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访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全球视野 > 来访

纪念纪伯伦诞辰130周年暨中国阿拉伯文学研究会年会召开

       日前,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中国阿拉伯文学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和黎巴嫩驻华使馆联合联合主办的“纪伯伦诞辰130周年纪念会暨中国阿拉伯文学研究会2013年会”在北京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语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河南大学等近20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者,中央电视台阿拉伯语频道、新华社、中国网、《文艺报》、《今日中国》等媒体记者,以及各个学校阿拉伯语专业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约80人参加了会议。

      活动分成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纪伯伦诞辰130周年纪念会,第二部分是以纪伯伦的文学与艺术为主要议题的阿拉伯文学研讨会。

付志明教授代表主办方发言

 

       开幕式由中国阿拉伯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林丰民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中国阿拉伯语教学研究会秘书长主任付志明教授,黎巴嫩驻华大使法里德•阿布德先生,中国阿拉伯文学研究会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系蔡伟良教授分别作了发言,强调了纪伯伦研究对于中国的阿拉伯文学研究的学术价值,以及纪伯伦作品翻译与研究对加强中阿友谊特别是中黎关系的重要作用。

 

黎巴嫩驻华大使法里德•阿布德在开幕式上发言

 

       在纪念会上,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本科生演唱了纪伯伦的诗歌改编的歌曲《给我笛儿你歌唱》,悠扬的曲调中,与会者的思绪随着歌词中的深刻哲思飘荡在思想的太空。随后6位研究生声情并茂地朗诵了纪伯伦的《美之歌》等诗,引起了大家对纪伯伦作品歌颂爱与美的共鸣。

      开幕式之后,中国阿拉伯文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北京大学仲跻昆教授作了题为《纪伯伦作品的思想》的主旨发言,强调纪伯伦思想的普世价值和超强意识。蔡伟良作了题为《纪伯伦研究随想——基于绘画的解读》的大会发言,通过纪伯伦的绘画来阐释纪伯伦在其文学作品中所表现的某些思想和哲理。林丰民作了题为《中国的纪伯伦研究:广度与深度》的大会发言,指出中国学者对纪伯伦的研究已经从思想内容、创作手法的研究深入到了纪伯伦与中国作家比较研究、纪伯伦与其他作家的比较研究、纪伯伦文学创作与绘画关系等方面的研究。

 

北大研究生朗诵纪伯伦的诗歌

 

       廉一鸣、吴丽敏、徐雯和甘丽娟分别就《论<纪伯伦传>对纪伯伦的去神话叙事》《纪伯伦文学中的“先知”形象》《试谈<先知>对“人”的诠释——个体独立和自由精神》和《泰戈尔与纪伯伦》等论题发言,讨论了纪伯伦作品的思想,以及纪伯伦与印度诗人泰戈尔作为东方诗人的共性。

       余玉萍教授的发言《传承与发展:阿拉伯小说现代性进程中的埃及“六十年代辈”作家》对阿拉伯作家的创作群体“六十年代辈”的文学流派特征进行了梳理。邹兰芳教授的《‘想象的国度’——阿拉伯童年自传》从传记文学的角度考察了阿拉伯的童年自传。汪颉珉和朵宸颉也分别以宏观的视角考察了沙特的女性小说(《沙特女性小说刍议》)和新生代诗人对阿拉伯社会的感受(《阿拉伯诗坛新生代笔下的阿拉伯世界》)。

       阎鼓润的《试论西非阿拉伯语文学的思想与文学特征》发掘了一个受到人们忽视却非常有价值的论题,将大家的目光拉向西非,把处于边缘的一种阿拉伯语文学的面貌呈现出来;同样地,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宗笑飞提供了一个非主流的却引起大家极大兴趣的议题,她评述了西班牙文学中的伊斯兰元素,让与会者们看到了阿拉伯文学研究领域的宽泛。

       阿拉伯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教授张洪仪专题探讨了阿拉伯诗歌中的时间问题,阿拉伯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外国语大学系主任薛庆国教授以犀利的眼光对所谓的阿拉伯革命三周年之后回过头来观察阿拉伯文坛和思想界的思考。王婧的《伊赫桑短篇小说中异教通婚主题研究》对埃及作家伊赫桑•阿卜杜•库都斯短篇小说中的异教通婚主题进行了分析,和姗姗的《格桑•卡法尼小说中的人物——萨阿德大妈》则研究了巴勒斯坦军旅作家格桑•卡纳法尼中的小说形象。上海外国语大学陈杰副教授表达了对国内阿拉伯语专业的文学教育情况的担忧,认为需要增加对阿拉伯文学教学的课程数量。沙敏则分析了阿拉伯文学中文译介的趋势。

 

祖籍黎巴嫩的澳大利亚电影制片人葛林•卡里姆专程赶来参会

 

       不远万里专程赶来参加会议的澳大利亚电影制片人葛林•卡利姆(Glen Kalem)作了《纪伯伦纪录片拍摄的构想》发言,阐释了自己在世界各地拍摄有关纪伯伦研究的纪录片的初衷。他还播放了几段自己拍摄、剪辑的纪伯伦纪录片,其中包括纪伯伦在波士顿唐人街居住的大楼周围景象,以及唯一的一段纪伯伦在世时的视频,让大家领略了纪伯伦研究不为人知的一面。

       中国阿拉伯文学研究会的各位常务理事还利用中午大家休息的时间举行了2013年会,总结了一年来学会的工作情况,讨论了学会需要解决的理事单位和理事增补等相关事宜,并对下一步的学会工作进行了规划,决定继续支持全国阿拉伯语专业研究生论坛,在适当的时间召开研究生指导教师交流会。

       此外,在黎巴嫩驻华大使法里德•阿布德先生的帮助下,会议主办方还展出了一批纪伯伦的绘画作品,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特别是受到研究纪伯伦绘画艺术的学者和研究生的青睐。

 

文/林丰民、杜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