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访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全球视野 > 来访

乔治城大学现代阿拉伯研究中心主任奥萨马博士来访

应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北京大学阿拉伯—伊斯兰文化研究所的邀请,美国乔治城大学现代阿拉伯研究中心(CCAS)主任奥萨马·艾比·穆尔西德(Osama W Abi-Mershed)博士及中心成员苏莱玛·哈达威(Souleyma Haddaoui)女士于2013年5月13日至17日对北京大学进行访问,并做了多场演讲。
  在题为“西地中海世界的伊斯兰教”的演讲中,奥萨马博士首先用发现的最新史料证实在10世纪的法国南部沿海的基拉勒山区(Jabal Gilal)存在一个名叫法拉哈希纳(Frankhshanit)穆斯林堡垒和聚居区,更正了学界长期存在的“西地中海世界的伊斯兰教专指西班牙安达卢西亚地区”的说法。并认为:“西地中海地区并不只是伊斯兰教和基督教世界冲突的前线,同时也是文化交流、商业贸易繁荣的地区,而且国与国之间的实际关系往往超越了宗教的界限”。
  在题为“伊斯兰教中的政治权威观念”的演讲中,奥萨马博士主要介绍了伊斯兰教权威观念的发展和演变。
  苏莱玛·哈达威女士做了题为“美国媒体中的阿拉伯形象”演讲,她展示了美国媒体中存在的对阿拉伯人的偏见和阿拉伯裔美国人作为少数民族受到的不公平待遇。她指出,将阿拉伯人排斥在美国主流社会以外不能达到保卫国家安全的目的,美国媒体必须重新审视对阿拉伯人的偏见以换回阿裔美国人对国家的忠诚。
  奥萨马博士还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本科学生进行了对话交流,介绍了当代阿拉伯研究中心的历史和现状,强调该中心是20世纪七十年代由阿拉伯人发起建立的且其研究团队以阿裔美国人为主体,它是美国唯一以阿拉伯研究(非中东研究)为名的学术研究机构。认为北京大学和乔治城大学在阿拉伯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是促进中阿双方相互了解的良好开端,并期待有更多的中国人和阿拉伯人以学生或者访问学者的身份前往对方大学或研究机构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