨法里尼因故未能及时赶到会场,但他通过微信发来了发言稿。他回顾了巴勒斯坦问题的历史根源,认为国际社会有责任帮助解决这一世纪难题,并且指出习近平主席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将推动中东地区的和平,加强该地区的稳定,这证明了中国有资格,也有能力在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战略性的作用;与此同时,他还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关于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的决议说明美国已经失去了它的信誉,也失去了它主持中东和平进程的资格;最后他认为要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必须同时满足政治公平与经济发展这两个条件。
   巴勒斯坦驻华使馆官员、部分北大阿拉伯语系学生和阿拉伯国家留学生也出席了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