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布斯苏丹阿拉伯研究讲席项目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概况介绍 > 机构设置 > 卡布斯苏丹阿拉伯研究讲席项目

卡布斯苏丹阿拉伯研究讲席项目

 

     讲席设立:

 

      2007年7月3日,北京大学卡布斯苏丹阿拉伯研究讲席项目协议签署及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阿曼苏丹国教育部长叶海亚·苏来米先生、卡布斯苏丹大学校长苏欧德·利雅米先生、阿曼苏丹国大使阿卜杜拉·萨阿迪先生出席了协议签署仪式,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先生及卡布斯苏丹大学校长利雅米先生分别代表双方签字。

 

 

      2008年4月至2013年,谢秩荣教授担任北京大学卡布斯苏丹阿拉伯研究项目讲席教授。

 

 

      2014 年,付志明教授为该项目讲席教授。

 

 

     讲席宗旨:

 

      支持和加强阿拉伯学方面的科学研究,包括阿拉伯语言、文学、历史、文化、政治、经济等领域的研究;增加中阿合作与相互了解,全面客观地认识阿拉伯伊斯兰文化,增强中国对阿拉伯世界的了解,促进中阿友好合作关系。

 

      讲席目标:

 

      参与北京大学中国学生的阿拉伯语言文学教学;鼓励阿拉伯语言、文学和文化领域的研究,特别是有关阿曼苏丹国的研究;鼓励阿曼高教机构与中国相关大学,特别是与阿拉伯语言文学有关的大学进行文化交流;协调阿拉伯语言文学继续教育项目的开发,为中国的阿拉伯语言文学教师和专业人士提供培训;安排阿曼大学和中国大学阿拉伯语系学生和教师的互访;鼓励阿曼大学和北京大学阿拉伯语言文学领域的科学研究和科研成果出版;组织国内和国际学术研讨会,旨在促进阿拉伯语言、文学和文化的研究。

 

      讲席活动:

 

      教学领域:与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协调提供阿拉伯语言文学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提高阿拉伯语教学水平并提供教学所需要的一切设备与资料。

 

      培训领域:协调阿拉伯语言文学历史文化继续教育项目的开发,为中国的阿拉伯语言文学教师和专业人士提供培训;安排阿曼大学和中国大学阿拉伯语系学生和教师的互访。

 

      研究领域:鼓励并资助阿曼的大学和北京大学阿拉伯语言文学文化历史研究领域的科学研究和科研成果出版;指导阿曼和中国大学阿拉伯语言文学文化历史方面研究生

 

      国际活动:组织国内和国际学术研讨会,旨在促进阿拉伯语言、文学和文化的研究;建立阿拉伯语言文学领域的阿拉伯和非阿拉伯专家数据库,以便随时聘用。

 

      讲席网站:

      点击了解更多关于北京大学卡布斯苏丹阿拉伯研究讲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