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访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全球视野 > 来访

“中东局势回顾与展望(2013)”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2013年1月6日,“中东局势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外文楼举行。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杨福昌、首任中国中东特使王世杰、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前副会长刘宝莱大使、中国前驻埃及等国大使安惠侯、中国前驻土耳其大使姚匡乙、中国前驻伊朗等国大使华黎明参加会议,就2012年至2013年中东局势作学术报告。会议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主任付志明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副主任吴冰冰副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林丰民教授及阿拉伯语系博士生参加会议。
  6位大使拥有丰富的中东地区外交经验,长期从事中东问题研究,退休以后仍专注于中东研究,多年来笔耕不辍,为中国中东事务建言献策。会议期间,6位大使围绕中东乱局的发展趋势、中东地区伊斯兰势力、中东地区转型国家的发展道路、美国战略东移与美国中东政策、中国战略机遇期等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展开研讨。
  王世杰大使就中东动荡的长期化、中东地区伊斯兰思潮的两种类型、美国战略东移是否意味着放弃中东、中国的战略机遇期与中东局势的关系等问题发表了见解,并对中国的中东政策提出了思考。
  刘宝莱大使总结了中国在中东地区的四大机遇,回顾了2012年中东局势的四个特点,预测了2013年中东局势的四个趋势,分析了转型期国家面临的挑战、其他阿拉伯国家的政治前景以及美国中东政策的策略调整。
  安惠侯大使分析了中东乱局的发展趋势、转型期国家面临的难题、叙利亚局势的前景、中东地区五大国对地区局势的影响以及巴以冲突和伊朗问题等中东热点问题的走向,提出了美国能源独立对世界能源格局的影响这一研究命题,并就中国战略机遇期问题发表了见解。
  杨福昌大使对中东乱局的消极面与积极面做了述评,以埃及为例对转型期国家的局势进行了评估,分析了叙利亚局势的走向,总结了巴以冲突的“四无”特征,并对中国在中东地区可作为的方面做出了颇有深度的思考。
  姚匡乙大使分析了中东乱局波浪式发展的趋势、转型期国家面临的困难、“土耳其模式”对中东政治的影响以及中东五大国的力量,评估了美国在中东的利益,并对中国的中东政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华黎明大使回顾了美国主导中东事务的几个历史阶段,分析了美国战略东移的原因、中东乱局的发展趋势、中东地区五大国的政治影响力,并呼吁加强中国的中东战略和中东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