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访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全球视野 > 来访

北京大学代表团访问阿曼和黎巴嫩

2013年3月,由北京大学和中国对外友好协会组织的中国友好学术代表团在中国阿曼友好协会会长、外交部前副部长、北京大学阿拉伯—伊斯兰文化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杨福昌大使的率领下,访问了阿曼卡布斯大学,负责对外合作的校长助理、王室成员穆娜博士以及该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政治经济学院院长、教育学院院长、环境研究中心主任与北京大学的教授们进行了整个上午的交流。阿曼外交部秘书长巴德尔·布赛义德,卡布斯苏丹外事顾问、中国阿曼友好协会名誉会长欧麦尔·扎瓦维,阿曼前驻华大使慕士塔格先生和中国驻阿曼大使吴久洪先生等分别会见了代表团。
  16日由北京大学、黎巴嫩大学、和中国对外友好协会、黎巴嫩中国友好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黎学术研讨会。黎巴嫩大学校长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黎中友协会长马斯欧德·达希尔致辞,就黎巴嫩与中国近年来的友好交往进行了回顾与展望。杨福昌大使做了《中国的改革开放经验与对阿政策解读》的主题报告。
  与会的北京大学学者和黎巴嫩大学教授们围绕“中国的发展经验及其对中阿关系的影响”的主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宁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宋豫秦、马列学院郇庆治、外国语学院林丰民、新闻传播学院陈开和分别作了题为《北京大学的历史沿革与发展现状》、《中国的沙漠化与治理》、《中国的环境政策的发展》、《中国新闻媒体的发展》和《中国的阿拉伯文学研究:从中国边缘到阿拉伯中心》的发言。黎方的主要发言则有政治与经济学院院长卡米勒·哈比比的《中国中东外交政策的定与动》、社会学学院院长费雷德里克·迈阿图格的《中国与黎巴嫩的社会倾向》、哲学系主任雷蒙·古什的《柏拉图的理想主义与中国的现实主义哲学》、文学院院长沃法·贝里的《黎巴嫩大学与中国高校的学术交流》、阿德南·胡笳的《中国与阿拉伯世界艺术领域合作的前景》和艺术学院院长穆罕默德·哈吉的《黎巴嫩传统艺术与现代化》等。
  出席研讨会的还有中国对外友好协会扈健怀、熊亮,北京大学盖伟江,黎巴嫩大学闻学院院长乔治·卡拉斯,旅游学院阿卜杜拉·萨义德以及学者、教授、研究生共4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