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概况介绍 > 大事记 > 2017年

2017年

一月

1月5日,林丰民教授参加中国人民大学开设阿拉伯语专业论证会。
1月,吴冰冰副教授,参加埃及外交学会研讨会,发表关于中埃关系的演讲。
1月21-23日,张甲民教授赴青海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为西部高校及职业学校阿拉伯语青年教师培训班上课。

1月24-25日,由中国外交部亚非司主办,北京大学协办,北京大学中东研究中心、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承办的“中东地区发展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

二月

2月11日—2月20日,北京大学学生代表团访问卡塔尔大学,参加了第二届北京大学-卡塔尔大学文化交流活动。此次活动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教授指导,由北京大学国际交流协会(SICA)中阿跨文化交流之路项目(CAMEL)负责运作,并得到了学校领导和国际合作部的大力支持。

三月

3月1日,林丰民教授接受沙特国家电视台经济频道采访。
3月15日,沙特媒体代表团访问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林丰民教授出席。
3月16日,阿尔及利亚大学嘉尔达亚大学历史学教授穆斯塔法巴柔访问北京大学。
3月16日,“中沙关系的未来与阿卜杜拉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的角色”主题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召开,林老师、张甲民、仲跻昆教授出席并发言。
3月15-16日,廉超群助理教授、李海鹏博士赴开罗参加“埃及最高文化委员会”主办的“历史中的中埃关系”研讨会,分别做了题为《文字拉丁化运动与中埃隐性关联》、《中国学者的埃及现代史研究:一项批评性的重估》的发言。

3月17日,正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沙特国王萨勒曼陛下专程访问北京大学,出席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落成典礼,同时接受北京大学名誉博士学位称号。中国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郝平,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以及来自中沙双方的嘉宾和北京大学、兄弟院校的师生代表出席了落成典礼和授予仪式;付志明教授、林丰民教授和阿语系师生全程出席了本次活动。

3月21日,约旦国际事务学会代表团访问北京大学,李岩松校长接见,付志明教授、林丰民教授出席。
3月27日,由Muhammad Olimat教授率领的阿联酋外交学院代表团一行三十余人来访北大,北大副校长李岩松、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外院阿拉伯语系主任林丰民、国际合作部副部长严军等在临湖轩接待了来宾一行。
3月28日,中国阿拉伯友好协会在全国友协和平宫举行了第三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林丰民教授增选为中阿友好协会理事。
3月31日,新同文讲坛第三期讲座在外文楼103教室圆满举办。阿拉伯语系系主任林丰民教授做了主题为“阿拉伯妇女生存现状”讲座。

四月

2017年4月20日,“中国与埃及战略合作”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新楼501召开。埃及前外交部长、开罗美国大学全球事务与公共政策学院院长纳比勒•法赫米教授,开罗美国大学全球事务与公共政策学院、移民与难民研究中心主任易卜拉欣•阿瓦德教授,埃及开罗大学政治学教授穆斯塔法•赛义德,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中国前驻巴林、约旦、伊朗大使王世杰,中国前驻埃及、黎巴嫩、巴勒斯坦、阿尔及利亚大使安惠侯,中国前驻约旦、阿联酋大使刘宝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主任林丰民、助理教授廉超群等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4月27日,“中国•巴勒斯坦•以色列三方关系研讨会”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新楼201室举行。会议由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北京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办,林丰民教授主持了研讨会。中国前中东特使吴思科、巴勒斯坦驻华大使法里兹?马赫达维博士、以色列驻华使馆代理副馆长柯如媞、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及其他中外学者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五月

5月9-11日,付志明教授、吴冰冰副教授赴卡塔尔参加卡塔尔讲席国际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李岩松校长、王缉思教授出席。
5月15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访问学者Kobi Michael举办题为“以色列视角下动荡中东的战略挑战”的讲座,廉超群助理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5月13-16日,付志明教授、吴冰冰副教授出席2017年“多哈论坛”。
2017年5月20日全国高校阿拉伯语专业四级测试北京考场设立在北京大学,全国阿语专四测试在全国各地同时举行。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的阿拉伯语专业的考生全部在北京大学考场集中考试。

