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访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全球视野 > 来访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研究生赴甘肃省调研

为进一步拓展研究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将理论专业知识切实应用于实践中并逐步指导实践,2013年7月13日至22日,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系主任付志明和副系主任吴冰冰的带领下,由15名硕士研究生5博士研究生组成的考察团深入甘肃省发展特色经济的示范地区和具有宗教特色的民族地区,进行了多方调研、深入咨询,针对临夏和甘南的回族、东乡族、藏族宗教教育和世俗教育进行了调研,同时考察了临夏和甘南的伊斯兰教和藏传佛教,以及回族、东乡族、藏族等少数民族的具体生活状况。
  7月13日,考察了大坪农民发展马铃薯产业的生态致富法。14日,调研定西市内循环经济产业园、马铃薯综合交易市场。15日,考察了文峰中医药展贸城和首阳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科技示范园区,16日,赴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考察了甘肃省“联村联户”贫困帮扶行动在山村的实施效果。
  17日,阿语系暑期调研队一行17人同临洮县相关单位负责人展开了交流。
  为了切身体验中国十大穆斯林民族之一——东乡族穆斯林的日常宗教生活,7月18日,全体调研队员和当地村民一起经历了从早到晚的封斋和晚间的开斋活动。并分别针对东乡民俗、经堂教育以及伊斯兰宗教规定等课题,对该村知名宗教人士进行了访谈,与该寺阿訇进行了座谈交流,深入了解了该寺履行的宗教、社会职能,并观摩和调研了该寺在斋月期间穆斯林经堂教育,特别是阿拉伯语基础教育的教学状况。还向后河清真寺的满拉们(穆斯林学员)捐赠了文化衫以和阿文书籍。
  7月19日,参观了坐落于临夏州首府临夏市人民红园旁边的大拱北清真寺和清真老华寺并与临夏外国语学校的教师和学生进行了座谈。
  7月20日到21日,调研队一行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对当地藏传佛教文化进行了考察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