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访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全球视野 > 来访

第二届中阿文明对话——语言文化国际研讨会

2012年4月26日,由北京大学和开罗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阿文明对话——语言文化国际研讨会”在开罗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和埃及的开罗大学、艾因夏姆斯大学、爱资哈尔大学、苏伊士运河大学、法鲁斯大学、科技大学的60多位中埃汉语教师和学者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外交部前副部长杨福昌先生首先做了中阿文化交流源远流长的主题演讲,他从丝绸之路说起,对中埃交往史娓娓道来,并回顾了国际重大事件对埃及以及中埃关系的影响。
  爱资哈尔大学中文系主任阿卜杜阿齐兹教授则用中文介绍了自己在向埃及介绍中国文学方面的翻译工作时遇到的困难,即埃及人对中国历史不够了解。
  北京大学中文系蒋朗朗教授从北大中文系的学科设置、研究方向、教学与科研的结合以及中文系未来十年的研究规划做了简要的介绍。
  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主任付志明教授简要介绍了阿拉伯语系课程的设置、教学方式、国际体验、目前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北京大学的程朝翔教授、王小甫教授、李安山教授、吴冰冰教授、王锁劳教授就北京大学的外语学科发展、中国与阿拉伯古代交流、中国与非洲友好往来、埃及政治局势等方面作了演讲。
  会后,北京大学代表团与开罗大学副校长以及开罗大学文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等相关院系负责人就两校多方面合作进行了坦诚的交流,达成多方面共识。
  2010年5月,仲跻昆教授、付志明教授赴埃及参加了“第一届中阿文明对话——语言文化国际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