5月25日,林丰民教授参加社科院“伊斯兰教与欧美社会”学术研讨会,并发表题为“欧美文学文献中的阿拉伯伊斯兰形象”的报告。

5月26-28日,付志明教授、林丰民教授赴厦门大学参加2017年海峡两岸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高端论坛,林丰民做题为《“伊斯兰国”还是达伊什组织?——兼论专有名词翻译的政治正确性原则》。

六月

6月10日,第六届“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研究生论坛”在外文楼206召开,阿语系付志明教授、林丰民教授、谢秩荣教授以及阿语系在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届论坛。
6月14日,林丰民教授就巴勒斯坦问题接受伊朗国家电视台采访。
6月16日,林丰民教授赴重庆为四川外国语大学东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师生做讲座,题为《阿拉伯妇女的生存状况》。
6月26日,林丰民教授在全国研究生东方文学暑期学校开班典礼上发言,并做讲座。

七月

7月3-4日,阿曼宗教基金部萨利米博士、希腊亚里士多德大学Angeliki Ziaka访问北京大学,商讨2018年世界伊巴德派宗教大会事宜,并在全国研究生东方文学暑期学校做关于“阿拉伯之春后的文学”、“阿拉伯之春后的电影”的报告。
7月10日,卡塔尔大使访问北京大学,并在外文楼206举办主题为“卡塔尔危机”的讲座,付志明教授、林丰民教授及阿语系在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出席了本次讲座。
7月18-23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顺利组织完成了暑期约旦考察项目,来自北大外国语学院、燕京学堂等单位的师生及校友一行9人前往约旦首都安曼,针对约旦国情及在约旦的叙利亚难民等问题进行考察调研。

7月10日,四年级学生方初获得联合国举办的“One World, Many Languages”征文比赛优胜奖,赴联合国做阿拉伯语演讲。
7月26日,付志明教授为开罗大学孔子学院夏令营举办中国文化讲座。

八月

8月3日,土耳其中东科技大学代表团访问北京大学,林丰民教授出席了会见。
8月7日,苏伊士运河大学校长Atif和孔院院长Hasan Rajab访问北京大学。
8月8-11日,付志明教授赴马拉西亚国防大学商讨合作事宜。
8月15日,由外交部主办的第七届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中阿文明对话暨去极端化圆桌会议15日在成都开幕。阿语系付志明教授、吴冰冰副教授参加了本次会议。

九月

9月1日,阿语系付志明教授、吴冰冰副教授、李海鹏博士后赴叙利亚驻华使馆商讨“叙利亚重建与未来”研讨会事宜。
9月5日,伊斯兰文化组织副主席访问北京大学。
9月7日,来自科威特大学的师生依次参观了双创中心的青年创客空间、创业大讲堂等极具代表性的地方。北大青年创业团队“全线开播”还为科威特大学师生做了一个简短的演讲,介绍了其创新科研成果,即对未来智能搜索的前沿性探索。

9月11日,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等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Jean-François Seznec在外文楼206会议室举办主题为“卡塔尔危机”讲座,阿语系师生出席了讲座。
9月12日,沙特学生代表团访问北京大学,付志明和林丰民出席了交流活动。
9月12日,中国-卡塔尔-美国三方天然气研讨会。吴冰冰副教授主持了研讨会,付志明和林丰民出席。
9月15日,林丰民教授出版专著《东方文艺创作的“他者化”倾向》,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9月26日,林丰民教授赴西安外国语大学为该校东方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师生做题为《阿拉伯文学创作的危机》的讲座。
9月29日,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北京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办的“叙利亚重建与未来”研讨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星光厅举行。

