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访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全球视野 > 来访

中国—黎巴嫩学术研讨会2012

2012年10月26日至27日,由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黎巴嫩中国友好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黎巴嫩学术研讨会2012”在北京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戏剧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外交部、文化部、中联部、中国作家协会、新华社、外文局、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人民网和黎巴嫩大学等中黎两国约20个单位的40多名学者、官员和记者出席了研讨会。
  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主任付志明教授主持了开幕式。黎巴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卡米勒·哈比卜博士、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冯佐库、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王建教授分别代表宾主致辞。外交部前副部长杨福昌大使作了题为“中国与黎巴嫩的友好交往”的主题发言。
  杨福昌大使在发言中提到中国人民熟知的两个黎巴嫩知名人士,一个是黎巴嫩著名诗人、散文作家、画家纪伯伦。另一个人就是著名的国际主义战士、医学专家马海德博士(原名乔治·哈提姆)。
  此次研讨会共分为“政治、经济”,“语言、文学、翻译、传媒”,“文化、艺术、哲学”三个专题。中联部西亚北非局副局长张建卫、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牛新春、新华社国际部阿拉伯文编辑室副主任辛俭强,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树森,文化部外联局亚非处副处长万铤等中国学者与来访的黎巴嫩学者进行了研讨。
  本次研讨会是继2011年6月1日至2日在黎巴嫩大学文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博士研究生院与中国对外友好协会联合举办的“黎中学者眼中的黎巴嫩”研讨会之后的又一次重要双边学术活动。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黎巴嫩大学、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黎巴嫩中国友好协会就继续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达成了一致意见,商定于2013年在黎巴嫩举办以“当代中国”为主题的联合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