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访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全球视野 > 来访

北京大学纪念纳吉布·马哈福兹百周年诞辰

2012年3月29日,“纳吉布·马哈福兹百周年诞辰纪念会”在北京大学举行,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副部长郑如青、埃及驻华大使艾哈迈德·里兹克先生、中国阿拉伯文学会副会长薛庆国教授、埃及使馆文化参赞穆罕默德·贾比尔·阿布·阿里教授出席纪念会并致辞。
  本次纪念会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言文化系,埃及驻华使馆文化教育科学处,中国阿拉伯文学研究会,中国对外友好协会联合主办。来自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的师生及各兄弟院校的阿拉伯语专业教师和学生代表,阿拉伯文学爱好者100余人参加了纪念会。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林丰民主持了纪念会。
  埃及驻华使馆文化处肯定和表彰中国学术界对推动中阿双方文化领域的交流发展中作出的积极努力和杰出贡献,感谢曾翻译或研究过马哈福兹先生文学作品的中国学者,并为27位从事研究、翻译纳吉布·马哈福兹作品的中国学者颁发了证书和奖品。
  颁奖仪式后,阿拉伯语文学研究者、爱好者们各自畅怀,抒发了对马哈福兹的景仰与怀念,高度评价了马哈福兹文学作品的历史与现实意义。
  在为期三天的纪念活动中,阿拉伯语系、外院学生会、埃及使馆文化处还共同在北京大学展映了由马哈福兹创作的小说改编的电影《卡尔纳克咖啡馆》、《梅达格胡同》、《小偷与狗》,同时还展出了马哈福兹作品阿拉伯文原著和中文译本以及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