十月

10月11日,中国著名回族穆斯林书法家米广江在北京大学举办关于阿拉伯文书法的讲座。
10月17日,阿联酋哈伊马角大学校长访问北京大学,付志明教授出席会见。
10月20-22日,林丰民教授赴扬州大学参加中国非洲史研究会2017换届大会暨“一带一路与非洲发展”学术会议,做了题为《中国与埃及的人文交流及其存在的问题》的发言。林丰民与吴冰冰再次当选为研究会理事。
10月23日,阿联酋沙迦美国大学国际研究系副教授、美国普度大学中国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汪昱廷博士在外院新楼201举办题为“对海湾地区华人华侨的社会学研究:以迪拜华人为例”的讲座,讲座由廉超群助理教授主持,阿语系和北大其他院系学生参与了讲座。
10月27日,林丰民教授为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学院做讲座,题为《阿拉伯妇女问题与文学中的女性》。
10月27日,美国犹太委员会代表团访问北京大学并会见田刚校长,委员会首席执行官戴维哈里斯(David Harris)博士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新楼作题为“美国犹太视角下的全球趋势”的专题讲座。
10月27日,付老师参与经贸大学与摩洛哥穆罕默德五世大学联合主办的“双创”研讨会并发言。

十一月

11月2-4日,付志明教授、林丰民教授、廉超群助理教授赴重庆参加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四川外国语大学东语学院承办的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阿拉伯语分委会2017年年会暨高校阿拉伯语专业负责人联席会议。
11月3-5日,付志明教授、吴冰冰副教授出席主题为“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变化中的价值与秩序”北京论坛。
11月5日,卡塔尔讲席第三次国际咨询会议,田刚校长出席。
11月6日,付志明教授出席中阿友好大会,并做报告。
11月11-14日,付志明教授、吴冰冰副教授出席阿布扎比战略对话。
11月16日,开罗大学冬令营代表团访问北京大学,付志明教授讲座。
11月16-18日,林丰民教授赴杭州参加由浙江外国语学院举办的浙江外国语学院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阿经贸合作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18日参加由中国阿拉伯文学研究会主办、浙江外国语学院承办的阿拉伯文学研究会2017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做了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中阿文学交流的机遇与挑战》的发言。
11月20-23日,埃及学者Abdallah al-Sennawi访问北京大学,并为阿拉伯语系本科生和研究生举办了两场主题讲座。
11月27-28日,林丰民教授、李海鹏博士后赴厦门参加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与华侨大学联合主办的集刊工作会议。
11月29日上午,以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简称法塔赫)副主席、中央委员马哈茂德阿鲁勒(Mahamoud O. R. Al-Aloul)为团长,由巴勒斯坦、伊拉克、约旦等中东地区国家重要政党重要成员组成的中东政党高级干部考察团一行18人来访北大,与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的师生进行了交流座谈活动。
11月28日,吴冰冰为埃及使馆做“中埃关系”的讲座。
11月28日,2017年11月28日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阿拉伯语系、北京大学中东研究中心承办的“毛占明阿拉伯文书法艺术展”在北京大学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顺利开展。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教授、阿拉伯语系主任林丰民教授、北京伊斯兰经学院副院长铁国玺、巴勒斯坦前驻华大使穆斯塔法先生、著名画家阿里雷公先生等各界人士,中央电视台阿拉伯语频道、人民网、中国网、新华社等媒体朋友和北京大学的部分师生出席了此次书法艺术展的开幕式。

十二月

12月9-13日,付志明教授、吴冰冰副教授访问阿曼宗教事务部,商订2018年世界伊巴德派宗教大会举办事宜。
12月11日,林丰民教授为国家行政学院的苏丹部长班讲课。
12月15日,“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活动在我校中关新园1号楼群英宴会厅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北京大学共同主办,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语系承办,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协办。
12月15日,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北京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办的巴勒斯坦问题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举行。本次研讨会是2017年声援巴勒斯坦国际日活动的组成部分,得到了中国对外友好协会和巴勒斯坦驻华使馆的大力支持。
12月16日,“第五届全国阿拉伯语专业研究生与青年学者论坛暨北京大学卡塔尔国中东研究讲席2016年度最佳著作奖”颁奖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前所长吴云贵凭其新作《近当代伊斯兰宗教思想家评传》一举夺得该奖,卡塔尔驻华大使苏尔坦?曼苏里向其颁发了奖项。